凌的组词
凌晨
líng chén 解释 ◎ 凌晨 língchén(1) [before dawn]∶从零时起到天亮前的一段时间 (2) [in the small hours]∶天快亮的时候 七月三日凌晨 引用解释 迫近天亮的时光;清晨,清早。 北周 王褒 《入朝守门开》诗:“凤池通复道,严驾早凌晨。” 唐 徐敞 《白露为霜》诗:“入夜飞清景,凌晨积素光。” 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凌晨过 驪山 ,御榻在嵽嵲。” 元 马祖常 《驾发上京》诗:“苍龙对闕夹天閽,秋驾凌晨出国门。”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劳山道士》:“其门人甚众,薄暮毕集。 王 俱与稽首,遂留观中。凌晨,道士呼 王 去,授以斧,使随众採樵。” 峻青 《壮志录》:“现在,当我写完了这篇短文的时候,已是凌晨四点钟了。” 淩晨:天快亮的时候;清晨。 清 冯桂芬 《潘母张太夫人墓志铭》:“凌晨盥潄毕,易新衣,有顷,遂不语。”
凌晨的组词: 凌的组词 晨的组词
凌驾
líng jià 引用解释 超越,高出。《通典·选举四》:“而举代人才,升降盖寡,徒以凴籍代资,用相凌驾。” 唐 刘知几 《史通·断限》:“其史党附本朝,思欲凌驾前作。”凌,一本作“ 凌 ”。 凌駕:1.超越;高出。 唐 刘知几 《史通·断限》:“其史党附本朝,思欲凌驾前作。” 梁启超 《立宪政体与政治道德》:“人人诚能从自厉,虽一跃而凌驾世界诸先进国可也。” 巴金 《春》二八:“然而凌驾这一切的却是一个大的希望。” 2.驾驶,驾驭。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凡人梦寐之中,若能凌驾沧海,遨游八极,随意造象,离奇百端,盖其神遇也。” 冰心 《樱花和友谊》:“当曲折的山路被这天边的花云遮盖了的时候,我们就象坐在十一只首尾相接的轻舟之中,凌驾着骀荡的东风。”
凌驾的组词: 凌的组词 驾的组词
凌空
líng kōng 解释 ◎ 凌空 língkōng(1) [high up in the air]∶高架在空中 铁路桥凌空架在两山之间 (2) [across the sky; soar aloft; tower aloft]∶从天空通过 飞机凌空而过 (3) [rise high into the air]∶高升到天空,耸立空中 引用解释 高升到天空或耸立空中。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水上有连理树,其树柞櫟也,南北对生,凌空交合。” 唐 骆宾王 《秋雁》诗:“带月凌空易,迷烟逗浦难。” 宋 陆游 《初发夷陵》诗:“俊鶻横飞遥掠岸,大鱼腾出欲凌空。”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打围》:“遍江南独我尊,气凌空将湖海吞,看威行四海声名振。” 杨朔 《海市》:“特别是城北 丹崖山 峭壁上那座凌空欲飞的 蓬莱阁 ,更有气势。”
凌空的组词: 凌的组词 空的组词
凌厉
líng lì 解释 ◎ 凌厉 línglì[be swift and fierce] 意气昂扬,气势猛烈 实由疾疫大兴,以损凌厉之锋。——《三国志·贾诩传》裴松之注 下令飚发凌厉。——清· 张廷玉《明史》 练习在打板球时使他的投球更加凌厉 攻势凌厉 引用解释 1.凌空高飞。 汉 班固 《览海赋》:“遵霓雾之掩荡,登云涂以凌厉;乘虚风而体景,超太清以增势。” 隋 卢思道 《孤鸿赋》:“摩赤霄以凌厉,乘丹气之威夷,遡商飆之嫋嫋,玩阳景之迟迟。” 唐 李白 《答高山人兼呈权顾二侯》诗:“双萍易飘转,独鹤思凌厉。明晨去 瀟湘 ,共謁 苍梧 帝。” 宋 苏泂 《雨中花·怀刘改之》词:“十载尊前,放歌起舞,人间酒户诗流。尽期君凌厉,羽翮高秋。” 2.形容气势迅速猛烈。《明史·海瑞传》:“下令飇发凌厉,所司惴惴奉行,豪有力者至窜他郡以避。” 3.雄健;锋利。 宋 叶适 《<巽岩集>序》:“自有文字以来,名世数十,大抵以笔势纵放,凌厉驰骋为极功。” 明 宋濂 《元故奉训大夫杨君墓志铭》:“其於诗,尤为名家,震盪凌厉,駸駸将逼盛 唐 。” 清 沉德潜 《说诗晬语》卷下:“ 朱子 五言,不必崭絶凌厉,而意趣风骨自见,知为德人之音。” 李瑛 《第五个春天》诗:“看,英雄的 高棉 儿女--迅猛,象爆炸的雷;凌厉,象万把钢刀。” 淩厲: 1.凌空高飞;升腾直上。 晋 葛洪 《抱朴子·任命》:“鮋鰕踊悦於泥泞,赤螭凌厉乎高冥。” 唐 李德裕 《凤凰赋》:“畏采毛之摧落,不凌厉而奋飞。” 宋 张世南 《游宦纪闻》卷八:“尽期君凌厉,羽翮高秋,世事几如人意,儒冠还负身谋。” 2.形容气势猛烈逼人。《三国志·魏志·贾翊传》“ 太祖 不从,军遂无利” 南朝 宋 裴松之 注:“至于 赤壁 之败,盖有运数。实由疾疫大兴,以损凌厉之锋。” 宋 朱淑真 《白菊》诗:“回旋秋色漙清露,凌厉西风紫嫩霜。” 明 宋濂 《诸子辩》:“﹝ 庄子 ﹞其学无所不窥,其文辞汪洋凌厉,若乘日月,骑风云,下上星辰而莫测其所之。”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论文上·老苏<谏论>》:“文气凌厉,词意婉和。” 3.犹严肃,严厉。 清 梁章鉅 《归田琐记·黄忠端公》:“吾乡 黄石斋 先生为千古伟人,初不知其生前如何风采,余曾得其《待漏图》画像,则恂恂道貌,靄然可亲,絶无一毫凌厉气概。” 4.犹锋利。 清 端方 《请平满汉畛域密折》:“尔来时局迁移,战术大变,前此骑射火器,凌厉无前,今则芻狗弁髦,一无所用。”
凌厉的组词: 凌的组词 厉的组词
凌乱
líng luàn 解释 ◎ 凌乱 língluàn[unsystematized;in a mess] 杂乱而无条理 轻迹凌乱,浮影交横。——鲍照《舞鹤赋》 引用解释 杂乱无次序。 南朝 宋 鲍照 《舞鹤赋》:“轻迹凌乱,浮影交横。” 南唐 张泌 《春晚谣》:“凌乱杨花扑绣帘,晚窗时有流鶯语。” 宋 梅尧臣 《襄城对雪》诗之一:“飘颻初縈林,凌乱欲侵席。” 清 俞樾 《春在堂随笔》卷九:“然 孙毓 推衍 毛 义,未免凌乱,不如 郑 説之有条理。” 巴金 《春》十二:“池畔一株柳树下面一张桌子刚刚空出来,几把竹椅子凌乱地摆在四周。” 淩亂:杂乱;纷乱。 南朝 梁 何逊 《和刘谘议守风》:“弥旬苦凌乱,揆景候阡陌。” 唐 唐彦谦 《秋晚高楼》诗:“晚蝶飘零惊宿雨,暮鸦凌乱报秋寒。” 宋 梅尧臣 《和寿州宋待制九题·春暉亭》:“春风实无几,凌乱枝上花。”
凌乱的组词: 凌的组词 乱的组词
凌辱
líng rǔ 解释 ◎ 凌辱 língrǔ(1) [indignity; insult]∶触犯个人尊严或自尊的事物;屈辱或伤害一个人的自尊的事 (2) [humiliation]∶受屈辱的状态或实例 受到凌辱 引用解释 欺侮,侮辱。 唐 白居易 《论元稹第三状》:“纵有被凌辱殴打者,亦以 元稹 为戒,但吞声而已。” 宋 苏辙 《论禁宫酒札子》:“小人无知,以捕酒为名,恣行凌辱,何所不至。”《警世通言·玉堂春落难逢夫》:“禁子牢头都得了 赵上舍 银子,将 玉姐 百般凌辱。” 太平天囯 洪仁玕 《干王洪宝制》:“后来果然被恶人钉死十字架上,流其宝血,受尽千般凌辱,万种凄凉。” 柯岩 《她爱祖国的明天·风雨征途》:“其实,公安局当时还不如收下她呢。收下她至少少受些现在最好不再提及的各种凌辱。” 淩辱:侵犯,欺侮。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既傲很以无礼,好凌辱乎胜己者,悍人也。”
凌辱的组词: 凌的组词 辱的组词
欺凌
qī líng 解释 ◎ 欺凌 qīlíng[bully and humilate] 欺压;凌辱 欺凌属员 引用解释 欺压凌辱。 唐 孙鲂 《柳》诗:“颠狂絮落还堪恨,分外欺凌寂寞人。” 宋 林逋 《百舌》诗:“欺凌红杏从头宿,讽刺黄鸝趁背飞。”《红楼梦》第一○二回:“那些家人在外招摇撞骗,欺凌属员。”
欺凌的组词: 欺的组词 凌的组词
盛气凌人
shèng qì líng rén 解释 ◎ 盛气凌人 shèngqì-língrén[overbearing;carry an arrogant air;bully others arrogantly] 以骄横傲慢的气势压人 盛气凌人,目空一切 引用解释 亦作“ 盛气临人 ”。 谓以威严或骄横的气势压人。今多用作贬义。 宋 楼钥 《敷文阁学士宣奉大夫汪公行状》:“时户部侍郎 李公 椿年 建议行经界,选公为 龙游县 覆实官,约束严峻,已量之田隐藏亩步,不以多寡率至黥配,盛气临人,无敢忤者。”《元诗纪事·赵孟頫<讥留梦炎诗>》引 元 杨载 《赵孟頫行状》:“ 李 ( 叶李 )论事厉声色,盛气凌人,若好己胜者,刚直太过,故多怨焉。”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 潘信诚 看 马慕韩 和 冯永祥 那股盛气凌人的样子,厌恶地闭上了眼睛。”
恃强凌弱
shì qiáng líng ruò 解释 ◎ 恃强凌弱 shìqiáng-língruò[use one's strength to bully the weak] 依仗强大,欺侮弱小。亦作“恃强欺弱” 引用解释 依仗强暴,欺侮弱小。 明 梁辰鱼 《浣纱记·同盟》:“ 河 西地久昇平, 文公 霸后称强盛。岂料 吴 人来犯境,恃强凌弱要先盟。”
壮志凌云
zhuàng zhì líng yún 解释 ◎ 壮志凌云 zhuàngzhì-língyún[with soaring aspirations] 形容志向宏大,高入云霄 引用解释 形容志向非常远大。凌云,直上云霄。《中国歌谣资料·红军个个是英豪》:“壮志凌云志气高,红军个个是英豪。”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二八章:“这号人,在困难中不是低头叹气,而是奋发图强,壮志凌云,气吞山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