朽的组词
不朽
bù xiǔ ◎ 不朽 bùxiǔ[immortal;enduring] 永不磨灭不朽的功勋◎ 不朽 bùxiǔ[live] 存在于人类的记忆或记载中人类愿望通过他的行动而不朽,这是建立金字塔的特征不磨灭,永存。《左传·襄公二十四年》:“大上有立德,其次有立功,其次有立言,虽久不废,此之谓不朽。”《后汉书·李固传》:“明公踵 伯成 之高,全不朽之誉,岂与此外戚凡辈耽荣好位者同日而论哉!” 田间 《祖国颂》诗:“祖国呵,在你的大地上,有伟大的财富,它名叫勇敢勤劳,这是不朽的荣誉。”
不朽的组词: 不的组词 朽的组词
腐朽
fǔ xiǔ 解释 ◎ 腐朽 fǔxiǔ(1) [decadent;degenerate]∶比喻思想陈腐、生活堕落或制度败坏 腐朽庸俗的作风 (2) [rotten]∶木料等含有纤维的物质由于长时期的风吹、雨打或微生物的侵害而朽烂的 (3) [decrepit]∶衰老的,老朽的 腐朽的君主政体 引用解释 1.腐烂朽败。《管子·轻重丁》:“大夫多并其财而不出,腐朽五穀而不散。” 汉 王充 《论衡·论死》:“如死,其形腐朽,虽虎兕勇悍,不能復化。” 宋 苏轼 《欧阳季默以油烟墨见饷》诗:“痴人畏老死,腐朽同草木。” 明 郎瑛 《七修类稿·奇谑二·神木》:“闻其木尚存一二,心已腐朽,人可于腹中行过。” 茅盾 《色盲》四:“他仿佛跌入一个深黑的土坑,感到了腐朽的窒息样的昏迷。” 2.比喻思想陈腐或制度败坏。 毛泽东 《反对自由主义》:“但是自由主义取消思想斗争,主张无原则的和平,结果是腐朽庸俗的作风发生。” 张天翼 《新生》:“那位老先生够得上说百分之百的腐朽。” 巴金 《<探索集>后记》:“我写《家》,也只是为了向腐朽的封建制度提出控诉,替横遭摧残的年轻生命鸣冤叫屈。”
腐朽的组词: 腐的组词 朽的组词
朽木
xiǔ mù 解释 ◎ 朽木 xiǔmù[rotten wood or tree;punk] 腐烂的木头。比喻不可造就或事物和局势败坏而不可救药 因庙堂之上,朽木为官。——《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1.腐烂的木头。《荀子·劝学》:“鍥而舍之,朽木不折;鍥而不舍,金石可鏤。” 汉 桓宽 《盐铁论·殊路》:“今 仲由 冉求 无檀柘之材, 隋 和 之璞,而强文之,譬若彫朽木而礪鈆刀,饰 嫫母 画土人也。” 宋 梅尧臣 《睡意》诗:“且梦 庄周 化蝴蝶,焉顾 仲尼 讥朽木。”《花城》1981年第2期:“地板上堆着几件式样古老的樟木箱笼,上面的描金图案早已斑驳难辨,露出朽木的原色。” 2.比喻不可造就的人。参见“ 朽木粪土 ”。
朽木的组词: 朽的组词 木的组词
永垂不朽
yǒng chuí bù xiǔ 解释 ◎ 永垂不朽 yǒngchuí-bùxiǔ[will endure forever;be immortal;eternal glory to] 指伟大精神和光辉业绩流传长久,永不磨灭 虽不足纲范万度,永垂不朽,且可释滞目前,厘整时务。——《魏书·高祖记下》 引用解释 指姓名、事迹、制度、精神等长久流传,永不磨灭。《魏书·高祖孝文帝纪下》:“虽不足纲范万度,永垂不朽,且可释滞目前,釐整时务。”《三侠五义》第十九回:“将破窰改为庙宇,钦赐白银千两,香火地十顷,就叫 范宗华 为庙官,春秋两祭,永垂不朽。” 郭沫若 《潮集·刘胡兰赞》:“伟大的 刘胡兰 ,你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