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的组词
一劳永逸
yī láo yǒng yì 解释 ◎ 一劳永逸 yīláo-yǒngyì[get sth.done once and for all] 辛苦一次,以后就可以永久安逸 引用解释 亦作“ 一劳久逸 ”。 谓劳苦一次,可望永安。语本 汉 扬雄 《谏勿许单于朝疏》:“以为不壹劳者不久佚,不蹔费者不永寧,是以忍百万之师,以摧饿虎之喙……而不悔也。” 汉 班固 《封燕然山铭》:“兹可谓一劳而久逸,暂费而永寧者也。”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种苜蓿》:“此物长生,种者一劳永逸。”《明史·曾锐传》:“此一劳永逸之策,万世社稷所赖也。”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五章:“虽然这是一个一劳永逸的办法,可是账续清楚也不能说不重要。”
永别
yǒng bié 解释 ◎ 永别 yǒngbié[part forever;part never to meet again;be parted by death] 永远分离;人死 引用解释 1.永远分别。《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到了天明,哭对 孟沂 道:‘从此永别矣!’” 向培良 《六封书·第五书》:“转弯的时候,就是那从先的大枫树底下,我回头一望,对於这故乡的永别,我心里似乎一动。” 邹韬奋 《经历》二:“我把这些题目勉强做好之后,便赶紧把课本搁在一边,希望和它永别,留出时间来看我自己要看的书。” 2.指死别。 明 吴承恩 《祭卮山先生文》:“尔时不以为恨,意以为他日可酬,岂知遂为永别耶?” 郭小川 《痛悼敬爱的周总理》诗:“同你永别,才使我们,悲痛难忍。”
永别的组词: 永的组词 别的组词
永垂不朽
yǒng chuí bù xiǔ 解释 ◎ 永垂不朽 yǒngchuí-bùxiǔ[will endure forever;be immortal;eternal glory to] 指伟大精神和光辉业绩流传长久,永不磨灭 虽不足纲范万度,永垂不朽,且可释滞目前,厘整时务。——《魏书·高祖记下》 引用解释 指姓名、事迹、制度、精神等长久流传,永不磨灭。《魏书·高祖孝文帝纪下》:“虽不足纲范万度,永垂不朽,且可释滞目前,釐整时务。”《三侠五义》第十九回:“将破窰改为庙宇,钦赐白银千两,香火地十顷,就叫 范宗华 为庙官,春秋两祭,永垂不朽。” 郭沫若 《潮集·刘胡兰赞》:“伟大的 刘胡兰 ,你永垂不朽。”
永磁
yǒng cí 解释 ◎ 永磁 yǒngcí[permanent-magnet] 永久或长期保存的磁性
永磁的组词: 永的组词 磁的组词
永存
yǒng cún 引用解释 长存不灭。《汉书·高惠高后文功臣表》:“使 黄河 如带, 泰山 若厉,国以永存,爰及苗裔。” 明 陈子龙 《南溟》诗:“彝伦永存,兆民其章。” 冯德英 《苦菜花》第十章:“同志们抬着战友的尸体,把他和青山一起作伴,一起永存。”
永存的组词: 永的组词 存的组词
永恒
yǒng héng 解释 ◎ 永恒 yǒnghéng(1) [permanent;everlasting;perpetual]∶永远不变;永远存在 永恒运动 (2) [die]∶死亡 走进了永恒 引用解释 1.永远不变;永远存在。 冰心 《我们太太的客厅》:“于是两人愈说愈投机,而友谊也永恒的继续着。” 柳青 《创业史》第二部第五章:“生命有限,而人类世界永恒。” 2.谓死亡。 巴金 《家》三二:“他跟她的中间隔着了一个‘永恒’。他们永远不能够接近了。” 巴金 《罗伯斯庇尔的秘密》附录二:“那个永远为着人民利益工作的‘人民的朋友’ 马拉 就这样走进了永恒。”
永恒的组词: 永的组词 恒的组词
永久
yǒng jiǔ 解释 ◎ 永久 yǒngjiǔ(1) [long]∶历时长久 永久不安定下来的烛光 (2) [everlasting;permanent;perpetual]∶无休止;永远 身后的永久痛苦 引用解释 1.历时长久。《诗·小雅·六月》:“来归自 镐 ,我行永久。” 汉 张衡 《归田赋》:“游都邑以永久,无明略以佐时。”《陈书·高祖纪上》:“乱离永久,羣盗孔多。” 萧红 《册子》:“永久不安定下来的洋烛的火光,使眼睛痛了。” 2.时间上没有终止;永远。 三国 魏 嵇康 《答难养生论》:“被天和以自言,以道德为师友,玩阴阳之变化,乐长生之永久。” 唐 牟融 《寄周韶州》诗:“功业要当垂永久,利名那得在须臾。” 杨朔 《画山绣水》:“人民永久不停地在斗争,在创造,也就永久不停地在写着这部空前雄伟的诗篇。”
永久的组词: 永的组词 久的组词
永诀
yǒng jué 解释 ◎ 永诀 yǒngjué[part forever;part never to meet again;be parted by death] 永别。指死别 谁料那次分手竟成永诀 引用解释 1.永别。指死别。 晋 潘岳 《杨仲武诔》:“临穴永诀,抚櫬尽哀。” 宋 叶适 《祭赵知宗文》:“荧然一巵,於此永诀。” 清 沉复 《浮生六记·坎坷记愁》:“解维后, 芸 始放声痛哭。是行也,其母子已成永诀矣。” 鲁迅 《南腔北调集·为了忘却的记念》:“不料这一去,竟就是我和他相见的末一回,竟就是我们的永诀。” 2.指远行前不易再见面的别离。 南朝 梁 江淹 《别赋》:“虽 渊云 之墨妙, 严乐 之笔精……詎能摹暂离之状,写永诀之情乎?” 唐 杜甫 《自京赴奉先县咏怀五百字》:“生逢 尧 舜 君,不忍便永诀。” 明 沉鲸 《双珠记·遗珠入宫》:“容我母女二人作别,少叙永诀之情。”
永诀的组词: 永的组词 诀的组词
永世
yǒng shì 解释 ◎ 永世 yǒngshì(1) [everlasting;permanent;perpetual]∶世世代代;永远 永世无穷 永世不得翻身 (2) [life]∶终生 永世难忘 引用解释 1.世世代代,永远。《书·微子之命》:“作宾于王家,与国咸休,永世无穷。” 三国 魏 曹操 《分租与诸将掾属令》:“昔 赵奢 、 竇婴 之为将也,受赐千金,一朝散之,故能济成大功,永世流声。” 清 王夫之 《自题墓石》:“幸全归于兹邱,固衔恤以永世。” 2.终身。《诗·周颂·闵予小子》:“於乎皇考,永世克孝。” 三国 魏 阮籍 《咏怀》之四:“丹青著明誓,永世不相忘。”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三卷第四章:“娘娘厚恩,奴婢永世难忘。” 鄢国培 《巴山月》第十七章三:“舅妈对我的好处,永世难忘。”
永世的组词: 永的组词 世的组词
永远
yǒng yuǎn 解释 ◎ 永远 yǒngyuǎn[from everlasting to everlasting] 永久;长远 永远年轻! 引用解释 1.长远;永久。《书·君奭》:“我亦不敢寧于上帝命,弗永远念天威。” 宋 苏轼 《乞增修弓箭社条约状》:“永远只以今来所管五百八十八村为定,所贵事事循旧,不至张皇。”《儒林外史》第二五回:“今欲有凭,立此过继文书,永远存照。” 黎烈文 《舟中》:“我将因此堕落到无边的孽海,永远不得超脱。” 杨朔 《英雄的时代》:“他们勇敢、坚韧,永远不向困难低头。” 2.一直;从来。《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回:“这几年永远不曾接过我伯父一封信,从前听説在 宜昌 ,此时不知还在那边不在。” 老舍 《四世同堂》三八:“他自己虽然教英文,而永远不在平常谈话的时候夹上 英国 字,他也永远不穿西装。” 3. 晋 代隐居于 庐山 的两个高僧 惠永 与 惠远 的并称。 唐 白居易 《郡斋暇日忆庐山草堂》诗:“有期追 永 远 ,无政继 龚 黄 。”
永远的组词: 永的组词 远的组词
永志不忘
yǒng zhì bù wàng 解释 ◎ 永志不忘 yǒngzhì-bùwàng[will always remember] 永远记在心里 引用解释 永远记住,不遗忘。 冰心 《<儿童文学选>序言》:“捻军的失败,也引起人民无尽的悲愤,他们对起义的英雄们是永志不忘的。” 曹禺 等《胆剑篇》第一幕:“ 范蠡 (含蓄地):‘敬谢 伍相国 的忠告,这一切,我们君臣永志不忘。’” 凌力 《星星草》第一章五:“你们后生当永志不忘,报仇雪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