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的组词
村落
cūn luò 解释 ◎ 村落 cūnluò[village;hamlet] 村庄 引用解释 1.村庄。《三国志·魏志·郑浑传》:“入 魏 郡界,村落齐整如一。” 唐 张乔 《归旧山》诗:“昔年山下结茅茨,村落重来野径移。” 宋 叶适 《题周子实所录》:“余久居 水心 村落,农蓑圃笠,共谈陇亩间。” 清 郑燮 《山中卧雪呈青崖老人》诗:“银沙万里无来跡,犬吠一声村落閒。” 朱德 《过五指山》诗:“车过村落地,老少夹路迎。” 2.泛指乡村,乡下。 宋 张孝祥 《刘两府》:“某以久不省祖塋,自 宣城 暂归 歷阳 村落。”《初刻拍案惊奇》卷二十:“ 萧秀才 往 长洲 探亲,经过一个村落人家,只见一伙人聚在一块在那里喧嚷。” 鲁迅 《伪自由书·中国人的生命圈》:“村落市廛,一片瓦砾。”
村落的组词: 村的组词 落的组词
村民
cūn mín 解释 ◎ 村民 cūnmín[villager] 乡村的百姓 全体村民都跑出来迎接他 引用解释 乡村居民。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槐西杂志一》:“有旗人赴 任丘 催租,适村民夜演剧,观至二鼓乃散。” 柳青 《种谷记》四:“会议确定第二天黑夜召集村民大会以后,便宣布散会了。”
村民的组词: 村的组词 民的组词
村长
cūn zhǎng 解释 ◎ 村长 cūnzhǎng(1) [village head]∶统管村庄事务的人 (2) [omdeh]∶埃及的一村之长 引用解释 一般指农村基层组织的领导人,有时也指乡长或区长。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伪 满 时代,他当过村长。”原注:“伪 满 村长即区长。”参见“ 村 ”。
村长的组词: 村的组词 长的组词
村镇
cūn zhèn 解释 ◎ 村镇 cūnzhèn[villages and small towns] 乡村和小市镇 引用解释 乡村集镇。《水浒传》第六二回:“﹝两个公人﹞看看天色傍晚,约行了十四五里,前面一个村镇,寻觅客店安歇。”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亲查阅》:“设局之地,宜空旷近水泉有村镇之处。” 鲁迅 《彷徨·祝福》:“旧历的年底毕竟最像年底,村镇上不必说,就在天空中也显出将到新年的气象来。”
村镇的组词: 村的组词 镇的组词
村庄
cūn zhuāng 解释 ◎ 村庄 cūnzhuāng[village] 农民聚居的地区 引用解释 乡民聚居之处。 宋 范成大 《夏日田园杂兴》之七:“昼出耘田夜绩麻,村庄儿女各当家。”《红楼梦》第三九回:“我们村庄上种地种菜,每年每日,春夏秋冬,风里雨里,那里有个坐着的空儿。” 鲁迅 《呐喊·社戏》:“ 赵庄 是离 平桥村 五里的较大的村庄。”
村庄的组词: 村的组词 庄的组词
村子
cūn zi 解释 ◎ 村子 cūnzi[village] 村庄 引用解释 村庄。《儒林外史》第九回:“两位公子谢了樵夫,披榛觅路,到了一个村子,不过四五户人家,几间茅屋。” 杨朔 《昨日的临汾》:“鬼子要是来,我们都躲到野地里,等到黑夜摸进村子,把他们杀光。”
村子的组词: 村的组词 子的组词
邻村
lín cūn 引用解释 邻近的村舍。《南史·孝义传·郭世通》:“邻村大小莫有呼其名者。” 鲁迅 《呐喊·阿Q正传》:“听说那邻村的航船 七斤 便着了道儿,弄得不像人样子了。” 雁翼 《伙伴》诗:“到邻村,我去拜访一位朋友。”
邻村的组词: 邻的组词 村的组词
农村
nóng cūn 解释 ◎ 农村 nóngcūn[rural area;countryside;village] 不同于城市、城镇而从事农业的农民聚居地 在农村散步 引用解释 以从事农业生产为主的劳动者聚居的地方。 毛泽东 《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农村革命是农民阶级推翻封建地主阶级的权力的革命。” 方之 《柳营小记》:“农村过去最神气的建筑是祠堂,现在恐怕要算电力排灌站了。”
农村的组词: 农的组词 村的组词
山村
shān cūn 解释 ◎ 山村 shāncūn[mountain village] 山区中的自然村落 沿着山村小道,我找到了大队部,可是不见一个人。——《太行青松》 引用解释 山野间的村落。 北周 庾信 《和宇文内史春日游山》诗:“戍楼侵岭路,山村落猎围。” 唐 王勃 《九成宫颂》:“山村野塾,家连菌草之围;谷饮川居,户有桃符之水。” 宋 杨万里 《山村》诗:“一搭山村一搭奇,亦堪风物索新诗。” 陈毅 《元夜抵胡家坪》诗:“敲冰踏雪麦坪前,半夜山村犹未眠。”
山村的组词: 山的组词 村的组词
乡村
xiāng cūn 解释 ◎ 乡村 xiāngcūn[village;countryside] 针对城市来说,以从事农业为主要生活来源人口较分散的地方 引用解释 亦作“ 乡邨 ”。 1.村庄。 南朝 宋 谢灵运 《石室山诗》:“乡村絶闻见,樵苏限风霄。” 唐 韩愈 《论变盐法事宜状》:“ 平叔 又请乡村去州县远处,令所由将盐就村糶易。” 宋 苏舜钦 《谘目五》:“又不可全依 汉 制,人人尽取,恐下户贫民难以应给,况乡邨之间徭役已多。”《儒林外史》第三六回:“ 应天 苏州府 常熟县 有个乡村,叫做 麟紱镇 。” 2.今亦泛指农村。 艾青 《献给乡村的诗》:“我想起乡村田野上的道路--用卵石或石板铺的曲折窄小的道路。” 3.乡里,家乡。 唐 王维 《同卢拾遗过韦给事东山别业二十韵》:“闺风首邦族,庭训延乡村。” 清 蒲松龄 《流民蒙君恩载送东归》诗:“家中逃者方出门,旧年逃者返乡邨。”
乡村的组词: 乡的组词 村的组词
新村
xīn cūn 引用解释 指在城市、农村新建的居民点。《新民晚报》1989.3.6:“请在新村多设摊。”
新村的组词: 新的组词 村的组词
渔村
yú cūn 解释 ◎ 渔村 yúcūn[fishing village] 渔庄。渔民聚居的村庄 引用解释 渔民聚居的村庄。 唐 卢纶 《送吉中孚校书归楚州旧山》诗:“渔村绕水田,澹澹隔晴烟。” 宋 柳永 《诉衷情近》词:“遥认断桥幽径,隐隐渔村,向晚孤烟起。” 袁鹰 《风帆·归帆》:“沉沉夜幕笼罩住渔村,笼罩住每个渔家的笑语和沉思。”
渔村的组词: 渔的组词 村的组词
自然村
zì rán cūn 引用解释 民户聚居而自然形成的村落。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这是山头上的一个小小的自然村,有几间屋子也都没有点灯。”
自然村的组词: 自的组词 然的组词 村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