枢的组词
电枢
diàn shū 解释 ◎ 电枢 diànshū[armature] 电动电机中装有导线的部件,由于导线通过磁极片间磁场的相对运动,引起在导线中感应的电流(如在发电机中那样)或由于电流通过导线引起磁感应,使它在这磁场中转动(如在电动机中那样) 引用解释 1.比喻圣明的朝廷。 宋 陆游 《会庆节明庆寺丞相率百僚启建道场疏·满散》:“电枢肇纪,适逢震夙之期;月琯告周,洊罄延鸿之祷。” 宋 郭应祥 《万年欢·瑞庆节》词:“令节标名瑞庆,曾未数、电枢虹渚。人都道、福若 高宗 ,太平赛过 仁祖 。” 2.发电机和电动机的重要部件之一,用漆包线绕在圆柱状软铁芯上制成,常见的一种中间有轴。
电枢的组词: 电的组词 枢的组词
神经中枢
shén jīng zhōng shū 引用解释 中枢神经系统中对某些器官的生理机能具有调节作用的部位。亦用以比喻指挥中心。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四一章:“ 汤夫人 住的上房是内宅的神经中枢,丫环、仆妇们出出进进,十分忙乱。”
枢纽
shū niǔ 解释 ◎ 枢纽 shūniǔ[pivot;key position;hub] 指主门户开合之枢与提系器物之纽,事物的关键部位;事物之间联系的中心环节 作为全省三十六条内河航道枢纽的珠江,但见在各式各样的楼船汽轮当中,还夹杂着一艘艘载满鲜花盆栽的木船。——《花城》 引用解释 1.指北极星的纽星天枢。亦以喻帝王。 晋 葛洪 《抱朴子·吴失》:“ 汉 必寝耀,黄精载起;纘枢纽於太微,迴紫盖於鶉首。” 明 徐渭 《代寿黔公》诗之一:“一天枢纽群星北,万里金汤半壁西。” 2.指主门户开合之枢与提系器物之纽。比喻事物的关键或相互联系的中心环节。《南齐书·崔祖思传》:“是以有耻且格,敬让之枢纽;令行禁止,为国之关楗。” 宋 叶适 《和李参政》:“识贯事中枢纽,笔开象外精神。”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上·情》:“然则情也者,实天地之锁钥,人生之枢纽也。” 叶圣陶 《倪焕之》二:“起事的是民军,是反抗 清 政府的,占据的地方又是全国的枢纽,取给、运输,色色都便利。” 3.指以之为枢纽。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议对》:“故其大体所资,必枢纽经典;採故实於前代,观通变於当今;理不谬摇其枝,字不妄舒其藻。”
枢纽的组词: 枢的组词 纽的组词
中枢
zhōng shū 解释 ◎ 中枢 zhōngshū(1) [center]∶事物系统中起中心主导作用的部分 铁路中枢 (2) [imperial government]∶指以君主为首的中央统治机构;朝廷 (3) [Zhong shu]∶经穴名。属督脉,位于第十、十一胸椎棘突之间 引用解释 1.天体运行的中心;中天。 汉 扬雄 《太玄·周》:“植中枢,周无隅。” 范望 注:“正午为中,枢立则运,言二极相当,为天杠抽运。” 唐 卢照邻 《赠许左丞从驾万年宫》诗:“中枢移北斗,左辖去南臺。” 明 许承钦 《月夜渡东溟》诗:“鱼龙寂无声,朗月炳中枢。” 2.朝内;中央政府。 唐 刘禹锡 《和令狐相公初归京国赋诗言怀》:“凌云羽翮掞天才,扬歷中枢与外臺。” 宋 秦观 《代何提举贺范枢密启》:“光膺睿命,进贰中枢。” 茅盾 《国庆三十周年献词》:“感谢中枢高远瞩,煌煌立法树常规。” 3.旧指兵部。《明史·卢象昇传》:“大 清 兵薄都城时, 杨嗣昌 夺情任中枢,主和议。” 清 代官书有《中枢政考》,记载八旗绿营兵制。 4.指事物中起主导作用的部分。 鲁迅 《书信集·致翟永坤》:“据我所觉得的,中枢是‘钱’,绕着这东西的是争夺,骗取,斗宠,献媚,叩头。”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打散敌人的首脑机关,使他们的指挥中枢与各部队断了连系。”
中枢的组词: 中的组词 枢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