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的组词
纽带
niǔ dài 解释 ◎ 纽带 niǔdài[link;tie] 指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物 交通运输部门是城乡交流的纽带 引用解释 比喻起联系作用的人或事物。 碧野 《江水滔滔》:“而 汉水 连接 黄河 与 长江 ,是祖国两条巨流之间的纽带。”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湖北人聂华苓》:“文学事业--他们所共同献身的事业,是两人之间的坚实纽带。”
纽带的组词: 纽的组词 带的组词
纽扣
niǔ kòu 解释 ◎ 纽扣 niǔkòu[button] 衣服上用来扣合的球状或片状小物件 引用解释 套入纽襻把衣服等扣合起来的小形球状物或片状物。 元 关汉卿 《调风月》第二折:“直到个天昏地黑,不肯更换衣袂;把兔胡解开,纽扣相离。”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六章:“﹝他﹞把脖子里的纽扣扣上,风纪扣也扣好。”
纽扣的组词: 纽的组词 扣的组词
枢纽
shū niǔ 解释 ◎ 枢纽 shūniǔ[pivot;key position;hub] 指主门户开合之枢与提系器物之纽,事物的关键部位;事物之间联系的中心环节 作为全省三十六条内河航道枢纽的珠江,但见在各式各样的楼船汽轮当中,还夹杂着一艘艘载满鲜花盆栽的木船。——《花城》 引用解释 1.指北极星的纽星天枢。亦以喻帝王。 晋 葛洪 《抱朴子·吴失》:“ 汉 必寝耀,黄精载起;纘枢纽於太微,迴紫盖於鶉首。” 明 徐渭 《代寿黔公》诗之一:“一天枢纽群星北,万里金汤半壁西。” 2.指主门户开合之枢与提系器物之纽。比喻事物的关键或相互联系的中心环节。《南齐书·崔祖思传》:“是以有耻且格,敬让之枢纽;令行禁止,为国之关楗。” 宋 叶适 《和李参政》:“识贯事中枢纽,笔开象外精神。” 清 钱泳 《履园丛话·杂记上·情》:“然则情也者,实天地之锁钥,人生之枢纽也。” 叶圣陶 《倪焕之》二:“起事的是民军,是反抗 清 政府的,占据的地方又是全国的枢纽,取给、运输,色色都便利。” 3.指以之为枢纽。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议对》:“故其大体所资,必枢纽经典;採故实於前代,观通变於当今;理不谬摇其枝,字不妄舒其藻。”
枢纽的组词: 枢的组词 纽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