枯的组词
干枯
gān kū 解释 ◎ 干枯 gānkū (1) [shrivelled;wizened;dried] (2) 草木衰亡,失去水分 地上落满了干枯的树叶 (3) 皮肤干燥且皱缩 (4) 无水,枯竭 干枯的古井 引用解释 1.失去水分而枯槁。 唐 杜甫 《大麦行》:“大麦乾枯小麦黄,妇女行泣夫走藏。” 唐 范摅 《云溪友议》卷十一:“贫儿二亩地,乾枯十树桑。” 张天翼 《脊背与奶子》:“他觉得一切的景物都可爱起来。那些干枯的瘦树仿佛很苗条。” 2.干燥。《法苑珠林》卷十二:“脣口乾枯,喉舌燥涩。” 3.干瘪;瘦瘠。 唐 窦臮 《述书赋》下:“虽则筋骨乾枯,终是精神嶮峭。” 明 胡应麟 《少室山房笔丛·丹铅新录八·素足女》:“今妇人缠足……其体质乾枯,腥秽特甚。” 张天翼 《儿女们》:“脖子有点痠疼--似乎撑不起这干枯的脑袋。” 4.比喻枯燥乏味。 宋 孔平仲 《孔氏谈苑·作诗圆熟》:“圆熟多失之平易,老硬多失之乾枯,能不失二者之间,则可与古作者并驱矣。” 朱光潜 《谈文学·文学与人生》:“一个对于文艺有修养的人决不感觉到世界的干枯或人生的苦闷。” 5.枯竭;罄尽。 萧红 《桥》:“她的歌词渐渐的干枯了。”
干枯的组词: 干的组词 枯的组词
海枯石烂
hǎi kū shí làn 解释 ◎ 海枯石烂 hǎikū-shílàn[(even if) the seas run dry and the rocks crumble] 大海干涸,岩石成土。喻指经历极长久的时间,也指永久不变,多用作誓词 海枯石烂两鸳鸯,只合双飞便双死。——金· 元好问《西楼曲》 引用解释 海水枯干,石头粉碎。形容历时长久,万物已变。多用于盟誓,反衬意志坚定,永远不变。 金 元好问 《西楼曲》:“海枯石烂两鸳鸯,只合双飞便双死。” 明 汤显祖 《紫箫记·胜游》:“地老天荒,海枯石烂,永刼同灰,无忘旦旦。” 廖仲恺 《黄金缕》词:“覆雨翻云凭记省,海枯石烂惟君賸。”
枯黄
kū huáng 解释 ◎ 枯黄 kūhuáng[withered and yellow] 干枯焦黄 过了中秋,树叶逐渐枯黄 引用解释 1.干枯发黄。 巴金 《新生·五月十九日》:“草地上有几处已经现了秃顶,枯黄的草倒下来。”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题叙:“有的说着说着,大滴大滴的热泪,就从那枯黄的瘦脸上滚下来了。” 2.指凋残的黄叶。 明 刘基 《诏书到日喜雨呈石末公》诗:“甘雨恰随天詔下,冻云应与地图开。枯黄背日纷纷落,细緑迎春苒苒回。”
枯黄的组词: 枯的组词 黄的组词
枯竭
kū jié 解释 ◎ 枯竭 kūjié[exhausted;be dried up] 干涸;断绝 财源枯竭 精力枯竭 引用解释 1.干涸。 汉 王充 《论衡·效力》:“ 江 河 之水,驰涌滑漏,席地长远,无枯竭之流,本源盛矣。”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济水一》:“ 济水 当 王莽 之世,川瀆枯竭。” 唐 康骈 《剧谈录·狄惟谦请雨》:“属州境亢阳,涉歷春夏,数百里水泉农亩,无不耗斁枯竭。” 宋 欧阳修 《论救赈江淮饥民札子》:“风闻 江 淮 以南今春大旱,至有井泉枯竭,牛畜瘴死,鸡犬不存之处。” 毛志成 《啊,黄河长江的子孙》诗:“在东方苍茫的云水之中,映出了一位伟大的母亲!她正用 黄河 长江 那永不枯竭的乳汁,哺育自己的千万子孙。” 2.谓饥肠。指枵腹。 宋 苏舜钦 苏舜元 《悲二子联句》:“恰旅重江间,正值大饥节……又无执饮人,及时沃枯竭。” 3.匮乏;竭尽。 沈从文 《顾问官》:“军中饷源既异常枯竭,收入不敷分配,因此一切用度都来自对农民的加重剥削。” 刘湛秋 《新诗话》:“而那种矫揉造作、故弄玄虚,或情感枯竭、形若槁木者,未得诗中三昧。”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三部四九:“税收任务完成了,工商界的资金也就枯竭了。”
枯竭的组词: 枯的组词 竭的组词
枯木
kū mù 引用解释 1.老树;枯树。《管子·度地》:“伐枯木而去之,则夏旱至矣。”《汉书·五行志中之下》:“枯木復生,人君亡子。” 南朝 梁 范缜 《神灭论》:“如因荣木变为枯木,枯木之质,寧是荣木之体!” 唐 卢照邻 《行路难》诗:“君不见 长安 城北 渭 桥边,枯木横槎卧古田。”《新唐书·五行志一》:“ 武德 四年, 亳州 老子祠 枯树復生枝叶……占曰:‘枯木復生,权臣执政。’” 2.比喻颓丧之心或老朽之人。 北周 庾信 《小园赋》:“心则 歷陵 枯木,髮则 睢阳 乱丝。” 宋 范成大 《与时叙现老纳凉池上》诗:“笑我两枯木,独与三冬期。” 3.指刑具。 唐 高彦休 《唐阙史·秦中子得先人书》:“富室少年列状始末,诉於县官,詰问伏罪,遂寘枯木。” 宋 陶穀 《清异录·肉雷》:“ 来绍 ,乃 唐 酷吏 俊臣 之裔,天禀鷙忍……每肆枯木之威,则百囚俱断,轰响震动一邑,时呼肉雷。” 4.指神主;棺材。 宋 孔平仲 《续世说·直谏》:“今兵士之徒无罪,乃驱之行阵之间,委之锋鏑之下,使肝脑涂地,魂魄无归,令其老父、孤儿、寡妻、慈母望轊车而掩泣,抱枯木以摧心。” 宋 黄庭坚 《母安康郡太君祭亡女陈氏十娘文》:“惟女面目,永隔枯木。呜呼昊天,忍此荼毒。”
枯木的组词: 枯的组词 木的组词
枯木逢春
kū mù féng chūn 解释 ◎ 枯木逢春 kūmù-féngchūn[spring comes to the withered tree;like a dry tree reviving in spring;good fortune that comes after a long spell of bad luck] 枯黄的树木欣逢春日。比喻久处困厄之人,忽遇得意之事,重新获得生命力 引用解释 比喻重获生机。 元 刘致 《端正好·上高监司》套曲:“众饥民共仰。似枯木逢春,萌芽再长。” 明 梁辰鱼 《浣纱记·放归》:“谁料积霾见日,枯木逢春。仗 范大夫 之奇谋,赖国家之洪福, 吴王 放赦,得还故乡。”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五章:“这新的生活,新的斗争,竟使他们的爱情枯木逢春。”
枯瘦
kū shòu 解释 ◎ 枯瘦 kūshòu[emaciated;skinny] 枯干消瘦 枯瘦的身躯 引用解释 消瘦;干瘦。 宋 欧阳修 《辞宣徽使判太原府札子》之二:“腰脚枯瘦,行履艰难。” 宋 陆游 《六十吟》:“嗟予忽忽蹈此境,衰髮如蓬面枯瘦。” 清 葆光子 《物妖志·杂类·笤帚》:“僧体枯瘦,气息懨懨然,渐无生气。” 巴金 《将军集·五十多个》:“那时候它充满了活气,就像一个健康的壮年人,后来才染上了疾病,渐渐地枯瘦起来。” 艾芜 《海岛上》:“现在他那按在墙头上的枯瘦指头和两片略略张开的薄嘴唇,还正在微微颤抖。”
枯瘦的组词: 枯的组词 瘦的组词
枯水
kū shuǐ 解释 ◎ 枯水 kūshuǐ[low water] 河道流量最小,水位最低的情况 枯水季节 引用解释 河流处于最低水位时之称。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穀水》:“西城梁门枯水处,世谓之死 穀 是也。” 宋 秦观 《山阳阻浅》诗:“青天行蟾蜍,枯水转魍魎。” 刘白羽 《长江三日》:“现在是枯水季节,江中突然露出一块黑色礁石,一片黄色浅滩。”
枯水的组词: 枯的组词 水的组词
枯死
kū sǐ 引用解释 1.枯萎而死。《史记·殷本纪》:“ 太戊 从之,而祥桑枯死而去。” 汉 王充 《论衡·气寿》:“物有为实,枯死而堕;人有为儿,夭命而伤。”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一:“ 终南山 竹开花结子,绵亘山谷,大小如麦。其岁大饥,其竹并枯死。” 明 刘基 《大墙上蒿行》:“炎天六月旱无雨,枝叶枯死随飘风。” 2.指死亡。 刘白羽 《血与水》:“但人绝不能在肉体还活着时而灵魂却已经枯死。”
枯死的组词: 枯的组词 死的组词
枯萎
kū wěi 解释 ◎ 枯萎 kūwěi[withered] 因干枯而萎缩 麦苗枯萎了 引用解释 1.干枯萎缩;干枯萎谢。 宋 苏轼 《哭王子立次儿子迨韵》之二:“儿曹莫凄慟,老眼欲枯萎。”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苏州感胜寺柏堂》:“ 感胜寺 有千餘年柏,久枯萎,骨如龙虎状。” 巴金 《家》十四:“不要像那小草,霜一来就倒下去枯萎了。” 2.指枯萎之物。 冯雪峰 《真实之歌·风》:“风啊!它岂但吹走山野的枯萎,而且使山陵显出稀有的妩媚。”
枯萎的组词: 枯的组词 萎的组词
枯燥
kū zào 解释 ◎ 枯燥 kūzào(1) [dried up]∶干枯,干燥 唇吻枯燥 (2) [dull and dry;uninteresting]∶单调,无趣味 枯燥的谈话 引用解释 1.干枯,干燥。 汉 蔡邕 《蝉赋》:“声嘶嗌以沮败,体枯燥以冰凝。”《后汉书·方术传下·华佗》:“死胎枯燥,埶不自生。”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荏蓼》:“蓼……又长,更剪,常得嫩者”原注:“若待秋,子成而落,茎既坚硬,叶又枯燥也。” 宋 陆游 《跋火井碑》:“予昔在征西幕府,尝得小校言 火山军 地枯燥,不可耕。” 清 龙启瑞 《上梅伯言先生书》:“终日卒卒,唇吻枯燥,逮晚不得休息。” 2.单调,无趣味。 明 胡应麟 《诗薮·近体上》:“故习 杜 者,句语或有枯燥之嫌,而体裁絶无靡冗之病。” 瞿秋白 《饿乡纪程》十三:“十天以来,我的生活一发无味,枯燥。”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枯燥无味的代数方程式,却使他充满了幸福,成为唯一的乐趣。”
枯燥的组词: 枯的组词 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