柜的组词
保险柜
bǎo xiǎn guì 用以储藏现款、贵重物品或机密档案文件等的柜子,有防火、防盗、保密作用。 孙犁 《澹定集·<善闇室纪年>摘抄》:“校长看我是个学生,又刚来乍到,连那个保险柜的钥匙,也不肯交给我。”参见“ 保险箱 ”。
保险柜的组词: 保的组词 险的组词 柜的组词
橱柜
chú guì 解释 ◎ 橱柜 chúguì(1) [ambry;cupboard]∶盛放食品的柜子 (2) [sideboard;cupboard that also serves as a table]∶可以做桌子用的矮立柜 引用解释 放置衣物或食具等的柜子。亦指可做桌子用的矮立柜。
橱柜的组词: 橱的组词 柜的组词
翻箱倒柜
fān xiāng dǎo guì 解释 ◎ 翻箱倒柜 fānxiāng-dǎoguì[ransack boxes and chests;turn everything inside out] 形容彻底搜寻、查检 船上买办又仗着洋人势力,硬来翻箱倒柜的搜了一遍。——《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 引用解释 见“ 翻箱倒篋 ”。
柜台
guì tái 解释 ◎ 柜台 guìtái[counter;bar] 企业、商店用以隔开本单位工作人员与顾客,来进行交易的长柜
柜台的组词: 柜的组词 台的组词
柜子
guì zi 解释 ◎ 柜子 guìzi(1) [cabinet] 泛指盛放衣物、书籍、文件等用的器具,方形或长方形,一般为木制或铁制 [cabinet]。如:衣柜;钱柜;碗柜;壁柜 引用解释 即柜。如:这只柜子刚从百货公司买来。参见“ 柜 ”。
柜子的组词: 柜的组词 子的组词
掌柜
zhǎng guì 解释 ◎ 掌柜 zhǎngguì(1) [shopkeeper]∶旧指老板或总管店铺的人。也叫“掌柜的” (2) [husband]〈方〉∶丈夫 引用解释 亦称“ 掌柜的 ”。 1.称店主或经理。《老残游记》第六回:“这事我已明白,自然是捕快做的圈套,你们掌柜的自然应该替他收尸去的。”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他原想在寿日来的人不过是铺户中的掌柜与先生们。”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这些个地方没有一个掌柜的我不熟。” 2.指店员,营业员。 赵树理 《小经理》:“第二是小村子的小合作社只有一个经理和一个掌柜。” 3.称地主。 阮章竞 《漳河水》诗:“羊儿长膘快,掌柜笑,笑呵呵。” 4.称别人的丈夫。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 白大嫂子 ,记不记挂你家掌柜的呀?” 柳勉之 《张家畔的妇女轮校》:“写个条条,也能帮你掌柜成个事。” 5.白莲教起义军中首领的称呼。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十:“其老教 樊人杰 、 戴仕杰 为掌柜。” 6.对男子的泛称。 张天翼 《清明时节》三:“别忙,掌柜的!咱们来干他一家伙!--瞧着罢!要是他俩不肯干--我一个人也得干!来!”
掌柜的组词: 掌的组词 柜的组词
专柜
zhuān guì 解释 ◎ 专柜 zhuānguì[bar] 商店内以一项或几项独特商品为特色的柜台或售货部 帽子专柜 引用解释 专门陈列出售某一种类、某一地区的商品,或专门陈列供应某部分人的商品的柜台。 马季 《礼仪之邦》:“那里开辟了 中华人民共和国 商品专柜, 四川 的竹器, 山东 的草制品, 汕头 的抽纱, 湖南 的湘绣,质地优良,品种齐全。”如:床上用品专柜;老年人生活用品专柜。
专柜的组词: 专的组词 柜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