椅的组词
交椅
jiāo yǐ 解释 ◎ 交椅 jiāoyǐ[an ancient folding chair] 古时一种能折叠的椅子 引用解释 1.坐具。腿交叉,有靠背,能折迭。古时称“胡床”、“交床”,后世称“太师椅”。《朱子语类》卷七七:“如这交椅是器,可坐便是交椅之理。”《醒世恒言·卢太学诗酒傲王侯》:“ 汪知县 又被夫人抢白了几句,一发怒上加怒,坐在交椅上,气愤愤的半晌无语。”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十:“交木而支,如交椅之称。胡牀,即交椅。”参阅 宋 陶穀 《清异录·逍遥座》、 张端义 《贵耳集》卷下。 2.指座次,职位。 元 李文蔚 《燕青博鱼》楔子:“遇着 晁盖 哥哥,打开枷锁,救某上山,就让某第二把交椅坐了。”
交椅的组词: 交的组词 椅的组词
椅子
yǐ zi 解释 ◎ 椅子 yǐzi[chair] 以木、金属、竹子、藤等制作的带靠背的坐具 引用解释 有靠背的坐具。 南唐 尉迟偓 《中朝故事》:“ 崇文 曰:‘君非久在卑位也。’指己座下椅子谓之曰:‘此椅子犹不足与君坐。’”《朱子语类》卷八七:“今却在车上用椅子坐。” 曹禺 《雷雨》第三幕:“ 四凤 ,你把那张好椅子拿过来。”
椅子的组词: 椅的组词 子的组词
桌椅板凳
zhuō yǐ bǎn dèng 解释 ◎ 桌椅板凳 zhuōyǐ-bǎndèng(1) [tables,chairs and benches]∶桌子、椅子、板凳 (2) [ordinary household furniture]∶指一般的家具 引用解释 泛指一般的家具。如:他的屋子里,桌椅板凳样样都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