池的组词
池塘
chí táng 解释 ◎ 池塘 chítáng(1) [pond]∶蓄水的坑池,较小而浅 (2) [pool]∶澡塘中的浴池 引用解释 1.蓄水的坑,一般不太大,也不太深。 南朝 宋 谢灵运 《登池上楼》诗:“池塘生春草,园柳变鸣禽。” 唐 杨师道 《春朝闲步》诗:“池塘藉芳草,兰芷袭幽衿。” 宋 柳永 《斗百花》词之二:“池塘浅蘸烟芜,帘幕閒垂风絮。” 巴金 《春》十二:“ 觉民 指的那个茶棚搭在一个微微倾斜的草地上,三面空敞,另一边靠着池塘。” 2.浴池的俗称。
池塘的组词: 池的组词 塘的组词
池子
chí zi 解释 ◎ 池子 chízi(1) [pond]∶蓄水池 (2) [pool]∶指浴室的大浴池 引用解释 1.池塘。《水浒传》第七回:“你且去菜园池子里洗了来,和你众人説话。”《儒林外史》第四十回:“一个极宽的金鱼池,池子旁边,都是硃红栏杆,夹着一带走廊。” 茅盾 《子夜》二:“ 张素素 和 林佩珊 的笑声从池子右首的密树中传来,一点一点的近了。” 2.旧时指剧场正厅的前部。《文明小史》第十八回:“ 姚文通 四下一瞧,池子里看戏的人,一层一层的都塞的实实足足。” 老舍 《四世同堂》六三:“戏票在前三天已经卖光。池子第四五排全留给 日本 人。” 3.指寺庙中烧香的香池。《儿女英雄传》第三八回:“﹝ 安老爷 ﹞只见殿前放着个大香炉,又砌着个大香池子……那些烧香的只在当院里点着香,举着磕头;磕完了头,便把那香撂在池子里。” 4.指浴池。 5.指舞池。
池子的组词: 池的组词 子的组词
电池
diàn chí 解释 ◎ 电池 diànchí[cell;battery] 盛有电解质溶液和金属电极以产生电流的杯、槽或其他容器或复合容器的部分空间 电导电池 引用解释 将化学能或光能等转换为电能的装置。如手电筒用的干电池,汽车用的电瓶,人造卫星用的太阳能电池等。
电池的组词: 电的组词 池的组词
干电池
gàn diàn chí 解释 ◎ 干电池 gāndiànchí [dry cell] 一种伏打电池,利用某种吸收剂(如木屑或明胶)使内含物成为不会外溢的糊状。常用作手电筒照明、收音机等的电源 引用解释 化学电池的一种。在这种电池中,电解液与其他物质混合成糊,封闭在用锌皮做的筒里,故称干电池。锌皮做负极,筒的中央有炭棒做正极。通常作为手电筒、收音机、电信仪表、农村电话等的电源。
干电池的组词: 干的组词 电的组词 池的组词
河池
hé chí 引用解释 水池;池塘。 清 潘荣陛 《帝京岁时纪胜·赏莲》:“一路河池赏莲,簫鼓絃歌,喧呼竟日。”《天雨花》第七回:“水星乱冒波旋转,果是池中落了人……手忙脚乱脱衣衿,一齐跳下河池内。”
河池的组词: 河的组词 池的组词
太阳电池
tài yáng diàn chí 引用解释 用半导体硅、硒等材料将太阳的光能变成电能的器件。具有可靠性高,寿命长,转换效率高等优点,可做人造卫星、航标灯、晶体管收音机等的电源。
蓄电池
xù diàn chí 解释 ◎ 蓄电池 xùdiànchí(1) [storage cell;storage battery;accumulator]∶一种利用可逆化学反应把化学能变成电能的电池,可以把电流通过它再行充电,充电电流方向与放电时的相反 (2) [storage battery]∶有时对“蓄电池组”的略称 引用解释 把电能变成化学能储存起来的装置,用电时再经过化学变化放出电能。通称电瓶。 曹丹辉 《在一九三一年间》:“绝大部分是农民出身的红军战士,不认识是啥东西,竟把发报机、充电机、蓄电池等全部打坏了,只剩下一架收报机送到了红军总部。”
蓄电池的组词: 蓄的组词 电的组词 池的组词
盐池
yán chí 解释 ◎ 盐池 yánchí[salt pond ] 生产食盐的咸水湖
盐池的组词: 盐的组词 池的组词
游泳池
yóu yǒng chí 引用解释 人工建造的供游泳运动用的水池子。分室内、室外两种。 郭沫若 《芍药与其他·石池》:“ 张 家花园的 怡园 前面有一个大石池,池底倾斜,有可供人上下的石阶,在初必然是凿来做游泳池的。”
游泳池的组词: 游的组词 泳的组词 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