泣的组词
抽泣
chōu qì 解释 ◎ 抽泣 chōuqì[sob] 抽搭着哭泣 暗自抽泣 低声抽泣 引用解释 一吸一顿地低声哭泣。 巴金 《死去的太阳》十二:“ 程庆芬 哭得厉害,她用了很大的努力才抽泣地说:‘我也是不能自已的。’” 袁静 《伏虎记》第十七回:“洞子里一片悲痛的抽泣声。”
抽泣的组词: 抽的组词 泣的组词
啜泣
chuò qì 解释 ◎ 啜泣 chuòqì[sob;whimper] 抽噎;抽抽搭搭地哭 引用解释 哭泣;抽噎。语出《诗·王风·中谷有蓷》:“有女仳离,啜其泣矣。”《陈书·江总传》:“啜泣濡翰,岂攄鬱结。” 唐 韩偓 《感事三十四韵》:“独夫长啜泣,多士已忘筌。” 巴金 《沉默集·春雨》:“我又看见她俯在床上蒙着脸啜泣。”
啜泣的组词: 啜的组词 泣的组词
可歌可泣
kě gē kě qì 引用解释 谓值得歌颂并使人感动流泪。 清 赵翼 《瓯北诗话·白香山诗》:“盖其得名在《长恨歌》一篇。其事本易传。以易传之事,为絶妙之词,有声有情,可歌可泣。” 邹韬奋 《青年运动与抗战》:“其中为国牺牲的可歌可泣的史绩,尤罄竹难书,令人感奋。”亦作“ 可泣可歌 ”。 夏衍 《心防》第二幕:“说起来实在是可泣可歌。”
可歌可泣的组词: 可的组词 歌的组词 泣的组词
哭泣
kū qì 解释 ◎ 哭泣 kūqì[weep;cry] 有声称哭,无声称泣;泛指小声地哭 他们在一起哭泣 引用解释 哭和泣。后泛指哭。《礼记·檀弓上》:“哭泣之哀,齐斩之情,饘粥之食,自天子达。” 孔颖达 疏:“哭泣之哀,谓有声之哭,无声之泣,并为哀。” 唐 韩愈 《曹成王碑》:“王生十年而失先王,哭泣哀悲,弔客不忍闻。” 清 昭槤 《啸亭杂录·王文雄》:“贼遂猖獗,挺入 陕 境,至 盩厔 , 秦 惟闭城独守,日夕哭泣,目皆肿。” 丁玲 《团聚》:“她伏在床上嗖嗖的哭泣。”
哭泣的组词: 哭的组词 泣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