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的组词
演示
yǎn shì 解释 ◎ 演示 yǎnshì[demonstrate] 有实例或实际操作显示或证明 ◎ 演示 yǎnshì(1) [show-how]∶指工艺方法或工艺程序的展示 (2) [demonstration]∶用样品、实例等对制造方法的展示 引用解释 利用实验或实物、图表把事物的过程显示出来,让人认识或理解。
演示的组词: 演的组词 示的组词
演说
yǎn shuō 解释 ◎ 演说 yǎnshuō[lecture;give a lecture;make a speech] 说明事理;公开表明自己的观点 ◎ 演说 yǎnshuō[speech] 发表的见解 将在电视上向全国发表演说 引用解释 1.阐述,解说。《莲社高贤传·慧远法师》:“又见水流光明,分十四支流注上下,演説苦空无常无我之音。”《晋书·姚兴载记上》:“ 兴 如 逍遥园 ,引诸沙门于 澄玄堂 听 鳩摩罗什 演説佛经。” 唐 王勃 《广州宝庄严寺舍利塔碑》:“一音演説,本承听受之乡;五日继明,素隔照临之域。” 2.表演叙说。 清 李渔 《蜃中楼·献寿》:“待兄弟手舞足蹈,演説一番,只当做一齣戏文。”《儿女英雄传》第四回:“説书的当日听人演説《儿女英雄传》这桩故事的时候就考查过 扬子 《方言》那部书。”《老残游记》第二回:“这説鼓书本是 山东 乡下的土调,用一面鼓,两片梨花简,名叫‘梨花大鼓’,演説些前人的故事。” 3.就某个问题对听众说明事理,发表见解。《老残游记》第一回:“谁知道除那管船的人搜括众人外,又有一种人在那里高谈阔论的演説。” 郁达夫 《她是一个弱女子》:“在联合大会未开之前,各学校都在预选代表,练习演说。”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六章:“他的嗓门高极了,还不断挥着手,像发表演说似的。”
演说的组词: 演的组词 说的组词
演算
yǎn suàn 解释 ◎ 演算 yǎnsuàn[do exercise in mathematics;perform ma the matical calculations] 按一定原理和公式计算 引用解释 按照一定的原理或公式计算。《宋史·律历志十五》:“至于 李淳风 、 一行 而后,总气朔而合法,效乾坤而拟数,演算之法始加备焉。”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他只是因为爱好数学,演算数学习题占去了他大部分的时间。”
演算的组词: 演的组词 算的组词
演习
yǎn xí 解释 ◎ 演习 yǎnxí[manoeuvre;exercise;drill] 按战役、战斗的进程,在想定情况的诱导下进行的演练 引用解释 1.练习、温习使熟悉。 元 汪元亨 《沉醉东风·归田》曲之二:“薰陶成野叟情,剷削去时官样,演习会牧歌樵唱。”《西游记》第三三回:“你不在本观中侍奉香火,演习经法,为何在此闲行?”《清史稿·礼志一》:“又岁暮将祭享,选内大臣打《莽式》,例演习于礼曹。” 2.按照设想方案进行实地训练。多用于军事方面。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一章:“他们有的背着七九步枪,有的抗着红缨枪,大约是到什么地方去参加演习的。”如:实弹演习;消防演习;防空演习。
演习的组词: 演的组词 习的组词
演绎
yǎn yì 解释 ◎ 演绎 yǎnyì[deduction] 从前提必然地得出结论的推理;从一些假设的命题出发,运用逻辑的规则,导出另一命题的过程 引用解释 1.推演铺陈。《朱子语类》卷六七:“ 汉 儒解经,依经演绎; 晋 人则不然,捨经而自作文。” 明 胡应麟 《诗薮·闰馀上》:“盖后人因此演绎为传奇,而以状元附会。 用修 据为事实,恐未然。” 郭沫若 《文艺论集续集·关于文艺的不朽性》:“所谓民族性的优越,所谓人性的甚么,都是由先有艺术有不朽性的这个观念演绎出的。” 2.由一般原理推演出特殊情况下的结论。 章炳麟 《论承用“维新”二字之荒谬》:“凡夫名词字义,远因于古训,近创于己见者,此必使名实相符,而后立言可免于紕繆。不然,观其概义则通,而加以演绎,则必不可通。”
演绎的组词: 演的组词 绎的组词
演义
yǎn yì 解释 ◎ 演义 yǎnyì[historical novel;historical romance] 以历史事实为基础,增添一些细节,用章回体写成的小说 引用解释 1.阐发义理。《后汉书·逸民传·周党》:“ 党 等文不能演义,武不能死君。”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五:“王刻日请 晓 于 黄龙寺 演义。” 2.根据史事、传说敷衍而成的长篇章回体小说,为古代小说的一种体裁。如《三国演义》等。《封神演义》第一回:“大小英灵尊位次, 商 周 演义古今传。” 清 钮琇 《觚賸续编·文章有本》:“传奇演义,即诗歌纪传之变而为通俗者。” 鲁迅 《南腔北调集·<自选集>自序》:“逃出 北京 ,躲进 厦门 ,只在大楼上写了几则《故事新编》和十篇《朝花夕拾》。前者是神话、传说及史实的演义,后者则只是回忆的记事罢了。” 3.指表演说书、弹词等。 清 吴伟业 《柳敬亭传》:“夫演义虽小技,其以辨性情,考方俗,形容万类,不与儒者异道。” 4.阐发;铺陈。 鲁迅 《花边文学·奇怪》:“﹝男女﹞不同泳,不同行,不同食,不同做电影,都只是‘不同席’的演义。” 赵树理 《李家庄的变迁》八:“接着就本着牺盟会行动纲领的精神,用老百姓的话演义了一番,说得全村男男女女都知道牺盟会是干甚的了。”
演义的组词: 演的组词 义的组词
演员
yǎn yuán 解释 ◎ 演员 yǎnyuán(1) [actor; actress;performer;player] (2) 在舞台剧、电影、广播或电视剧中,或在戏剧片段中表演的人 (3) 表现得似乎在扮演一个角色的人 引用解释 参加戏剧、电影、舞蹈、曲艺、杂技等表演的人员。 丁玲 《韦护》第三章六:“她爱许多漂亮的明星,她爱那些能表现出热的和迷人的一些演员。”
演员的组词: 演的组词 员的组词
演奏
yǎn zòu 解释 ◎ 演奏 yǎnzòu[perform;play] 用乐器表演 演奏圆舞曲 引用解释 用乐器表演。 洪深 《戏的念词与诗的朗诵》七:“不论演奏或朗诵,为了充分发挥原作,极少完全拘守所写节奏,亦步亦趋,尺寸不移的。”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十三章:“她们还听了我的演奏。她们说我拉的不错,很有才能。”
演奏的组词: 演的组词 奏的组词
义演
yì yǎn 解释 ◎ 义演 yìyǎn[benefit performance] 为正义或公益事业筹款而演出 引用解释 为正义或公益事业筹款而举行的演出。
义演的组词: 义的组词 演的组词
预演
yù yǎn 解释 ◎ 预演 yùyǎn[preview of a performance] 公开演出前的预备性演习;影片作商业性上映前的小范围内的放映 引用解释 1.指电影、戏剧、时装表演等正式演出前的试演。 柳亚子 《怀念阿英先生》:“有一次,《孔夫子》电影预演,他约我去参观,我以为这一次总可以见面畅谈了。”《新民晚报》1991.2.22:“昨天下午,十一位模特儿在锦江小礼堂登台预演,展示 上海 时装最新款式。” 2.比喻在某项行动大规模开展之前所进行的试验性行动。 周保中 《忆东北抗日游击战争》一:“这些队伍虽然人数不多,而且用得多的是原始武器,存在的时间也不长,但它对于后来的群众革命武装斗争,却是一个有价值的预演。” 3.预先演示。 胡也频 《光明在我们的前面》:“那高涨的革命情绪,那预演着将来的斗争胜利的序幕,又使他欢喜起来了。”
预演的组词: 预的组词 演的组词
愈演愈烈
yù yǎn yù liè 解释 ◎ 愈演愈烈 yùyǎnyùliè[grow in intensity] 指事情、情况等越加恶化、严重
愈演愈烈的组词: 愈的组词 演的组词 烈的组词
主演
zhǔ yǎn 解释 ◎ 主演 zhǔyǎn[act the leading role] 扮演主角 引用解释 扮演戏剧、电影或杂技中的主角。《新观察》1984年第9期:“《抖空竹》主演 白梅 ,出身于空竹世家。”
主演的组词: 主的组词 演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