烈的组词
炽烈
chì liè 解释 ◎ 炽烈 chìliè[burning fiercely;flaming] 形容盛热、强烈 炉火炽烈 引用解释 1.火、光等旺盛猛烈。《列子·汤问》:“阳光炽烈,坚冰立散。”《上海小刀会起义史料汇编·记载和战况报道》:“两只沙船驶近前来,一片炽烈的火烟包围着它们。” 2.指激烈。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三章:“在 北汉江 以北的漫长战线上,整日炮声隆隆,烟尘蔽日,战斗十分炽烈。”
炽烈的组词: 炽的组词 烈的组词
刚烈
gāng liè 解释 ◎ 刚烈 gāngliè[be fiery and forthright] 刚强、贞烈 禀性刚烈 引用解释 刚毅勇烈。《后汉书·吴祐史弼传论》:“夫刚烈表性,鲜能优宽;仁柔用情,多乏贞直。”《新唐书·薛季昶传》:“ 季昶 刚烈,然喜入先语以为实,后虽有辨理,不能得也。”《红楼梦》第六六回:“我并不知是这等刚烈人!真真可敬!”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四章:“﹝ 陈允兴 ﹞定是正直、勇敢、愉快而又刚烈的人。”
刚烈的组词: 刚的组词 烈的组词
革命烈士
gé mìng liè shì 解释 ◎ 革命烈士 gémìng lièshì[revolutionary martyr] 为革命献出生命的人,和平时期指为人民利益而牺牲的人 在抗洪救灾中牺牲的解放军战士被追认为革命烈士。 引用解释 指在革命斗争、保卫祖国和建设祖国中牺牲的军民。追认为革命烈士,须经相应的军政机关批准。1980年4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革命烈士褒扬条例》,对有关事项作了规定。
轰轰烈烈
hōng hōng liè liè 解释 ◎ 轰轰烈烈 hōnghōng-lièliè[amid fire and thunder;be dynamic;in mighty waves] 形容气势雄伟或声势浩大 轰轰烈烈的土改运动 引用解释 形容气势浩大而壮烈。 元 尚仲贤 《气英布》第二折:“从今后收拾了喧喧嚷嚷略地攻城,毕罢了轰轰烈烈夺利争名。” 明 瞿式耜 《丙戌九月二十日书寄》:“邑中在庠诸友,轰轰烈烈,成一千古之名,彼岂真恶生而乐死乎?诚以名节所关,政有甚于生者。”《儒林外史》第十六回:“那火轰轰烈烈,熚熚烞烞,一派红光,如金龙乱舞。” 孙中山 《革命原起》:“而 黄花岗 七十二烈士轰轰烈烈之概,已震动全球。”参见“ 烈烈轰轰 ”。
轰轰烈烈的组词: 轰的组词 烈的组词
激烈
jī liè 解释 ◎ 激烈 jīliè(1) [intense] (2) 剧烈 激烈争辩 (3) 声音高亢激昂;激越 激烈的演说 引用解释 1.激越高亢。《文选·苏武<诗>之二》:“长歌正激烈,心中愴以摧。” 吕延济 注:“激烈,声高也。” 唐 李白 《拟古》诗之二:“弦声何激烈,风卷绕飞梁。” 明 刘基 《为詹同文题<观潮图>》诗:“君歌曲终响未终,我歌激烈留征鸿。” 2.激昂慷慨。 宋 苏舜钦 《代人上申公祝寿》诗:“ 裴公 辞激烈, 袁相 涕飘零。” 明 胡应麟 《诗薮·古体下》:“《易水歌》仅数十言,而凄婉激烈,风骨情景,种种具备。” 清 朱国汉 《文丞相祠》诗:“ 厓山 激烈原非易, 柴市 从容更较难。” 3.猛烈,剧烈。 唐 何敬 《题吉州龙溪》诗:“狂风激烈翻春涛,薄雾冥濛溢清沚。” 蔡元培 《世界语联合大会开会词》:“但是人类的联想作用,非常复杂;人类的好胜心,又非常激烈。”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她猛地一惊,似乎停止不跳了的心脏激烈地跳了起来。” 4.激动。 明 高启 《送王推官赴谯阳》诗:“逢予解鞍饮,激烈椎酒床。”《封神演义》第十七回:“ 胶鬲 闻言,心中甚是激烈。” 5.急进。 鲁迅 《书信集·致许寿裳》:“此人无党无系,又不激烈,而遂久被縲紲,殊莫名其妙。”
激烈的组词: 激的组词 烈的组词
剧烈
jù liè 解释 ◎ 剧烈 jùliè[violent;acute] 激烈;猛烈;强烈 剧烈的疼痛 引用解释 激烈。 茅盾 《昙》五:“父亲方面的压迫,早在她的意料中,所以从这方面来的悲哀并不十分剧烈。” 柯灵 《香雪海·感激与祝愿》:“一九四六--一九四七年,解放战争正当剧烈的年代。”
剧烈的组词: 剧的组词 烈的组词
烈火
liè huǒ 解释 ◎ 烈火 lièhuǒ[raging flames] 猛烈的火 烈火越烧越旺 引用解释 1.引火;纵火。 汉 扬雄 《羽猎赋》:“举熢烈火,轡者施技。”《文选·陈琳<檄吴将校部曲文>》:“秉鉞鹰扬,顺风烈火。” 吕延济 注:“如顺风纵其盛火。” 唐 柳宗元 《钴鉧潭西小丘记》:“伐去恶木,烈火而焚之。” 2.猛烈的火。《韩诗外传》卷三:“抱羽毛而赴烈火,入则燋也。” 唐 杜甫 《入衡州》诗:“烈火发中夜,高烟焦上苍。” 峻青 《秋色赋·女英雄孙玉敏一》:“海风猛卷着烈火,村庄在燃烧。” 3.比喻鲜红色。 唐 唐彦谦 《绯桃》诗:“短墙荒圃四无邻,烈火緋桃照地春。” 4.比喻声势大而情绪激烈的群众性行动或运动。《新华月报》1965年第6期:“人民革命的烈火是扑灭不了的。”《人民日报》1967.11.6:“十月革命的熊熊烈火已经在整个地球上燃烧起来了。”
烈火的组词: 烈的组词 火的组词
烈女
liè nǚ 解释 ◎ 烈女 liènǚ[a woman who died in defence of her honour chastity or virginity] 刚正有节操的女子;抗拒强暴或殉夫而死的女子 引用解释 1.古指重义轻生的女子。《史记·刺客列传》:“非独 政 能也,乃其姊亦烈女也。” 晋 傅玄 《秦女休行》:“烈女念此痛,丹心为寸伤。” 明 汪道昆 《洛水悲》:“清江碧石伤心丽,莫不是浣纱烈女?” 2.特指殉节的女子。 宋 叶适 《宋故孟夫人墓志铭》:“自诗书古文,其録贤妇烈女,莫不备闺閫之义,严死生之际。” 胡适 《贞操问题》:“ 俞氏 女还不曾出嫁,不过因为信了那种荒谬的贞操迷信,想做那‘青史上留名的事’,所以绝食寻死,想做烈女。”
烈女的组词: 烈的组词 女的组词
烈日
liè rì 解释 ◎ 烈日 lièrì[scorching sun] 炎热的太阳 烈日当空 引用解释 炎热的太阳。《南史·齐纪下·东昏侯》:“剗取细草,来植阶庭,烈日之中,至便焦燥。” 唐 徐夤 《西寨寓居》诗之二:“烈日不融双鬢雪,病身全仰竹枝筇。” 宋 苏辙 《晋论》:“譬如山林之人生於草木之间,大风烈日之所咻,而霜雪饥饉之所劳苦。”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五》:“贫家种麦数亩,资以活命,烈日中妇姑辛苦。”
烈日的组词: 烈的组词 日的组词
烈士
liè shì 解释 ◎ 烈士 lièshì(1) [martyr; fallen hero]∶为正义事业而牺牲的人 烈士纪念碑 (2) [a person of high endeavor]∶有抱负、志向高远的男子 烈士暮年,壮心不已。——曹操《龟虽寿》 引用解释 1.有节气有壮志的人。《韩非子·诡使》:“而好名义不仕进者,世谓之烈士。” 三国 魏 曹操 《步出夏门行》:“老驥伏櫪,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 晋 陆机 《辩亡论》上:“虽忠臣孤愤,烈士死节,将奚救哉?” 唐 杨炯 《上骑都尉高则神道碑》:“然后达人知足,徒兴白髮之歌;烈士徇名,不受黄金之赏。”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陈烈妇传诔》:“一死甘心殉所天,女中烈士瘞江边。” 2.今指为正义事业而牺牲的人。 李国文 《月食》:“ 伊汝 的父母都是烈士,是红军东渡 黄河 时牺牲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三章二:“﹝‘新升隆号’轮船﹞离开 武汉 之后,在当天便遇难,而使好些朋友成了烈士。”
烈士的组词: 烈的组词 士的组词
烈属
liè shǔ 解释 ◎ 烈属 lièshǔ[members of a revolutionary martyr’s family] 革命烈士家属的简称 引用解释 烈士的家属。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三:“他想先到烈属 赵大嫂子 家里去瞧瞧。”
烈属的组词: 烈的组词 属的组词
烈性
liè xìng 解释 ◎ 烈性 lièxìng(1) [spirited]∶性格刚烈 烈性汉子 (2) [intense;strong;violent]∶剧烈的 烈性毒药 引用解释 1.刚烈性格。亦指性格刚烈。 三国 魏 曹植 《鹖赋》:“体贞刚之烈性,亮乾德之所辅。”《明成化说唱词话丛刊·包龙图陈州粜米记》:“ 王丞相 道:‘此人烈性梗直,微臣自去请他来,我王可重加官职,此人方可肯去用心救民。’”《红楼梦》第九二回:“怪不得那一天翻出那些东西来,他心里没事人似的,敢只是这么个烈性孩子!” 巴金 《家》二七:“看不出 鸣凤 倒是一个烈性的女子,她倒做出这样的事情!” 2.性质猛烈。如:烈性酒;烈性炸药。
烈性的组词: 烈的组词 性的组词
猛烈
měng liè 解释 ◎ 猛烈 měngliè(1) [violent drastic;fierce;vehement]∶强烈;激烈 猛烈的风暴 (2) [firm]∶刚烈、刚强 志不猛烈 引用解释 1.强烈;剧烈。《书·舜典》“烈风雷雨弗迷” 唐 孔颖达 疏:“言 舜 居 大録 之时,阴阳和,风雨时,无此猛烈之风。”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十:“遇天晴,日色猛烈。”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城四门皆有巨砲,猛烈不可当。” 峻青 《黎明的河边》五:“我们都喝了一点,是很猛烈的白干。” 2.刚烈;刚强。 唐 吕岩 《题桐柏山黄先生庵门》诗:“我今劝子心悲切,君自思兮生猛烈。莫教大限到身来,又是随流入生灭。” 明 李贽 《与梅长公书》:“不遇盘根错节,无以别利器……真聪明,真猛烈,真正大,不意 衡湘老 乃有此儿,又不意 衡湘老 更有此侄儿也。羡之!羡之!”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莲池大师》:“学人但患志不猛烈耳,志一猛烈则何之不可。” 3.勇猛。《周书·李延孙传》:“﹝ 李长寿 ﹞所歷之处,咸以猛烈闻。讨捕诸贼,频有功。” 元 关汉卿 《哭存孝》第二折:“家将英雄武艺全,番官猛烈敢当先。”《西游记》第五三回:“这 大圣 越加猛烈,一条棒似滚滚流星,着头乱打。” 4.指凶猛。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壮哉虎也,虽极猛烈,而亦为人所搏。”
猛烈的组词: 猛的组词 烈的组词
浓烈
nóng liè 解释 ◎ 浓烈 nóngliè[strong] (味道等)厚重强烈 浓烈的花香 引用解释 1.烟雾、气味等浓重。 郭沫若 《北伐途次》六:“它们受着了炮烙之刑,发出了浓烈的异样的奇臭。” 叶圣陶 《未厌集·小妹妹》:“药草的气味浓烈极了,我仿佛要呕吐。” 2.强烈,鲜明。 许地山 《无忧花》:“﹝ 邸力里亚 ﹞说话时那种浓烈的表情,乍一看见,几乎令人想着他是 印度 欲天或 希拉 伊罗斯 底化身。”
浓烈的组词: 浓的组词 烈的组词
强烈
qiáng liè 解释 ◎ 强烈 qiángliè[strong;intense;violent] 力量很大的;强度很高的;鲜明的 强烈的愿望 引用解释 力量很大的;程度很高的;鲜明的。 巴金 《死去的太阳》十八:“他底两眼射出强烈的仇恨的光芒。” 李準 《两代人》:“那些话说的又在理,又合情,她心里蓦地产生了一种强烈的羡慕的感情。” 曹禺 《雷雨》第三幕:“这屋子有两个门,左边小门上挂着一幅色彩强烈的花幔帐。”
强烈的组词: 强的组词 烈的组词
热烈
rè liè 解释 ◎ 热烈 rèliè[warm] 具有强烈感情、激情或热情的 热烈的爱国心 引用解释 1.热气强盛。 汉 王充 《论衡·四讳》:“夫正月岁始,五月阳盛,子以生,精炽热烈,厌胜父母,父母不堪,将受其患。” 2.犹显赫。 晋 葛洪 《抱朴子·刺骄》:“生乎世贵之门,居乎热烈之势,率多不与骄期而骄自来矣。” 3.形容情绪高昂、激动。 鲁迅 《二心集·黑暗中国的文艺界的现状》:“但一大部分革命的青年,却无论如何,仍在非常热烈地要求、拥护、发展左翼文艺。” 茅盾 《春天》:“劳动英雄的芳名提出来了,每一个名字都受到热烈的欢迎。”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三章:“可是为什么,﹝她﹞一到了 北戴河 ,却立刻这样热烈地迷上了海洋。”
热烈的组词: 热的组词 烈的组词
先烈
xiān liè 解释 ◎ 先烈 xiānliè(1) [martyr] 对烈士、殉难者的尊称 革命先烈 为诸先烈。——孙文《黄花冈七十二烈士事略·序》 (2) 又 诸先烈之牺牲 先烈遗志 引用解释 1.祖先的功业。《书·冏命》:“绳愆纠谬,格其非心,俾克绍先烈。” 孔 传:“使能继先王之功业。” 南朝 梁 沉约 《南郊恩诏》之三:“仰寻先烈,思致升平。” 鲁迅 《汉文学史纲要》第八篇:“ 魏 晋 以来,逮相师法,用以叙先烈,述祖德。” 2.建有功业的先人。 唐 杜牧 《唐故银青光禄大夫礼部尚书崔公行状》:“易名定謚,为国常典,敢书先烈,达于执事,附于史氏云尔。” 宋 司马光 《进古文孝经指解表》:“伏惟尊号皇帝陛下,纯孝之性发於自然,动静云为,必咨训典,起居出入,不忘先烈。” 清 钱谦益 《户部广西清吏司主事李孔度授承德郎制》:“尔先人昭事我祖,公望岿然;尔尚佽我多艰,无忘先烈。” 3.对烈士的尊称。 徐特立 《论国民公德》:“爱国不要成为完全是思想上的,要用爱国的思想推动行动,并且不要忘记百年来为祖国流血的先烈。”
先烈的组词: 先的组词 烈的组词
兴高采烈
xìng gāo cǎi liè 引用解释 亦作“ 兴高彩烈 ”。 语出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体性》:“ 叔夜 儁侠,故兴高而采烈。”此谓旨趣高超,言辞犀利。后以“兴高采(彩)烈”形容兴致高,情绪旺盛。 鲁迅 《准风月谈·华德焚书异同论》:“这里的黄脸干儿们,也听得兴高彩烈。” 曹禺 《日出》第二幕:“他总是兴高采烈地笑。”
英烈
yīng liè 解释 ◎ 英烈 yīngliè(1) [heroic]∶英勇刚烈 英烈女子 (2) [victim]∶英勇牺牲的烈士 学习英烈们的革命精神 (3) [immortal feats]∶卓越的功绩 引用解释 1.丰伟的功业。 唐 张说 《姚文贞神道碑》:“有詔掌文之官,记事盛德之老,铭功将以宠,宗臣扬英烈。” 唐 李白 《赠张相镐》诗之二:“英烈貽厥孙,百代神犹王。” 清 赵翼 《古诗》之十三:“惟有古贤杰,身去留其神,或文采映发,或英烈炳麟。” 2.刚烈;勇猛。 宋 苏轼 《次韵章传道喜雨》:“ 常山 山神信英烈,撝驾雷公訶雷母。” 宋 罗大经 《鹤林玉露》卷十二:“ 太宗 有骏马曰‘师子驄’,极猛悍, 太宗 亲控驭之,不能驯。 则天 时侍侧,曰:‘惟妾能制之。’……由此观之,其英烈猛厉之气,亦自发露,特 太宗 不之觉耳。” 清 赵翼 《古诗》之四:“五行性各殊,惟火最英烈。” 3.犹壮烈。勇敢而有气节。 清 刘大櫆 《乡饮宾金君传》:“ 长洪 字 师林 ,少从塾师读书,闻先生述古孝义长者英烈之事,窃听常罔倦。” 董必武 《武昌东湖九女墩》诗:“羣众最怜英烈女,口碑传出足千秋。” 欧阳山 《三家巷》三十:“ 仁哥 死得英烈,你们就是大家的亲娘,亲嫂子,生活不用担忧!” 4.指为正义事业或民族、国家利益而献身的烈士。《中共中央为纪念抗战两周年对时局宣言》:“中共中央谨向我民族英烈致沉痛的哀悼!” 刘白羽 《歌唱李仁杰》诗:“革命英烈 李仁杰 ,虽死如生笑盈盈。”
英烈的组词: 英的组词 烈的组词
愈演愈烈
yù yǎn yù liè 解释 ◎ 愈演愈烈 yùyǎnyùliè[grow in intensity] 指事情、情况等越加恶化、严重
愈演愈烈的组词: 愈的组词 演的组词 烈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