炭的组词
活性炭
huó xìng tàn 引用解释 吸附能力很强的炭。是把硬木、果壳、骨头等放在密闭的容器中烧成炭再增加其孔隙后制成的。防毒面具中用来过滤气体,工业上用来脱色、使溶液纯净医药上用来吸收胃肠中的毒素、细菌或气体。
活性炭的组词: 活的组词 性的组词 炭的组词
焦炭
jiāo tàn 解释 ◎ 焦炭 jiāotàn[coke] 烟煤在高温密闭条件下制得的一种炼铁燃料 引用解释 一种质硬、多孔、发热量高的固体燃料。是用烟煤在密闭的条件下加高温,排除其挥发成分后制成的,多用于炼铁。
焦炭的组词: 焦的组词 炭的组词
煤炭
méi tàn 解释 ◎ 煤炭 méitàn[coal] 即“煤”。植物残体经受不同程度的腐解转变而成的一种黑色或褐黑色固体可燃矿物物质 引用解释 即煤。用作燃料和化工原料的一种黑色固体矿物。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煤炭》:“凡煤炭,普天皆生,以供锻炼金石之用。”《花月痕》第四八回:“而且叫这女人挑砖,背盐,浚濠,削竹签,开煤炭。”
煤炭的组词: 煤的组词 炭的组词
木炭
mù tàn 解释 ◎ 木炭 mùtàn(1) [wood charcoal]∶由木头制备的炭 (2) [carboligni]∶由软木制得的炭,用作吸附剂 引用解释 1.木材在不通空气的条件下加热所得到的无定形碳。黑色,质硬,具有很多细孔,可做燃料,也可用于过滤液体和气体,制造黑色火药等。《旧唐书·杜佑传》:“ 佑 始奏营缮归之将作,木炭归之司农,染练归之少府。”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一:“北方多石炭,南方多木炭,而 蜀 又有竹炭。”《元史·百官志六》:“养种园,提领二员。掌 西山 淘煤, 羊山 烧造黑白木炭,以供修建之用。” 杨朔 《征尘》:“我移动板凳,坐到炭盆前,两脚踩着盆边,木炭的火苗小蛇似的飞舞着。” 2.指绘画用的炭条。参见“ 木炭画 ”。
木炭的组词: 木的组词 炭的组词
雪中送炭
xuě zhōng sòng tàn 解释 ◎ 雪中送炭 xuězhōng-sòngtàn[help in one’s hour of need] 下雪天送炭给人。比喻在他人急需时给以及时的帮助 只有锦上添花,那得雪中送炭。——明· 凌濛初《初刻拍案惊奇》 引用解释 比喻济人之急。 宋 高登 《觅蠹椽》诗:“顾影低佪秖自怜,怕寒时耸作诗肩……雪中送炭从来事,况写羈穷觅蠹椽。” 宋 范成大 《大雪送炭与芥隐》诗:“不是雪中须送炭,聊装风景要诗来。”《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此时若肯雪中送炭,真乃胜似锦上添花,争奈世情看冷煖,望着那一个救我来。”《儿女英雄传》第九回:“世情如纸,只有‘锦上添花’,谁肯‘雪中送炭’。”亦作“ 雪里送炭 ”。 唐 德行禅师 《四字经·甲乙》:“雪里送炭。”甬剧《两兄弟》第一场:“雪里送炭真难得,合作社比爹娘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