烙的组词
烙饼
lào bǐng 解释 ◎ 烙饼 làobǐng[Chinese pancake;griddle cake] 稀面糊做成的薄饼,主要由面粉(如属于小麦或荞麦的)和液体组成,经酵母发酵和在铁盘中两面反复烙成 引用解释 烙成的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八回:“一会儿,店家送上些甚么片儿汤、烙饼等东西,我就让那弓兵在一起吃过了。” 老舍 《骆驼祥子》二:“他只关心他的车,他的车能产生烙饼与一切吃食。”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林道静 看着八仙桌上的白面烙饼摊鸡蛋,心里饱饱的,一点儿也吃不下去。”
烙饼的组词: 烙的组词 饼的组词
烙铁
lào tiě 解释 ◎ 烙铁 làotiě[soldering copper,soldering iron; welding rod] 古代的一种刑具;烧热后可以烫平衣服的铁器,底面平滑,上面或一头有柄;焊接时熔化焊镴用的工具 引用解释 1.古时一种刑具。《古今小说·沉小官一鸟害七命》:“知府大怒……又将烧红烙铁烫他,二人熬不过死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九回:“倘若不从,他家里有的是皮鞭烙铁,便要请你尝这个滋味。” 2.烧热后可以烫平衣服的铁器,底面平滑,上面或一头有柄。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五:“熨衣器有柄者曰烙铁。”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我回家!我忘了把烙铁拿来了!” 3.焊接时熔化焊镴用的工具。有火烙铁和电烙铁等。
烙铁的组词: 烙的组词 铁的组词
烙印
lào yìn 解释 ◎ 烙印 làoyìn(1) [brand]∶烫在人、动物或器物上的火印。多比喻不易磨灭的痕迹 (2) [brand]∶用火烧铁在牲畜或器物上烫成痕迹;比喻深刻地留下印象 历史又一次将这教训烙印在那些愿意正视事实的人们的心上 引用解释 1.烫在人、动物或器物上的火印。用作标志。 清 陈维崧 《簇水·见古寺放生马而叹之》词:“俛首沉吟烙印,驀听僧鐘打,餘生也託象王臺下。” 郭沫若 《屈原》第一幕:“这就跟奴隶们头上的烙印一样,虽然奴隶籍解除了,而烙印始终除不掉。” 2.比喻留下不易磨灭的痕迹。 鲁迅 《坟·写在<坟>后面》:“这体温便烙印了我的心,至今要写文字时,还常使我怕毒害了这类的青年,迟疑不敢下笔。” 3.喻指不易磨灭的痕迹。 峻青 《秋色赋·故乡杂忆》:“这种用鲜血打下来的烙印,是永远也不会消失的。”
烙印的组词: 烙的组词 印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