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的组词
趁热打铁
chèn rè dǎ tiě 解释 ◎ 趁热打铁 chènrè-dǎtiě[strike while the iron is hot] 比喻及时利用有利时机、条件,迅速做好工作 引用解释 比喻做事抓住有利时机或条件,加速进行。 刘波泳 《秦川儿女》第二部第三三章:“趁热打铁,临时支部建立后的头一次支部会,咱接着就开,讨论以后的斗争咋样进行。” 杨纤如 《伞》第九章:“ 吉亮 看他瑟瑟缩缩的样子,以为被他唬住了,说过一些闲话之后,就想趁势急追,趁热打铁,提出了经费房屋问题。” 陆地 《美丽的南方》二八:“要干就趁热打铁,明天就开大会。”
赤铁矿
chì tiě kuàng 引用解释 一种铁矿,成分为三氧化二铁,土红色,带磁性。除用来炼铁外,还可做颜料和研磨材料。
赤铁矿的组词: 赤的组词 铁的组词 矿的组词
磁铁
cí tiě 解释 ◎ 磁铁 cítiě[magnet] 用钢或合金钢经过磁化制成的磁体 马蹄形磁铁
磁铁的组词: 磁的组词 铁的组词
磁铁矿
cí tiě kuàng 解释 具有磁性的含铁量最高(742%)的铁矿石。化学成分为fe3o4。半金属光泽,铁黑色,摩斯硬度55~65。能被永久磁铁吸引,有的也能吸引铁针等较轻的铁制品,故中国古代曾称为“慈石”。分布很广,主要用于炼铁。
磁铁矿的组词: 磁的组词 铁的组词 矿的组词
电磁铁
diàn cí tiě 解释 又称“电磁体”。利用电流磁效应使铁芯产生磁性,实现吸合铁磁材料以作功的一种电器装置。一般由铁芯、衔铁和励磁线圈组成。通电时产生磁性,断电时失去磁性。有起重电磁铁、牵引电磁铁、制动电磁铁及超导电磁铁等。超导电磁铁已应用于高能物理、核聚变研究、磁流体发电和高速悬浮列车等方面。
电磁铁的组词: 电的组词 磁的组词 铁的组词
地铁
dì tiě 解释 ◎ 地铁 dìtiě[underground railway;metro;subway;tube] 地下铁道的简称 引用解释 “地下铁道”的简称。如:我们走出 北京 火车站,乘上地铁,来到 五棵松 。
地铁的组词: 地的组词 铁的组词
地下铁道
dì xià tiě dào 引用解释 大城市为减轻地面交通负荷,修建在地下隧道中的铁路。以地面站和地下站联结,上下车使用阶梯、升降电梯或自动扶梯。
镀锌铁
dù xīn tiě 引用解释 表面镀上一层锌的薄铁板,不易生锈。通称铅铁、白铁。
镀锌铁的组词: 镀的组词 锌的组词 铁的组词
废铁
fèi tiě 解释 ◎ 废铁 fèitiě[scrap iron] 适用于再加工的废熟铁块或无用的熟铁制品
废铁的组词: 废的组词 铁的组词
钢铁
gāng tiě 解释 ◎ 钢铁 gāngtiě(1) [iron and steel]∶钢和铁的统称,有时专指钢 粮食和钢铁对一个国家来说是非常重要的 (2) [iron]∶比喻坚强 钢铁意志 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 引用解释 1.钢和铁的统称。有时专指钢。《水浒传》第四回:“兀那待詔,有好钢铁么?” 雁翼 《白杨颂·在钢铁厂》:“而修炉勇士……在那能把钢铁熔化的炉腹中,尽情笑谈。” 2.比喻坚强。 老舍 《二马》第五段三:“意志是伟大的,是钢铁的!”
钢铁的组词: 钢的组词 铁的组词
烙铁
lào tiě 解释 ◎ 烙铁 làotiě[soldering copper,soldering iron; welding rod] 古代的一种刑具;烧热后可以烫平衣服的铁器,底面平滑,上面或一头有柄;焊接时熔化焊镴用的工具 引用解释 1.古时一种刑具。《古今小说·沉小官一鸟害七命》:“知府大怒……又将烧红烙铁烫他,二人熬不过死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五九回:“倘若不从,他家里有的是皮鞭烙铁,便要请你尝这个滋味。” 2.烧热后可以烫平衣服的铁器,底面平滑,上面或一头有柄。 清 顾张思 《土风录》卷五:“熨衣器有柄者曰烙铁。” 老舍 《龙须沟》第三幕:“我回家!我忘了把烙铁拿来了!” 3.焊接时熔化焊镴用的工具。有火烙铁和电烙铁等。
烙铁的组词: 烙的组词 铁的组词
炼铁
liàn tiě 解释 ◎ 炼铁 liàntiě[ironsmelting] 把铁矿石和焦炭等燃料及熔剂装入高炉中冶炼,去掉杂质而得到铁 引用解释 把铁矿石和焦炭、木炭等燃料及熔剂(石灰石等)装入高炉中冶炼,去掉矿石中的杂质而得到铁。
炼铁的组词: 炼的组词 铁的组词
生铁
shēng tiě 解释 ◎ 生铁 shēngtiě[pig iron;cast iron] 直接由高炉中生产出的粗制铁,可进一步精炼成钢、熟铁或工业纯铁,或再熔化铸造成专门的形状 引用解释 1.即铸铁。《诗·秦风·车邻》“逝者其耋” 孔颖达 疏引 三国 魏 孙炎 曰:“耋者色如生铁。”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金石一·铁》﹝集解﹞引 苏颂 曰:“铁,今 江 南、西 蜀 有炉冶处皆有之。初鍊去矿,用以铸泻器物者为生铁。” 明 宋应星 《天工开物·五金》:“凡铁分生、熟,出炉未炒则生,既炒则熟……凡造生铁为冶铸用者,就此流成长条、圆块、范内取用。” 丁玲 《松子》:“有时一些打好的菜刀不见了,或是生铁不见了,还不是他们拿去换了钱。” 2.喻刚强的人。《资治通鉴·后唐潞王清泰元年》:“军士无厌,犹怨望,为謡言曰:‘除去菩萨,扶立生铁。’以 閔帝 仁弱,帝刚严,有悔心故也。”
生铁的组词: 生的组词 铁的组词
铁案如山
tiě àn rú shān 解释 ◎ 铁案如山 tiě’àn-rúshān[be borne out by ironclad evidence;ironclad details pile up mountain high] 证据确凿的案件堆积如山。形容犯罪甚多 引用解释 谓证据确凿的案件或结论,像山一样不可推翻。 明 孟称舜 《郑节度残唐再创》第一折:“一任你口澜舌翻,轆轆的似风车样转,道不的铁案如山。”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胭脂》:“铁案如山, 宿 遂延颈以待秋决矣。” 梁启超 《新民说·论生利分利》:“若是乎官吏之分利贼民,固已铁案如山,不容为讳矣。”
铁板
tiě bǎn 解释 ◎ 铁板 tiěbǎn[iron plate;sheet iron] 压成板形的熟铁 引用解释 1.压成板形的熟铁。 巴金 《机器的诗》:“我下了车,站在铁板上。” 2.比喻一成不变的程式。 清 阮葵生 《茶馀客话》卷十一:“如製陶器,依模范而后能成。如演杂剧,啼笑行坐,皆成铁板。” 3.形容脸色冰冷。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 大保 去而复回,看见 姜老爷 面孔铁板,便也悄悄溜进屋里去,立在门边偷听。” 4.乐器名。又名铁绰板。由一双半圆形铁板联缀而成,演唱时伴奏用。 清 郑燮 《扬州》诗之二:“重楼隐隐烟霞远,铁板錚錚树木凉。” 5.旧指钱币。 元 景元启 《新水令·春情》套曲:“割捨了铜斗儿家缘,铁板儿盘缠,便日用三千。”
铁板的组词: 铁的组词 板的组词
铁板一块
tiě bǎn yī kuài 解释 ◎ 铁板一块 tiěbǎn-yīkuài[a monolithic bloc;of one cut] 比喻内部团结一致,难以分化 引用解释 比喻牢不可破的整体。 吴晗 《朱元璋传》第七章一:“ 朱元璋 和这个集团的首脑人物,尽管在过去同生死,共患难,但并不是铁板一块。”
铁饼
tiě bǐng 解释 ◎ 铁饼 tiěbǐng(1) [discus]∶用金属和木头制作的盘状物,其中心部分比边缘厚,用于向远处投掷 (2) [discus throw]∶田径赛项目之一,运动员手持铁饼,旋转身体后投出 引用解释 1.田径运动使用的投掷器材之一,形状像凸镜,边沿和中心用铁制成,其馀部分用木头。 2.田径运动田赛掷部项目之一。运动员用手指扣住铁饼边缘,经过摆动旋转将饼掷出。
铁饼的组词: 铁的组词 饼的组词
铁道
tiě dào 解释 ◎ 铁道 tiědào[railway;railroad] 一种永久性道路,上面有按间距铺设并固定在枕木上的钢轨,枕木置于水平或有坡的铺有道碴的路基上,为货车、客车及其他机车车辆提供轨道 引用解释 铁路。 邹鲁 《中国国民党党史》第一篇第三章:“一曰急办国有铁道。”
铁道的组词: 铁的组词 道的组词
铁道兵
tiě dào bīng 解释 ◎ 铁道兵 tiědàobīng[railway corps;enginerring corps] 通常由桥梁、隧道、线路等各种专业部队组成的担负铁道保障任务的兵种。也称这一兵种的士兵 引用解释 担负铁道保障任务的兵种。通常由桥梁、隧道、线路等各种专业部队组成。也称这一兵种的士兵。
铁道兵的组词: 铁的组词 道的组词 兵的组词
铁饭碗
tiě fàn wǎn 解释 ◎ 铁饭碗 tiěfànwǎn[iron rice bowl—a secure job;unbreakable rice bowl] 比喻稳固的永远不会失业的工作 打破铁饭碗 引用解释 比喻非常稳固的职位。 巴金 《寒夜》九:“吃公司的饭?我们这个不是铁饭碗啊!”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二:“他最珍视自由,为那个,他甘心把铁饭碗打破。”
铁饭碗的组词: 铁的组词 饭的组词 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