饼的组词
饼干
bǐng gān 一种食品。用面粉加糖、鸡蛋、牛奶等烤制成的小而薄的块儿。 王西彦 《一个小人物的愤怒》:“另一个问道:‘饼干呢,爸爸?’”
饼干的组词: 饼的组词 干的组词
画饼充饥
huà bǐng chōng jī 解释 ◎ 画饼充饥 huàbǐng-chōngjī[appease one's hunger with depicted cake;draw cakes to allay hunger—feed on illusions] 画个饼子来解饿。本比喻徒有虚名而于实际无好处。后多用来比喻以空想来安慰自己 虽然不曾定个来期,也当画饼充饥,望梅止渴。——明· 冯梦龙《警世通言》 引用解释 1.《三国志·魏志·卢毓传》:“选举莫取有名,名如画地作饼,不可啖也。”后以“画饼充饥”比喻徒有虚名,无补于实用。 唐 冯用之 《权论》:“圣人知道德有不可为之时,礼义有不可施之时,刑名有不可威之时,由是济之以权也。其或不可为而为,则礼义如画饼充饥矣。”《续传灯录·行瑛禅师》:“谈玄説妙,譬如画饼充饥。” 2.喻以空想自慰。 宋 李清照 《打马赋》:“説梅止渴,稍苏奔竞之心;画饼充饥,少谢腾驤之志。”《水浒传》第五一回:“官人今日见一文也无,提甚三五两银子,正是教俺望梅止渴,画饼充饥。”《警世通言·王娇鸾百年长恨》:“ 鸞 拆书看了,虽然不曾定个来期,也当画饼充饥,望梅止渴。”
烙饼
lào bǐng 解释 ◎ 烙饼 làobǐng[Chinese pancake;griddle cake] 稀面糊做成的薄饼,主要由面粉(如属于小麦或荞麦的)和液体组成,经酵母发酵和在铁盘中两面反复烙成 引用解释 烙成的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八回:“一会儿,店家送上些甚么片儿汤、烙饼等东西,我就让那弓兵在一起吃过了。” 老舍 《骆驼祥子》二:“他只关心他的车,他的车能产生烙饼与一切吃食。”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四章:“ 林道静 看着八仙桌上的白面烙饼摊鸡蛋,心里饱饱的,一点儿也吃不下去。”
烙饼的组词: 烙的组词 饼的组词
烧饼
shāo bǐng 解释 ◎ 烧饼 shāobǐng[sesame seed cake;griddle cake sprinkled with sesame seed] 烤熟的小面饼,表面多有芝麻 园子里面,顶着篮子卖烧饼油条的有一二十个。——《老残游记》 引用解释 古代指经烘烤制成的面饼,有馅儿。现在指经烘烤的不加馅的发面饼,表面多有芝麻。 北魏 贾思勰 《齐民要术·饼法》:“作烧饼法:麵一斗,羊肉二斤,葱白一合,豉汁及盐,熬令熟。炙之,麵当令起。” 石声汉 注:“这里所谓的‘烧饼’,该是现在的‘馅儿饼’。”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草河录上》:“ 双虹楼 烧饼,开风气之先,有糖馅、肉馅、乾菜馅、莧菜馅之分。”《老残游记》第二回:“园子里面,顶着蓝子卖烧饼油条的有一二十个,都是为那不吃饭来的人买了充飢的。”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五章二:“他尽管忙了一天,他却早买了烧饼来在那儿当晚饭吃。”
烧饼的组词: 烧的组词 饼的组词
铁饼
tiě bǐng 解释 ◎ 铁饼 tiěbǐng(1) [discus]∶用金属和木头制作的盘状物,其中心部分比边缘厚,用于向远处投掷 (2) [discus throw]∶田径赛项目之一,运动员手持铁饼,旋转身体后投出 引用解释 1.田径运动使用的投掷器材之一,形状像凸镜,边沿和中心用铁制成,其馀部分用木头。 2.田径运动田赛掷部项目之一。运动员用手指扣住铁饼边缘,经过摆动旋转将饼掷出。
铁饼的组词: 铁的组词 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