犒的组词
犒劳
kào láo 解释 ◎ 犒劳 kàoláo[reward with food and drink] 用酒食慰劳 犒劳将士 引用解释 1.犒赏慰劳。《吕氏春秋·悔遇》:“使人臣犒劳以璧,膳以十二牛。”《三国志·魏志·明帝纪》:“遣使者持节犒劳 合肥 、 寿春 诸军。”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三:“昔 左慈 术士也,尚巵酒升脯,犒劳三军醉饱。”《金瓶梅词话》第三六回:“﹝ 西门庆 ﹞又到庄上犒劳做活的匠人。” 峻青 《海啸》第三章:“他说他们路上辛苦,叫小伙房做几个客菜犒劳他们。” 2.指犒赏慰劳的东西。 老舍 《骆驼祥子》六:“我今天吃犒劳,你也吃点。”
犒劳的组词: 犒的组词 劳的组词
犒赏
kào shǎng 解释 ◎ 犒赏 kàoshǎng[reward a victorious army, etc. with bounties] 犒劳赏赐 犒赏诸将 引用解释 犒劳赏赐。《新唐书·李绛传》:“王化不及 魏博 ,久矣,一日挈六州来归,不大犒赏,人心不激。” 元 关汉卿 《五侯宴》第四折:“着俺老阿者设一宴,名唤做五侯宴,就要犒赏三军。”《醒世恒言·乔太守乱点鸳鸯谱》:“ 孙寡妇 将酒饭犒赏了来人,宾相念起诗赋,请新人上轿。”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三章:“犒赏什么呵,在这荒山上?”
犒赏的组词: 犒的组词 赏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