劳的组词
半劳动力
bàn láo dòng lì 指体力较弱只能从事一般轻体力劳动的人(多就农业劳动而言)。也叫半劳力。
操劳
cāo láo (1).辛苦劳动。 郁达夫 《迟桂花》:“因为白天操劳过了度,这时似乎也已经坠入了梦乡。” 柯岩 《奇异的书简》二:“整天像牛马一样的操劳,眼里看到的就尽是愁苦和汗水了。”(2).劳心,费心。《红楼梦》第三三回:“一则可慰王爷谆谆奉恳之意,二则下官辈也可免操劳求觅之苦。” 浩然 《艳阳天》第四章:“多少颗火热的心,都在不声不响地为着集体事业操劳。”
操劳的组词: 操的组词 劳的组词
吃苦耐劳
chī kǔ nài láo 解释 ◎ 吃苦耐劳 chīkǔ-nàiláo[take it;be hardworking and able to endure hardships] 能承受辛劳或艰苦 对于能够像拓荒者那样吃苦耐劳的人来说,这里是新边疆
酬劳
chóu láo 解释 ◎ 酬劳 chóuláo[reward] 用钱物酬报答谢出过力的人 这事办成了,一定好好酬劳你 ◎ 酬劳 chóuláo[reward] 酬谢的钱物 这是给你的酬劳 引用解释 亦作“酧劳”。 1.谓用财物酬谢。《周书·武帝纪上》:“尊年尚齿,列代弘规,序旧酬劳,哲王明范。”《七国春秋平话》卷中:“酧劳军卒,不在话下。” 巴金 《寒夜》二六:“他给你看了好多次病,我们也没有多少钱酬劳他。” 2.给出力的人的报酬。 宋 周煇 《清波别志》卷下:“医者索酬劳,那得许多钱物。”《老残游记》第二回:“封了一千两银子奉给 老残 ,算是医生的酬劳。” 沈从文 《王谢子弟》:“解决后也作三股均分,另外提出一成作 七爷 酬劳。”
酬劳的组词: 酬的组词 劳的组词
代劳
dài láo 解释 ◎ 代劳 dàiláo[do sth.for sb.;take trouble on sb.'s behalf] 请人替自己办事,自己代替别人办事 这事请您代劳吧! 这事由我代劳吧! 引用解释 1.谓代人做事。 南朝 梁元帝 《金楼子·立言上》:“涂车不能代劳,木马不中驰逐。”《儿女英雄传》第二四回:“姑娘,这安位可是你自己的事了,但是他二位老人家,自然该双双升座,为是你一人断分不过来……如今也叫 玉格 替你代劳,你便捧了你令堂的那一位。” 廖仲恺 《女子解放从那里做起》:“要做这工夫,这改革,是要从人类上女子本身上著想,才算是真解放。却是这事只好要求人家帮忙,不能依赖人家完全代劳的。” 2.指请人代替自己做事。如:这事请您代劳了。 3.谓代抒其劳瘁忧苦之情。 唐 李百药 《渡汉江》诗:“客心既多绪,长歌且代劳。” 唐 骆宾王 《蓬莱镇》诗:“将飞怜弱羽,欲济乏轻舠;赖有《阳春》曲,穷愁且代劳。”
代劳的组词: 代的组词 劳的组词
多劳多得
duō láo duō de 解释 ◎ 多劳多得 duōláo-duōdé[more pay for more work] 社会主义的分配原则,多劳动多受益,不劳动不得食
多劳多得的组词: 多的组词 劳的组词 得的组词
功劳
gōng láo 解释 ◎ 功劳 gōngláo(1) [merits and contribution]∶对事业的贡献 她的功劳可不小啊 将来我们的事业完成了,你的功劳是不会忘记的。——茅盾《春天》 (2) [credit;creditable deeds]∶博得尊敬或增添声誉的事 绝不能把一切功劳归于自己 引用解释 1.对事业的贡献;劳绩。《管子·明法解》:“乱主不察臣之功劳,誉众者则赏之。”《史记·李将军列传》:“ 景帝 时, 蔡 积功劳至二千石。”《水浒传》第四一回:“休分功劳高下, 梁山泊 一行旧头领去左边主位上坐。” 清 唐甄 《潜书·审知》:“功劳不可尽居,大名不可尽取,爵禄不可尽得。” 康濯 《水滴石穿》第二章:“他在过去战争中有过出生入死的功劳。” 2.指有贡献、劳绩的人。《国语·晋语四》:“尊贵宠,赏功劳,事耇老,礼宾旅,友故旧。”《文子·上义》:“夫释职事而听非誉,弃功劳而用朋党,即奇伎逃亡,守职不进。”
功劳的组词: 功的组词 劳的组词
汗马功劳
hàn mǎ gōng láo 引用解释 1.指战功。 元 无名氏 《赚蒯通》第四折:“只因汗马功劳大,封做 平阳 万户侯。”《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 蔡 氏当先有汗马功劳,不可令其无后。” 吴晗 《朱元璋传》第二章二:“他们不但有汗马功劳,也有了政治地位。” 2.泛指功劳。 鄢国培 《巴山月》第七章二:“我多年为 黄 家立下汗马功劳,省吃俭用积攒下几个血汗钱,买点田地也胀别人的眼呀!”参见“ 汗马之劳 ”。
好逸恶劳
hào yì wù láo 解释 ◎ 好逸恶劳 hàoyì-wùláo[love ease and hate work] 贪图安逸,不喜劳动 好逸恶劳者,常人之情,偷情苟简者,小人之病。——宋· 陈敷《农书·稽功之谊篇第十》 引用解释 喜欢安逸,厌恶劳动。《后汉书·方术传下·郭玉》:“夫贵者……其为疗也,有四难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难也;将身不谨,二难也;骨节不彊,不能使药,三难也;好逸恶劳,四难也。”《周书·苏绰传》:“若有游手怠惰,早归晚出,好逸恶劳,不勤事业者,则正长牒名郡县,守令随事加罚,罪一劝百。” 清 黄宗羲 《原君》:“岂古之人有所异哉?好逸恶劳亦犹夫人之情也。” 刘师培 《论说部与文学之关系》:“要而论之,此三类者,均由学士大夫,好佚恶劳,惮著书之苦,復欲博著书之名,故单辞隻义,軼事遗闻,咸笔之於书,以冀流传久远。”
犒劳
kào láo 解释 ◎ 犒劳 kàoláo[reward with food and drink] 用酒食慰劳 犒劳将士 引用解释 1.犒赏慰劳。《吕氏春秋·悔遇》:“使人臣犒劳以璧,膳以十二牛。”《三国志·魏志·明帝纪》:“遣使者持节犒劳 合肥 、 寿春 诸军。” 唐 赵元一 《奉天录》卷三:“昔 左慈 术士也,尚巵酒升脯,犒劳三军醉饱。”《金瓶梅词话》第三六回:“﹝ 西门庆 ﹞又到庄上犒劳做活的匠人。” 峻青 《海啸》第三章:“他说他们路上辛苦,叫小伙房做几个客菜犒劳他们。” 2.指犒赏慰劳的东西。 老舍 《骆驼祥子》六:“我今天吃犒劳,你也吃点。”
犒劳的组词: 犒的组词 劳的组词
劳保
láo bǎo 解释 ◎ 劳保 láobǎo(1) [labor insurance]∶劳动保险 (2) [labor protection]∶劳动保护 引用解释 1.劳动保险的省称。如:劳保条例。 2.劳动保护的省称。如:劳保用品。
劳保的组词: 劳的组词 保的组词
劳动
láo dòng 解释 ◎ 劳动 láodòng(1) [labor;work]∶为了某种目的或在被迫情况下从事体力或脑力工作 不劳动者不得食 (2) [physical labor; manur labor]∶特指体力劳动 田间劳动 下放劳动 (3) [with your leave]∶劳驾;麻烦 只是劳动老伯不当 引用解释 1.操作;活动。《庄子·让王》:“春耕种,形足以劳动。”《三国志·魏志·华佗传》:“人体欲得劳动,但不当使极尔。” 宋 朱彧 《萍洲可谈》卷三:“但人生恶安逸,喜劳动,惜乎非中庸也。” 2.今多指创造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活动。 周瘦鹃 《劳者自歌》:“我平生习于劳动,劳心劳力,都不以为苦。”如:体力劳动;脑力劳动。 3.使不安宁。《三国志·魏志·锺会传》:“ 诸葛孔明 仍规 秦川 , 姜伯约 屡出 陇右 ,劳动我边境,侵扰我 氐羌 。” 4.烦劳;劳累。 三国 魏 曹植 《陈审举表》:“陛下可得雍容都城,何事劳动鑾驾暴露於边境哉!”《金瓶梅词话》第二十回:“快请你娘回房里,只怕劳动着,倒值了多的。” 5.多用为敬词。犹言劳驾,多谢。 唐 王建 《酬于汝锡晓雪见寄》诗:“劳动更裁新样綺,红灯一夜剪刀寒。”《红楼梦》第四二回:“ 贾母 笑道:‘劳动了。 珍儿 让出去好生看茶。’” 老舍 《四世同堂》三十:“正在这个时候,院中出了声…… 晓荷 迎到屋门:‘劳动!劳动!不敢当!’”
劳动的组词: 劳的组词 动的组词
劳动保护
láo dòng bǎo hù 引用解释 保护劳动者在生产中的安全与健康的措施,如改善劳动条件、防止职工伤亡事故、预防职业中毒和环境污染、规定劳动和休息时间,以及保护女职工和未成年工的措施等。
劳动保险
láo dòng bǎo xiǎn 引用解释 国家为保障工人、职员的生活给予物质帮助的一种制度。工人、职员在患病、年老、伤残、死亡、生育等情况下,均按一定的条件和标准,享有集体劳动保险的权利。
劳动法
láo dòng fǎ 引用解释 调整劳动关系以及由此产生的其他关系的法规的总称。
劳动法的组词: 劳的组词 动的组词 法的组词
劳动教养
láo dòng jiào yǎng 引用解释 我国对违反法纪而又构不成刑事责任并有劳动能力的人实行强制性教育改造的一种措施。劳动教养采用劳动生产和思想教育相结合的方针,期限一至三年,必要时得延长一年。
劳动节
láo dòng jié 引用解释 “五一国际劳动节”的简称。全世界劳动人民团结战斗的节日。1886年5月1日, 美国 芝加哥 等地工人举行罢工和游行示威,要求实行八小时工作制。经过斗争,取得了胜利。1889年在 恩格斯 组织召开的第二国际成立大会上,决定5月1日为国际劳动节。
劳动节的组词: 劳的组词 动的组词 节的组词
劳动力
láo dòng lì 解释 ◎ 劳动力 láodònglì(1) [labor;manpower;labor force;work force]∶从事特定活动的劳动者 工厂的劳动力 (2) [ability to work;capacity for work]∶人的劳动能力,人用来生产物质资料的体力和脑力的总和 丧失劳动力 引用解释 1.人的劳动能力,即人的体力和脑力的总和。 2.相当于一个成年人所具有的体力劳动的能力。亦指参加劳动的人。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二:“又由于劳动力多,全家十六口人,无分男女老幼,都要到地里去。” 康濯 《买牛记》:“这四家劳动力都不强。”
劳动力的组词: 劳的组词 动的组词 力的组词
劳动模范
láo dòng mó fàn 解释 ◎ 劳动模范 láodòng mófàn[model worker;labor hero; model in labor] 中国授予在生产建设中工作成绩卓著者的一种称号 引用解释 国家授予建设事业中先进人物的一种崇高称号,以表彰劳动中有显著成绩或重大贡献而可以作为榜样的人。
劳动强度
láo dòng qiáng dù 引用解释 劳动的紧张程度。在单位时间内劳动力消耗的程度。在同一时间内,劳动力消耗越多,就表示劳动强度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