猛的组词
猛打
měng dǎ 解释 ◎ 猛打 měngdǎ(1) [smite]∶指用手或手拿某些东西重重地打击 猛打铁 (2) [wham]∶使劲猛击 她用扫帚猛打这个犯人
猛打的组词: 猛的组词 打的组词
猛攻
měng gōng 解释 ◎ 猛攻 měnggōng[attack by storm] 以强大的力量攻击 猛攻敌军要塞
猛攻的组词: 猛的组词 攻的组词
猛进
měng jìn 解释 ◎ 猛进 měngjìn[push ahead vigorously] 勇猛前进 高歌猛进 引用解释 1.奋勇前进;很快地前进。 邹韬奋 《有效率的乐观主义》:“最后的成功是在能用坚毅的精神,伶俐的眼光,从这许多小失败里面寻出教训,尽量的利用它,向前猛进。” 郭小川 《长江组歌·长江赞歌》:“你显示了伟大祖国的雄姿,在社会主义的轨道上,百折不回,猛进长驱。”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那正像一只小船,虽然在行进中颠簸得很厉害……但是它靠着舵手的驾驶和别的许多船只的扶帮,终于随着激流前去了,有时候还能破浪猛进。” 2.指勇于进取的人。《黄绣球》第三回:“天下事只怕无人发起,所以前几天我独自忧虑,想要谋之於人;而今忽然得了你这样的猛进,叫我也退避三舍,这个幸福是万万意想不到。”
猛进的组词: 猛的组词 进的组词
猛烈
měng liè 解释 ◎ 猛烈 měngliè(1) [violent drastic;fierce;vehement]∶强烈;激烈 猛烈的风暴 (2) [firm]∶刚烈、刚强 志不猛烈 引用解释 1.强烈;剧烈。《书·舜典》“烈风雷雨弗迷” 唐 孔颖达 疏:“言 舜 居 大録 之时,阴阳和,风雨时,无此猛烈之风。” 宋 沉作喆 《寓简》卷十:“遇天晴,日色猛烈。”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二:“城四门皆有巨砲,猛烈不可当。” 峻青 《黎明的河边》五:“我们都喝了一点,是很猛烈的白干。” 2.刚烈;刚强。 唐 吕岩 《题桐柏山黄先生庵门》诗:“我今劝子心悲切,君自思兮生猛烈。莫教大限到身来,又是随流入生灭。” 明 李贽 《与梅长公书》:“不遇盘根错节,无以别利器……真聪明,真猛烈,真正大,不意 衡湘老 乃有此儿,又不意 衡湘老 更有此侄儿也。羡之!羡之!”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莲池大师》:“学人但患志不猛烈耳,志一猛烈则何之不可。” 3.勇猛。《周书·李延孙传》:“﹝ 李长寿 ﹞所歷之处,咸以猛烈闻。讨捕诸贼,频有功。” 元 关汉卿 《哭存孝》第二折:“家将英雄武艺全,番官猛烈敢当先。”《西游记》第五三回:“这 大圣 越加猛烈,一条棒似滚滚流星,着头乱打。” 4.指凶猛。 清 百一居士 《壶天录》卷下:“壮哉虎也,虽极猛烈,而亦为人所搏。”
猛烈的组词: 猛的组词 烈的组词
猛然
měng rán 解释 ◎ 猛然 měngrán[abruptly;suddenly] 突然,忽然 猛然站起来 猛然大吼一声 引用解释 突然;骤然。 元 王实甫 《西厢记》第四本第三折:“我见他阁泪汪汪不敢垂,恐怕人知;猛然见了把头低,长吁气,推整素罗衣。”《说岳全传》第四回:“ 周侗 正在疑惑,猛然抬起头来,见那壁上写着几行字。” 曹禺 《北京人》第二幕:“ 江泰 猛然打开门,回身就把门反锁上。”
猛然的组词: 猛的组词 然的组词
猛士
měng shì 引用解释 1.犹勇士。勇敢有力的人。《史记·高祖本纪》:“酒酣, 高祖 击筑,自为歌诗曰:‘大风起兮云飞扬,威加海内兮归故乡,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唐 杜甫 《昔游》诗:“猛士思灭胡,将帅望三台。” 宋 陆游 《九月十六日夜梦觉而有作》诗:“将军櫪上汗血马,猛士腰间虎文韔。” 鲁迅 《华盖集续编·记念刘和珍君》:“真的猛士,将更奋然而前行。” 2. 太平天囯 武秀才第二等阶的称号。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太平天囯·钦定士阶条例》:“於七月十七日考猛士,马箭三枝,步箭五枝。” 太平天囯 洪仁玕 《英杰归真》:“至武秀才等则攺称英士、猛士、壮士、威士之殊。”
猛士的组词: 猛的组词 士的组词
猛醒
měng xǐng 解释 ◎ 猛醒 měngxǐng[suddenly wake up to the truth] 突然间领悟、觉醒
猛醒的组词: 猛的组词 醒的组词
突飞猛进
tū fēi měng jìn 解释 ◎ 突飞猛进 tūfēi-měngjìn[advance by leaps and bounds;make giant strides;advance with sevenleague strides] 形容发展进步飞快,变化巨大 改革事业正在突飞猛进 引用解释 发展十分迅速。 邹韬奋 《患难馀生记》第三章:“进步文化的突飞猛进,虽有利于国家民族,虽有利于人民大众,但却是顽固派反动派的莫大的障碍物。” 郭沫若 《文化上的友谊竞赛》:“第一个五年计划在今年已提前超额完成,各方面的建设事业正在突飞猛进。”
凶猛
xiōng měng 解释 ◎ 凶猛 xiōngměng[violent;ferocious] [气势、力量] 凶恶强大 凶猛的水獭 引用解释 1.凶恶强大。多形容气势、力量。《京本通俗小说·错斩崔宁》:“那 刘大娘子 见他兇猛,料道脱身不得。”《水浒传》第一○五回:“一闻贼警,先是声张得十分兇猛,使士卒寒心,百姓丧胆。” 洪深 《青龙潭》第二幕:“还是车水车得快,我们的手脚利害;还是晒得快,干得快,阳光的力量凶猛!” 2.勇猛强悍。 鲁迅 《坟·论睁了眼看》:“早就应该有一片崭新的文场,早就应该有几个凶猛的闯将!” 秦牧 《花城·谈牛》:“家牛虽然驯良,在受到激怒的时候,也会变得异常凶猛。”
凶猛的组词: 凶的组词 猛的组词
迅猛
xùn měng 解释 ◎ 迅猛 xùnměng[swift and violent;impetuous] 迅速猛烈 以迅猛的速度 引用解释 1.谓行动迅速,性情凶猛。 宋 方凤 《物异考·虫异》:“ 长庆 中, 吐蕃 陇上出异兽如狼,而腰尾皆长,色青迅猛,见 蕃 人即捕而食之,遇 汉 人则不食。” 2.快速而猛烈。《英烈传》第三八回:“太守便令众军着力牵挽,行未二三里,那风果然迅猛的来。” 巴金 《探索集·春蚕》:“现代科学正在迅猛发展,真是前程似锦。”
迅猛的组词: 迅的组词 猛的组词
勇猛
yǒng měng 解释 ◎ 勇猛 yǒngměng[be full of valour and vigour;be bold and powerful] 英勇骠悍 引用解释 1.勇敢有力。《汉书·杜业传》:“窃见 朱博 忠信勇猛,材略不世出,诚国家雄俊之宝臣也。”《敦煌变文集·张义潮变文》:“ 汉 军勇猛而乘势,曳戟衝山直进。”《说唐》第二七回:“不料守将 华公义 十分勇猛,连战数阵,不能取胜。” 魏巍 《东方》第三部第六章:“以上部队应该不怕一切疲劳,排除万难,勇猛前进。” 2.指勇武之士。《管子·枢言》:“先王不以勇猛为边竟,则边竟安。”
勇猛的组词: 勇的组词 猛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