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的组词
无益
wú yì 解释 ◎ 无益 wúyì[empty;be no good;useless;unprofitable] 没有益处 无益的享乐 引用解释 1.没有利益的事。《书·旅獒》:“不作无益害有益,功乃成。” 2.没有好处;没有裨益。《论语·卫灵公》:“吾尝终日不食,终夜不寝以思,无益,不如学也。”《史记·张释之冯唐列传》:“吾老且贱,自度终无益於 张廷尉 。”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祝盟》:“故知信不由衷,盟无益也。” 唐 杜甫 《送李校书》诗:“自恐二男儿,辛勤养无益。” 邹韬奋 《本刊与民众》:“什么是民众……徒赖遗产,除衣食住及无谓消遣以外,对于人类丝毫无益的蠹虫也不在内。”
无益的组词: 无的组词 益的组词
相得益彰
xiāng dé yì zhāng 解释 ◎ 相得益彰 xiāngdé-yìzhāng[each shining more brilliantly in the other's company] 本作“相得益章”。互相配合和补充更能显出长处、发挥作用 是编采择宏富,区别精审,真两贤相得益彰也。——清· 孙士毅《事物异名录序》 引用解释 见“ 相得益章 ”。
效益
xiào yì 解释 ◎ 效益 xiàoyì[effect and profit;beneficial result] 效果和收益 引用解释 效果与利益。 王旡生 《论小说与改良社会之关系》:“存心如是,其有效益与否,弗问矣。” 闻一多 《文艺与爱国》:“这两种运动合起来便能够互收效益,分开来定要两败俱伤。” 谢觉哉 《勤俭持家与勤俭建国的关系》:“不能发挥灌溉航运的效益,整个流域就无法润泽起来。”
效益的组词: 效的组词 益的组词
延年益寿
yán nián yì shòu 解释 ◎ 延年益寿 yánnián-yìshòu[prolong(lengthen) life;promise longevity] 延长寿命,增加岁数。用作祝人长寿之词 九窍通郁,精神察滞,延年益寿千万岁。——战国楚· 宋玉《高唐赋》 引用解释 延长寿命,增加岁数。 战国 宋玉 《高唐赋》:“九窍通鬱,精神察滞,延年益寿千万岁。”《史记·商君列传》:“君之危若朝露,尚将欲延年益寿乎?”《云笈七籤》卷一一六:“举世之人,皆愿长生不死,延年益寿。” 清 刘献廷 《广阳杂记》卷三:“昔读《神农本草》,见诸金石毒药条下,多云可以服食,延年益寿。” 王西彦 《静水里的鱼》:“这样的生活真可以延年益寿,能够达到‘其寝不梦,其觉无忧’的最高境地啦。”
益虫
yì chóng 解释 ◎ 益虫 yìchóng[beneficial insects] 对人类有益的昆虫,如螳螂、蜜蜂、蚕、蜻蜓、瓢虫等 引用解释 直接或间接有益于人类的昆虫。如吐丝的蚕,酿蜜和传播花粉的蜜蜂,捕食农业害虫的螳螂、瓢虫、蜻蜓等。
益虫的组词: 益的组词 虫的组词
益处
yì chù 解释 ◎ 益处 yìchu[benefit;profit;advantage] 有益的地方或好处 引用解释 犹好处。《儿女英雄传》第二十回:“况且这些事,究竟也不过是个虚文,於存者没者毫无益处。”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二章:“我们为人民服务,就要对人民负责,就要在客观上使人民因为我们的服务而获得益处。”
益处的组词: 益的组词 处的组词
益友
yì yǒu 解释 ◎ 益友 yìyǒu[friend and mentor] 对自己的思想、工作、学习有帮助的朋友 圣贤之君,皆有益友。——《晏子春秋·杂篇》 良师益友 引用解释 有益的朋友。语本《论语·季氏》:“益者三友。”《晏子春秋·杂上十二》:“圣贤之君,皆有益友,无偷乐之臣。” 宋 王谠 《唐语林·栖逸》:“ 龟蒙 幼精六籍,弱冠攻文,与 颜蕘 、 皮日休 、 罗隐 、 吴融 为益友。” 清 刘大櫆 《<倪司城诗集>序》:“其后每相见,则每至於争;而一日不见,则又未尝不相思。盖古之所谓益友者如此。”
益友的组词: 益的组词 友的组词
有益
yǒu yì 解释 ◎ 有益 yǒuyì[profitable;beneficial;useful] 有好处;有帮助 有益的东西 引用解释 有利益;有好处。《韩非子·六反》:“姦伪无益之民六,而世誉之如彼;耕战有益之民六,而世毁之如此;此之谓六反。” 唐 韩愈 《黄家贼事宜状》:“假如尽杀其人,尽得其地,在於国计,不为有益,容贷羈縻。” 元 陈栎 《勤有堂随笔》:“喫无钱之酒食,害有益之光阴。” 鲁迅 《南腔北调集·我怎么做起小说来》:“批评必须坏处说坏,好处说好,才于作者有益。”
有益的组词: 有的组词 益的组词
增益
zēng yì 解释 ◎ 增益 zēngyì(1) [gain] (2) 表示定向天线辐射集中程度的参数,为定向天线和无方向天线在预定方向产生的电场强度平方之比 (3) 表示放大器功率放大倍数,以输出功率同输入功率比值的常用对数表示,单位为分贝 (4) 电信传输中“传输增益”的简称 (5) [increase]∶增进收获、收益 增益非浅 引用解释 1.增加;增添。 战国 宋玉 《高唐赋》:“交加累积,重叠增益。”《史记·礼书》:“ 叔孙通 颇有所增益减损,大抵皆袭 秦 故。”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夫明六经之指,涉百家之书,纵不能增益德行,敦厉风俗,犹为一艺,得以自资。”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宾白》:“我以约略数言,示之以意,彼自能增益成文。” 鲁迅 《且介亭杂文·论“旧形式的采用”》:“旧形式是采取,必有所删除,既有删除,必有所增益。” 2.放大器输出功率与输入功率比值的对数,用以表示功率放大的程度。亦指电压或电流的放大倍数。
增益的组词: 增的组词 益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