砂的组词
金刚砂
jīn gāng shā 解释 ◎ 金刚砂 jīngāngshā[emery carborundum] 不纯的碳化硅碎粒,硬度高(仅次于金刚石)。工业上用做研磨材料 引用解释 不纯的碳化硅。硬度仅次于金刚石,质脆。工业上用做研磨材料。也叫钢砂。
金刚砂的组词: 金的组词 刚的组词 砂的组词
镁砂
měi shā 引用解释 用菱镁矿烧成的一种碱性耐火材料。主要成分是氧化镁,多用来制造镁砖,也用来铺砌炼钢炉的炉底。
镁砂的组词: 镁的组词 砂的组词
硼砂
péng shā 解释 ◎ 硼砂 péngshā[borax crystal;sodium borate;fincalconite] 硼的化合物。白色或无色结晶,溶于热水,用于制造光学玻璃、医药、焊剂、试剂、搪瓷等 引用解释 矿物名。中药叫月石。白色柱状晶体,溶于热水,用于制造光学玻璃、医药、焊剂、试剂、搪瓷等。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金石四·蓬砂》:“硼砂生西南番,有黄白二种:西者白如明矾,南者黄如桃胶,皆是炼结成,如硇砂之类。”
硼砂的组词: 硼的组词 砂的组词
砂浆
shā jiāng 解释 ◎ 砂浆 shājiāng[mortar] 砌砖石用的粘结物质,由沙子加水泥、石灰膏或粘土,再加水合成
砂浆的组词: 砂的组词 浆的组词
砂砾
shā lì 解释 ◎ 砂砾 shālì[gravel] 全部或主要由直径由二毫米至一厘米或再大些的无棱角碎石组成的松散材料 引用解释 细碎的小石子。《史记·卫将军骠骑列传》:“会日且入,大风起,砂砾击面,两军不相见, 汉 益纵左右翼绕单于。” 唐 杜甫 《遣兴》诗之一:“朔风飘胡雁,惨澹带砂砾。” 清 俞樾 《茶香室续钞·蕃薯》:“ 万历 中, 闽 人得之外国,瘠土砂砾之地皆可种。” 殷夫 《前进吧,中国!》:“每个砂砾都叫喊你: 中国 ,前进, 中国 !”参见“ 沙砾 ”。
砂砾的组词: 砂的组词 砾的组词
砂轮
shā lún 解释 ◎ 砂轮 shālún(1) [grindstone]∶天然沙石制成的扁平圆石,它绕轴旋转,用以磨快刀具或使物件成形或磨光 (2) [emery wheel]∶由粘结金刚砂粉固结而成的轮子,或具有金刚砂表面的轮子,主要用来磨削、研磨或抛光
砂轮的组词: 砂的组词 轮的组词
砂石
shā shí 引用解释 砂土和石子。《汉书·高帝纪上》:“大风从西北起,折木发屋扬砂石,昼晦, 楚 军大乱,而 汉王 得与数十骑遁去。” 唐 李益 《罢秩后入华山采茯苓逢道者》诗:“下结九秋霰,流膏为茯苓,取之砂石间,异若龟鹤形。” 巴金 《星》六:“吹着风,砂石在空中飞舞。远远地响起了紧急集合的军号。”
砂石的组词: 砂的组词 石的组词
砂糖
shā táng 解释 ◎ 砂糖 shātáng[granulated sugar] 一种颗粒像砂粒那样大的糖,分赤、白两种。赤砂糖含少许糖蜜,白砂糖纯度则高一些 引用解释 甘蔗煎熬而成的颗粒状的糖。又称沙糖。亦泛指糖。 元 关汉卿 《救风尘》第二折:“着那厮通身酥、遍体麻,将他鼻凹儿抹上一块砂糖。”参见“ 沙糖 ”。
砂糖的组词: 砂的组词 糖的组词
砂土
shā tǔ 解释 ◎ 砂土 shātǔ[sandy soil] 含砂质的土壤;由百分之八十以上的沙和百分之二十以下的粘土混合而成的土壤
砂土的组词: 砂的组词 土的组词
砂眼
shā yǎn 解释 ◎ 砂眼 shāyǎn[sand hole]气体或杂质在铸件内部或表面形成的小孔 引用解释 1.眼的一种慢性传染病,病原体是一种病毒。症状是睑结膜充血,表面粗糙,状似沙粒,逐渐结疤,引起眼睑内翻倒睫,严重影响视力。 老舍 《茶馆》第一幕:“﹝ 黄胖子 ﹞严重的砂眼,看不清楚,进门就请安。” 2.铸件表面或内部因有气体或杂质等而形成的孔眼。
砂眼的组词: 砂的组词 眼的组词
砂岩
shā yán 解释 ◎ 砂岩 shāyán[sandstone] 一种沉积岩,由砂粒、粘土、石灰等粘结而成,用做磨石或建筑材料
砂岩的组词: 砂的组词 岩的组词
砂子
shā zǐ 解释 ◎ 砂子 shāzi[sand] 细小的石粒 引用解释 细小的石粒。 吴组缃 《山洪》一:“岸下是河滩,砂子卵石铺成一片广场。”
砂子的组词: 砂的组词 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