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的组词
安全带
ān quán dài 乘坐飞机等飞行器,或在高空作业与进行技艺表演时,为保障安全所用的带子。 李云秀 《燕子飞在电杆上》:“猛抬头,只见前面一个很高的电杆上站着一个人,当腰束着安全带,踩着脚钩,在大风中两手不停地干活。”
安全带的组词: 安的组词 全的组词 带的组词
绑带
bǎng dài (1).指包扎伤口的绷带。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伤兵们在头部、胳膊上或腿部裹着白净的绑带。”(2).指绑腿。 魏国禄 《随周恩来副主席长征》:“首长叫他动员大家解绑带,结绳子,派会水的同志带着绳子的一端游过河。”
绑带的组词: 绑的组词 带的组词
绷带
bēng dài (1).小儿褓衣。 宋 孙光宪 《北梦琐言》卷八:“《诗》云:‘载衣之裼。’裼即小儿褓衣,乃綳带也。”(2).包扎伤口或患处用的纱布带。 柳青 《铜墙铁壁》第六章:“伤兵们在头部、胳膊上或腿部裹着白净的绷带。”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九章:“没有绷带,她们就把自己的被单扯了,消消毒,给战士们裹扎伤口。”
绷带的组词: 绷的组词 带的组词
彩带
cǎi dài ◎ 彩带 cǎidài[colored ribbon] 各种颜色的丝绸带子
彩带的组词: 彩的组词 带的组词
传帮带
chuán bāng dài 解释 ◎ 传帮带 chuán-bāng-dài[pass on experience] [老一代] 传授、帮助、带领[下一代] 引用解释 谓老年对青年、老干部对新干部、师傅对徒弟等,传授经验,进行帮助,带领工作,使其尽快地成长。 冰心 《颂‘一团火’》:“咱们岁数大了,要注意带好青年,搞好传帮带。”
传帮带的组词: 传的组词 帮的组词 带的组词
磁带
cí dài 解释 ◎ 磁带 cídài[(magnetic) tape] 一种磁录声用的薄纸带或薄塑料带,上面涂了混有粘合剂的铁氧化物磁粉 引用解释 用以记录声音、影像、数据或其他电信号的涂有磁性物质的带子。《文化周报》1988.7.10:“他的不少歌曲,分别在省内和中央获奖,被录制成磁带向全国发行。”
磁带的组词: 磁的组词 带的组词
带兵
dài bīng 解释 ◎ 带兵 dàibīng[lead troops;be in command of troops] 率领军事队伍
带兵的组词: 带的组词 兵的组词
带电
dài diàn 解释 ◎ 带电 dàidiàn(1) [electrified]∶通上电的 带电作业 (2) [charged]∶带有电荷的 带电粒子
带电的组词: 带的组词 电的组词
带动
dài dòng 解释 ◎ 带动 dàidòng(1) [power;drive;bring about;spur on;set the pace]∶用动力使相关机件运动 带动车轮 (2) [promote]∶带头引导着前进 带动全国人民奔小康 引用解释 1.通过动力使有关部分相应地动起来。 2.引导使之前进。
带动的组词: 带的组词 动的组词
带劲
dài jìn 解释 ◎ 带劲 dàijìn(1) [energetic]∶有力量,有生气 干活带劲 (2) [interesting]∶引起兴趣 打牌不带劲,还是读书好 引用解释 1.谓起劲,有精神。 逯斐 《夜航》:“孩子们今天特别带劲,把玻璃窗擦得很干净。” 2.谓能引起兴致。如:打乒乓不带劲,还是打篮球吧。
带劲的组词: 带的组词 劲的组词
带领
dài lǐng 解释 ◎ 带领 dàilǐng[lead;guide;head] 引导;领导;指挥 带领群众唱国歌 引用解释 1.率领。《水浒传》第五四回:“只见庄客来报説,有本州知府带领三五十部汉到庄。”《红楼梦》第二九回:“早有 张法官 执香披衣,带领众道士在路旁迎接。” 2.谓带路。 鲁迅 《书信集·致曹靖华》:“我的住址,可问代我收信之书店,他会带领的。”
带领的组词: 带的组词 领的组词
带路
dài lù 解释 ◎ 带路 dàilù[lead the way;show the way;act as guide] 领路,引路 你带路,我们跟随 引用解释 前导引路。《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一○七回:“我就叫他带路先走。” 陈其通 《万水千山》第四幕:“红军兄弟们!咱彝人给你们摆站,带路。”《工人歌谣选·万众一心向着党》:“红旗带路不会错,胜利旗帜处处扬。”
带路的组词: 带的组词 路的组词
带头
dài tóu 解释 ◎ 带头 dàitóu(1) [lead]∶走在、行动在前 带头冲锋 (2) [be the first]∶首先行动起来带动别人;领头儿 带头发言 引用解释 1.旧指寡妇改嫁时随带的子女、财物。方言亦谓婚前已怀孕生下的子女。《金瓶梅词话》第六四回:“俺 六娘 嫁俺爹,瞒不过老人家是知道,该带了多少带头来,别人不知道我知道,把银子休説,只光金珠、玩好、玉带、绦环、狄髻、值钱寳石,还不知有多少。” 清 蒋士铨 《香祖楼·蚓配》:“小子半世飘流,未成家室,昨日説了一箇 松江 寡妇 邱氏 ,却有一箇带头女儿。虽然目下多了一口喫饭,毕竟日后卖他几两银子,算来不会折本。” 阮章竞 《漳河水·三个姑娘》诗:“水流赶杖没根梢,带犊孩儿路边草,进门爬墙头!” 2.谓首先行动起来带动别人。如:你带头唱支歌吧;共产党员要起带头作用。
带头的组词: 带的组词 头的组词
带头人
dài tóu rén [释义](名)指首先起来带领别人前进的人。 [构成]偏正式:带头(人 [例句]他是我们的带头人。(作宾语)
带头人的组词: 带的组词 头的组词 人的组词
带鱼
dài yú 解释 ◎ 带鱼 dàiyú[cutlass fish;hairtail;ribbon fish] 鱼,体长,形状像带子,银白色,无鳞,是我国主要食用鱼之一 引用解释 1.佩带金银饰的鱼形袋,以示官爵和荣誉。《旧唐书·则天皇后纪》:“﹝ 垂拱 二年﹞初令都督、刺史并準京官带鱼。”参见“ 鱼袋 ”。 2.海产鱼的一种。状如带,银白色,无鳞,北方称“刀鱼”。是 黄海 和 东海 出产的主要鱼类之一。
带鱼的组词: 带的组词 鱼的组词
地带
dì dài 解释 ◎ 地带 dìdài[zone;belt;district;region;terrain] 往往具有独特的天然边界的区域,在其生物物种与形态上有其独特的表现 松林地带 森林地带 引用解释 具有某种性质或范围的一片地方。 杨朔 《万丈高楼平地起》:“ 山东半岛 和 辽东半岛 遥遥对峙,形成 渤海海峡 ,正是兵书上所说的咽喉地带。” 峻青 《不尽巨涛滚滚来》:“不仅只是民兵,而且所有在战争地带的人民,全都卷入了这个轰轰烈烈的运动当中。”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一:“车子走过了这果园地带,转到了街上。”
地带的组词: 地的组词 带的组词
附带
fù dài 解释 ◎ 附带 fùdài[in passing;incidentally;by the way] 趁便 附带说一下 ◎ 附带 fùdài[subsidiary;supplementary] 非主要的 附带劳动 引用解释 1.另有所补充;顺便。 瞿秋白 《乱弹·小诸葛》:“可是首先要附带声明的, 小诸葛 只是小资产阶级之中的一部分,而且是很小的一部分。” 柳青 《铜墙铁壁》第七章:“至於大路以北各乡的备战工作,则由 金树旺 等同志附带进行。” 2.非主要的。 蒋光慈 《弟兄夜话》:“ 江霞 所以要跑到R国留学的目的虽然不是要躲避结婚,但是躲避结婚却为一附带的原因。”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后来因为那地方缺船工,才开渡口撑船,但他在他所在渡口的荒沙滩上也还种一点农作物来作为附带收入。”
附带的组词: 附的组词 带的组词
管带
guǎn dài 解释 ◎ 管带 guǎndài[Guan dai] 清末新军制,统辖一营的长官称为管带。海军的舰长亦用此称 引用解释 清 末新军制,统辖一营的长官称为管带。海军的舰长亦称管带。《官场现形记》第四九回:“现在我奉到上头公事,要添招几营人;又有几营要换管带。”《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管带大惧,开足机器,拟速逃窜。”
管带的组词: 管的组词 带的组词
寒带
hán dài 解释 ◎ 寒带 hándài[frigid zone] 北极圈和北极之间的地带;南极圈和南极之间的地带;气侯严寒,没有夏天 引用解释 北极圈以北和南极圈以南的地带。北极圈以北叫北寒带,南极圈以南叫南寒带。寒带地区气候寒冷,最暖的月份平均气温也在10°C以下。
寒带的组词: 寒的组词 带的组词
夹带
jiā dài 解释 ◎ 夹带 jiādài(1) [enter]∶夹杂 (2) [carry secretly]∶偷带,指藏入其他物品中或身上带入 ◎ 夹带 jiādài[notes smuggled into an examination hall] 考试时暗中携带的有关材料 藏夹带 引用解释 1.将违禁之物藏在身上或混入他物中秘密携带。《宋史·食货志下四》:“ 崇寧 元年, 蔡京 议更盐法……许客用私船运致,仍严立輒踰疆至夹带私盐之禁。” 元 无名氏 《抱妆盒》第二折:“ 陈琳 ,那里听的你这巧言令色,则待我揭开盒儿看箇明白,果然没有夹带,我纔放你出去。”《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十回:“其实 四川 的大员,无论到任卸任,出境入境,夹带私货是相沿成例的了。”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十二:“契约文字有如一颗颗算盘珠,一切都摆在眼皮子底下,绝无夹带藏掖。” 2.考试时私带与试题有关的资料。 明 汤显祖 《牡丹亭·榜下》:“则这 陈秀才 夹带一篇海贼文字,到中得快。” 清 严有禧 《漱华随笔·夹带怀挟》:“临场特派大臣监视,果搜出怀挟夹带数十人。” 徐特立 《法国小学状况》:“小孩在考试时,多看此种夹带书,与 中国 从前科举之一寸宽两寸长之小本同一个意义,和现在的学生抄夹带,也是一个样儿。” 3.犹夹杂。《朱子语类》卷十六:“只是应物之时,不可夹带私心。”《红楼梦》第一回:“如今现有一段风流公案,正该了结,就将此物夹带于中,使他去经歷经歷。”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十一章:“议论声夹带着谐笑。”
夹带的组词: 夹的组词 带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