耻的组词
耻辱
chǐ rǔ 解释 ◎ 耻辱 chǐrǔ[shame;disgrace;humiliation] 羞辱;侮辱 永远也洗不掉的耻辱 引用解释 亦作“耻辱”。 1.谓声誉上所受的损害。《论语·学而》:“恭近於礼,远耻辱也。” 汉 司马迁 《报任少卿书》:“耻辱者,勇之决也。” 明 张居正 《女诫直解》:“短毁不善之言,布扬於中外;耻辱不好的事,皆集於其身。” 2.侮辱。《后汉书·循吏传·秦彭》:“吏有过咎,罢遣而已,不加耻辱。”《水浒传》第四七回:“一是与山寨报仇,不折了鋭气;二乃免此小辈被他耻辱。” 3.羞辱,羞辱的事。如:以讲卫生为光荣,不讲卫生为耻辱。
耻辱的组词: 耻的组词 辱的组词
耻笑
chǐ xiào 解释 ◎ 耻笑 chǐxiào[sneer at;hold sb. to ridicule] 轻视和讥笑 欲收兵回,又恐被蜀兵耻笑。——《三国演义》 引用解释 亦作“耻笑”。 鄙视嘲笑。 唐 张鷟 《朝野佥载》卷五:“左金吾大将军 程伯献 、少府监 冯绍正 二人直就 力士 母丧前披髮哭,甚於己亲。朝野闻之,不胜耻笑。”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倘若与他交锋,若俺军不利,枉惹各国耻笑。”《水浒传》第五二回:“今日既到山寨,便休记心,只顾同心协助,共兴大义,休教外人耻笑。” 邓拓 《燕山夜话·三种诸葛亮》:“冒充 诸葛亮 ,假装 诸葛亮 ,是吓不住人的,总会有一天要原形毕露,被天下人所耻笑。”
耻笑的组词: 耻的组词 笑的组词
厚颜无耻
hòu yán wú chǐ 解释 ◎ 厚颜无耻 hòuyán-wúchǐ(1) [impudent;brazen]∶不知羞耻,自以为是 最厚颜无耻的误判 (2) [shameless]∶不端庄稳重,行为不体面,对别人不尊重 骄傲自大、厚颜无耻的炫耀
可耻
kě chǐ 解释 ◎ 可耻 kěchǐ[shameful;disgraceful] 应该感到羞耻 可耻的行为 引用解释 见“ 可耻 ”。 亦作“ 可耻 ”。 可为羞耻。 唐 元稹 《兔丝》诗:“翳薈生可耻,束缚死无名。” 明 郎瑛 《七修类稿·义理一·晋史列女传未当》:“ 王浑 妻 钟琰 ,已载之於后,实可耻之甚。” 老舍 《四世同堂》七:“她们多少也知道些亡国的可耻。”
可耻的组词: 可的组词 耻的组词
廉耻
lián chǐ 解释 ◎ 廉耻 liánchǐ[honor and shame; sense of honour] 廉操与知耻 不识廉耻 不顾廉耻的人 引用解释 廉洁知耻。《荀子·修身》:“偷儒惮事,无廉耻而嗜乎饮食,则可谓恶少者矣。”《淮南子·泰族训》:“民无廉耻,不可治也。非修礼义,廉耻不立。” 清 陈康祺 《燕下乡脞录》卷一:“谁云交际之常,廉耻实伤;儻非不义之财,此物何来。” 许地山 《归途》:“没廉耻的事情,若不是为饥寒所逼,谁愿意干呢?”
廉耻的组词: 廉的组词 耻的组词
恬不知耻
tián bù zhī chǐ 解释 ◎ 恬不知耻 tiánbùzhīchǐ[do not feel ashamed at all; past all sense of shame;shameless] 泰然处之,不以为耻 引用解释 安然处之,不以为耻。 宋 吕祖谦 《东莱博议·卫礼至杀邢国子》:“ 卫礼至 行险侥幸而取其国,恬不知耻,反勒其功於铭,以章示后。” 明 唐顺之 《与曹子泰评事书》:“如老嫠守节,盖几十年苦心,若一旦忘哀冒利,恬不知耻,则所谓举其平生而尽弃之,生不如死也。” 清 戴名世 《与白蓝生书》:“即其所习之文,不过记诵熟烂之辞,互相钞袭,恬不知耻。”亦作“ 恬不知耻 ”、“ 恬不知愧 ”、“ 恬不知羞 ”。 清 阎尔梅 《房琯论》:“军法,大将失律者,斩。 琯 失律,宜斩;不斩而罢,已属非法,尚恬不知愧,宾客盈门。” 清 王韬 《淞隐漫录·冯佩伯》:“特不解当时妇女,何以恬不知羞,岂真 叔寳 全无心肝者哉?”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四三章:“‘打这个恬不知耻的走狗!’台下一片激怒的喊声,还是震动了台上的 胡博士 。” 见“ 恬不知耻 ”。
无耻
wú chǐ 解释 ◎ 无耻 wúchǐ[cheekiness;brazen;impudent;shameless] 不知耻辱;不要脸 无耻的东西 引用解释 亦作“ 无耻 ”。 1.不知羞耻;不顾羞耻。《礼记·表记》:“荡而不静,胜而无耻。”《史记·管晏列传》:“吾幽囚受辱, 鲍叔 不以我为无耻。” 唐 武元衡 《行路难》诗:“休説编氓朴无耻,至竟终须合天理。”《三国演义》第十三回:“﹝他﹞却干出如此无耻之事!” 丁玲 《韦护》第三章:“她觉得那女人太无耻了。” 2.指无耻之徒。《穀梁传·襄公二十九年》:“礼,君不使无耻,不近刑人。” 见“ 无耻 ”。
无耻的组词: 无的组词 耻的组词
羞耻
xiū chǐ 解释 ◎ 羞耻 xiūchǐ [shame] 羞辱惭愧 引用解释 羞愧耻辱。《史记·律书》:“会 吕氏 之乱,功臣宗室共不羞耻。” 宋 欧阳修 《与高司谏书》:“是足下不復知人间有羞耻事尔。”《水浒传》第四五回:“ 杨雄 怕他羞耻,也自去了。”
羞耻的组词: 羞的组词 耻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