耿的组词
耿耿于怀
gěng gěng yú huái 解释 ◎ 耿耿于怀 gěnggěngyúhuái[take sth. to heart;brood on sth.] 对所经历的事持有看法,不能忘却,牵挂心怀 对开玩笑的话耿耿于怀 这个性格坚强的青年人,正值创造事业的黄金时代,对事业的得失成败总是耿耿于怀 引用解释 见“ 耿耿於怀 ”。 亦作“ 耿耿于怀 ”。 谓心事牵萦回绕,不能释怀。 宋 文天祥 《贺前人正》:“某迹縻俗驾,心遶贺星,遥指於軫中,拳拳公寿,雪立於门外,耿耿于怀。” 清 支机生 《珠江名花小传·李顺孃》:“ 顺孃 殁时,年纔二十许,予感其情,悲其遇,耿耿於怀而为之传。” 苏曼殊 《碎簪记》:“吾叔恩重,所命靡不承顺。独此一事,难免有逆其情意之一日,故吾无日不耿耿於怀。”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五:“ 宋蚦 独吞粪便的美梦落了空,嘴里虽说不出,却耿耿于怀。”
耿耿于怀的组词: 耿的组词 于的组词 怀的组词
耿直
gěng zhí 解释 ◎ 耿直 gěngzhí[just and upright] 刚毅正直 为人耿直,不善词令 他是耿直人 引用解释 坚贞正直;倔强直爽。 宋 王禹偁 《送进士郝太冲序》:“洎求名进身,则默而处,訥而言,盖恶趋附而好耿直也。”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三:“四人者,果皆耿直廉干,声实俱美。” 柳青 《铜墙铁壁》第五章:“因为他有股耿直的‘怪脾气’,看不惯不合理的事,好吃‘顺气饭’,总是在哪里也蹲不时长。”
耿直的组词: 耿的组词 直的组词
忠心耿耿
zhōng xīn gěng gěng 解释 ◎ 忠心耿耿 zhōngxīn-gěnggěng[be most faithful and true;loyal and devoted] 形容非常忠诚 雷锋对祖国忠心耿耿 引用解释 形容非常忠诚。耿耿,诚信貌。《镜花缘》第五七回:“当日令尊伯伯为国捐躯,虽大事未成,然忠心耿耿,自能名垂不朽。” 草明 《乘风破浪》三:“他做地方工作是很有经验的,为人正直,忠心耿耿。”
忠心耿耿的组词: 忠的组词 心的组词 耿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