肝的组词
肝胆
gān dǎn 解释 ◎ 肝胆 gāndǎn(1) [liver and gall]∶肝和胆的总称。比喻真挚的心意 肝胆相照 臣愿披腹心,输肝胆,效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史记·淮阴侯列传》 (2) [heroic spirit;courage]∶比喻勇气、血性 他肝胆过人 齿发益衰谢,肝胆犹轮囷。——宋· 陆游《诗酒》 (3) [be as thick as thieves]∶比喻关系密切 自其异者视之,肝胆楚越也。——《庄子·德充符》 引用解释 1.中医认为肝与胆互为表里,称胆为肝府,故二者常并提。《列子·汤问》:“王諦料之,内则肝胆、心肺、脾肾、肠胃,外则筋骨、支节、皮毛、齿髮,皆假物也,而无不毕具者。” 2.泛指人的身体或其内部器官。《庄子·大宗师》:“假於异物,託於同体,忘其肝胆,遗其耳目,反覆终始,不知端倪。”《淮南子·俶真训》:“何况怀瓌瑋之道,忘肝胆,遗耳目,独浮游无方之外,不与物相弊摋,徙倚无形之域,而和以天地者乎?” 宋 王安石 《疟起舍弟尚未已示道原》诗:“肝胆疑俱破,筋骸谩独瘳。” 3.比喻关系密切。 晋 葛洪 《抱朴子·嘉遯》:“离同则肝胆为 胡 越 ,合异则万殊而一和。”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附会》:“故善附者异旨如肝胆,拙会者同音如 胡 越 。”参见“ 肝胆楚越 ”。 4.比喻真心诚意。《史记·淮阴侯列传》:“臣愿披腹心,输肝胆,効愚计,恐足下不能用也。” 宋 曾巩 《送宣州杜都官》诗:“江湖一见十年旧,谈笑相逢肝胆倾。” 元 关汉卿 《谢天香》第四折:“老夫不必多言。 天香 ,你面陈肝胆,説兀的做甚!” 丁玲 《太阳照在桑干河上》三三:“他现在已经只剩下两个占重要位置的 程仁 和 赵得禄 ,还没有进行肝胆的谈话了。” 5.比喻勇气、血性。 唐 韩愈 《赠别元十八协律》诗之四:“穷途致感激,肝胆还轮囷。” 宋 王十朋 《前诗送三乡丈行虽各献芹然非所以勉子大夫茂明大对之意更为古诗一章》:“徒令天下慷慨士,肝胆一剑生光芒。”《老残游记》第十八回:“此人 圣慕兄 不知道吗?就是你才説的那个卖药郎中,姓 铁 ,名 英 ,号 补残 ,是个肝胆男子。” 陈毅 《纪念李大钊同志殉难三十周年》诗:“先驱好肝胆,松柏耐岁寒。”
肝胆的组词: 肝的组词 胆的组词
肝胆相照
gān dǎn xiāng zhào 解释 ◎ 肝胆相照 gāndǎn-xiāngzhào[show utter devotion to sb.;be loyal-hearted] 肝与胆关系密切,互相照应。比喻互相之间坦诚交往共事 所恃知己肝胆相照,临书不惮倾倒。——宋· 文天祥《与陈察院文龙书》 如今承老弟你问到这句话,我两个一见气味相投,肝胆相照,我可瞒不上你来。——《儿女英雄传》 引用解释 比喻赤诚相见。 宋 胡太初 《昼帘绪论·僚寀》:“今始至之日,必延见僚寀,歷述弊端,令悃愊无华,肝胆相照。”《儿女英雄传》第十六回:“我两个一见,气味相投,肝胆相照。” 黄宗英 《星》:“她若同情起人来,却是拔簪倾囊,肝胆相照。”
肝火
gān huǒ 解释 ◎ 肝火 gānhuǒ(1) [the liver-fire]∶指肝气亢盛的热象。多因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症见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急躁易怒、舌边尖红、脉弦数;甚或昏厥、发狂、呕血等 (2) [irascibility]∶容易急躁的情绪 动肝火 肝火太旺 引用解释 指容易急躁发怒的情绪。《金瓶梅词话》第七六回:“﹝老夫人﹞又动了肝火,如今头目不清,中脘有些阻滞。”《红楼梦》第二九回:“要是别人跟前,断不能动这肝火。” 沙汀 《代理县长》:“他早年曾经做过一两次县衙门的收发,是个肝火极旺的人。”
肝火的组词: 肝的组词 火的组词
肝炎
gān yán 解释 ◎ 肝炎 gānyán[hepatitis] 肝脏炎性病变的总称。常见病因有病毒、细菌、阿米巴等感染,也可由药物及食物中毒引起 引用解释 肝脏发炎的病,由病毒、梅毒螺旋体、变形虫或磷、砷等药物中毒引起。有发热、乏力、厌食、黄疸、肝肿大及肝区疼痛等症状。通常说的肝炎指由病毒引起的。
肝炎的组词: 肝的组词 炎的组词
肝脏
gān zàng 解释 ◎ 肝脏 gānzàng[liver] 动物及人体的最大的腺体,除分泌胆汁促进脂肪的消化、吸收外,还与蛋白质、糖、脂类、激素、维生素等多种物质的合成、分解、转化、贮存有密切关系 引用解释 即肝。肝为五脏之一,故称。
肝脏的组词: 肝的组词 脏的组词
披肝沥胆
pī gān lì dǎn 解释 ◎ 披肝沥胆 pīgān-lìdǎn[open up one’s heart;(fig) be loyal and faithful] 披:打开,沥:滴下。比喻开诚相见,也比喻极尽忠诚 披肝沥胆,昼歌夜吟。——《隋书·李德林传》 引用解释 比喻以真诚相见或极尽忠诚。《隋书·李德林传》:“百辟庶尹,四方岳牧,稽图讖之文,顺亿兆之请,披肝沥胆,昼夜歌吟。”《花城》1981年第3期:“他想,这两人都是他多年的老同事,平日披肝沥胆,无话不谈。”亦作“ 披沥肝胆 ”。《三国演义》第六十回:“今遇明公,不敢不披沥肝胆。”
心肝
xīn gān 解释 ◎ 心肝 xīngān(1) [darling]∶称最亲热最喜爱的儿女等 (2) [conscience]∶良心、正义感 引用解释 1.心与肝。 宋 丁谓 《丁晋公谈录》:“须是活取心肝进呈。” 许杰 《惨雾》下:“就好像把自己的心肝割了出来。” 2.指情思;心思。 汉 王粲 《七哀》诗之一:“悟彼下泉人,喟然伤心肝。” 唐 李白 《古朗月行》:“忧来其如何,悽愴摧心肝。” 宋 苏辙 《读旧诗一首》:“饱食餘暇尽日眠,安用琢句愁心肝。” 3.喻真挚的情意。 唐 杜甫 《彭衙行》:“谁肯艰难际,豁达露心肝。别来岁月周,胡羯仍构患。” 朱自清 《论老实话》:“不看什么人就掏出自己的心肝来,人家也许还嫌血腥气呢!” 4.良心;正义感。《南史·陈纪下·后主》:“ 隋文帝 曰:‘ 叔寳 全无心肝。’”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义犬》:“世无心肝者,其亦愧此犬也夫!” 鲁迅 《且介亭杂文·脸谱臆测》:“富贵人全无心肝,只知道自私自利,吃得白白胖胖,什么都做得出,于是白就表了奸诈。” 5.喻最亲切、心爱的人。《晋书·刘曜载记》:“ 陇上 壮士有 陈安 ,躯干虽小腹中宽,爱养将士同心肝。”《红楼梦》第四十回:“ 寳玉 滚到 贾母 怀里, 贾母 笑的搂着叫‘心肝’。” 曹禺 《雷雨》第三幕:“以后跟妈在一块儿,没有人会欺负你,我的心肝孩子。” 6.喻精华。 康有为 《大同书》甲部绪言:“又当大地之交通,万国之并会,薈东西诸哲之心肝精英而酣飫之。”
心肝的组词: 心的组词 肝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