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的组词
柴火
chái huō 解释 ◎ 柴火 cháihuo[firewood;faggot] 能燃烧以提供热量的树枝、秸秆、杂草等 引用解释 1.柴禾,柴草。《北史·齐纪中·文宣帝》:“太后尝在北宫,坐一小榻,帝时已醉,手自举牀,后便坠落,颇有伤损,醒悟之后,大怀惭恨,遂令多聚柴火,将入其中。太后惊惧,亲自持挽。”《红楼梦》第三九回:“必定是过路的客人们冷了,见现成的柴火,抽些烤火,也是有的。”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孙女呢,养种的地是地主的,交了租子只剩一把柴火。” 2.木柴燃烧产生的火。《隋书·王劭传》:“今温酒及炙肉,用石炭、柴火、竹火、草火、蔴荄火,气味各不相同。”
柴火的组词: 柴的组词 火的组词
趁火打劫
chèn huǒ dǎ jié 解释 ◎ 趁火打劫 chènhuǒdǎjié[try to profit from another’s misfortune;rob the owner while his house is on fire] 利用失火的混乱时机行劫,比喻趁人之危,从中取利 引用解释 趁人家失火的时候去抢劫。比喻趁别人紧张危急的时候去捞取好处或趁机害人。《何典》第八回:“众鬼也就趁火打劫,抢了好些物事,一哄出门。” 李劼人 《大波》第二部第八章:“怕的就是那些坏东西趁火打劫。” 马烽 《太阳刚刚出山》:“他说 刘成贵 家也是贫农,是阶级弟兄,不能看到人家有困难趁火打劫,应该帮助他家度过这一难关。”
淬火
cuì huǒ 解释 ◎ 淬火 cuìhuǒ[quench] 把金属工件加热到一定温度,然后突然浸在水或油中使其冷却,以增加硬度 引用解释 即蘸火。金属制品或玻璃制品的一种热处理工艺。把金属或玻璃制品加热到一定温度,随即浸入水或油中冷却。以提高制品的硬度和强度。
淬火的组词: 淬的组词 火的组词
大火
dà huǒ 引用解释 1.星宿名。即心宿。《尔雅·释天》:“大火谓之大辰。” 郭璞 注:“大火,心也,在中最明,故时候主焉。” 宋 司马光 《八月五日夜省直》诗:“大火已西落,温风犹袭人。”《西游记》第二二回:“光阴迅速,歷夏经秋,见了些寒蝉鸣败柳,大火向西流。” 2.十二星次之一。与十二辰相配为卯,与二十八宿相配为氐、房、心三宿。
大火的组词: 大的组词 火的组词
打火机
dǎ huǒ jī 解释 ◎ 打火机 dǎhuǒjī[lighter] 点火的器具;尤指用于点燃香烟、雪茄烟或烟斗的器具 引用解释 一种小巧的取火器,主要用于燃点香烟。用汽油或可燃性气体做燃料,装有棉绳、火石和磨擦用的带齿钢轴等部件,使用时旋转钢轴,即发出火花点燃棉绳或可燃性气体。 老舍 《茶馆》第三幕:“ 小心眼 接过打火机,点烟。”
打火机的组词: 打的组词 火的组词 机的组词
导火索
dǎo huǒ suǒ 引用解释 见“ 导火綫 ”。
导火索的组词: 导的组词 火的组词 索的组词
导火线
dǎo huǒ xiàn 解释 ◎ 导火线 dǎohuǒxiàn(1) [fuse;a small incident that touches a big one] (2) 封装于挠性的防水的绳或索内的连续的火药线,用于以点火或药燃的传递以使装药(如代那买特炸药)爆炸,借以引爆(爆炸物)的引信(线) (3) 比喻直接引发冲突的事物 引用解释 亦称“ 导火索 ”。 1.俗称药线,用以引爆雷管或黑色火药的引线。爆竹及旧式火器亦多用之。 萧军 《五月的矿山》第十一章:“每块石头至少要用二斤火药,八个雷管,八公斤导火线。” 刘亚舟 《男婚女嫁》第二四章:“青年们好象看见一颗拉断了导火线的手榴弹,在嗤嗤冒烟,在呼呼疾转。” 2.比喻促使事变爆发的近因。 夏衍 《“五四”杂记》:“‘五四’运动的直接导火线,是反对 日本 侵 华 的‘二十一条’和抗议巴黎和会同意 日本 侵占 青岛 。” 刘绍棠 《田野落霞》:“今天, 高金海 所闯的祸,成为一根导火线,他们的争吵总爆发了。” 铁竹伟 《霜重色愈浓》二三:“一个普通的、具体的外贸纠纷,顷刻之间,就可能变为加剧两国紧张关系的导火索。”
导火线的组词: 导的组词 火的组词 线的组词
灯火
dēng huǒ 解释 ◎ 灯火 dēnghuǒ[candlelights] 泛指亮着的灯烛 引用解释 1.燃烧着的灯烛等照明物。亦指照明物的火光。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夫损之者,如灯火之消脂,莫之见也,而忽尽矣。” 宋 苏轼 《水调歌头》词:“昵昵儿女语,灯火夜微明。” 徐迟 《火中的凤凰》五:“灯火明而又灭,灭而又明。” 2.指灯彩。 宋 周密 《武林旧事·元夕》:“一入新正,灯火日盛。”《水浒传》第六六回:“早晚元宵节近, 北京 年例,大张灯火。” 清 陈康祺 《郎潜纪闻》卷十二:“﹝京师﹞元宵节…… 五龙亭 看灯火,唱秧歌。” 3.指读书,学习。 宋 叶适 《巩仲至墓志铭》:“ 仲至 学敏而早成……宿艾骇服,以为积数十年灯火勤力,聚数十家师友讲明,犹不能到也。” 元 辛文房 《唐才子传·窦叔向》:“﹝ 叔向 ﹞少与 常衮 同灯火。”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连城》:“﹝ 连城 ﹞又遣媪矫父命,赠金以助灯火。”
灯火的组词: 灯的组词 火的组词
点火
diǎn huǒ 解释 ◎ 点火 diǎnhuǒ (1) [light a fire;ignite;kindle the flame;set a fire] 点燃(如纸烟、雪茄或烟斗) 在抽烟的人点火的地方能看到一个小黄火苗在跳动 (2) 比喻拔弄是非,挑起事端 引用解释 1.燃火;引火。 元 无名氏 《货郎旦》第一折:“我如今不免点火去,在这房后边,放起火来。” 清 蒲松龄 《翻魇殃》第十二回:“以后又是家人媳妇子来磕头,丫环在旁点火斟茶。” 李国文 《冬天里的春天》第五章:“他摸出了一支雪茄, 叶珊 生气地把火柴递过来,也不主动点火了。” 2.形容色红。 宋 辛弃疾 《满江红》词:“点火樱桃,照一架荼蘼如雪。” 3.比喻挑起事端。 鲁迅 《坟·杂忆》:“可是我根据上述的理由,更进一步而希望于点火的青年的,是对于群众,在引起他们的公愤之馀,还须设法注入深沉的勇气。”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十七:“不断增加的积极分子们,像 明子 一样,到处去点火。”
点火的组词: 点的组词 火的组词
妒火中烧
dù huǒ zhōng shāo 解释 ◎ 妒火中烧 dùhuǒ-zhōngshāo[mad with jealousy] 因忌妒而异常激动,心神错乱或狂乱 使他妒火中烧
发火
fā huǒ 解释 ◎ 发火 fāhuǒ(1) [catch fire;ignite fire]∶开始燃烧 发火点 (2) [detonate;go off]∶子弹、炮弹的底火经撞击后火药爆发 扣动扳机,但没发火 (3) [get angry]∶发脾气,激怒 一个人坐在那里发火 引用解释 1.起火;燃火。《三国志·吴志·周瑜传》:“ 盖 放诸船,同时发火,时风盛猛,悉延烧岸上营落。” 清 顾炎武 《日知录·土炕》:“北人以土为牀,而空其下以发火,谓之炕。” 2.指引火。 明 陶宗仪 《辍耕录·发烛》:“ 杭 人削松木为小片,其薄如纸,鎔硫黄涂木片顶分许,名曰发烛,又曰焠儿,盖以发火及代灯烛用也。” 3.指喷火。《新唐书·西域传下·拂菻》:“多幻人,能发火于颜,手为江湖,口幡毦,举足堕珠玉。” 4.发脾气。《孽海花》第二七回:“臣从没见过老佛爷这样的发火,知道説也无益,只好跪着忍受。” 杜鹏程 《年青的朋友》二:“前面的一辆车子不肯很快让路,他又发火了。” 沙汀 《过渡》:“这个人一向脾气很好,最后一次可发火了!” 5.燃烧。 巴金 《灭亡》第十四章:“这是一个凉夜,但他的心却热得快要发火了。”闽剧《炼印》第十场:“同样地用筷子夹着 陈魁 面前的印,但觉很轻,印到炉中,发火。” 6.子弹经撞击后火药爆发。如:打了一枪,没有发火。 7.谓炉灶吸气性能好,火容易生得旺。
发火的组词: 发的组词 火的组词
防火
fáng huǒ 解释 ◎ 防火 fánghuǒ[fire prevention;fireproof] 防止火灾
防火的组词: 防的组词 火的组词
放火
fàng huǒ 解释 ◎ 放火 fànghuǒ(1) [set fire to]∶引火焚烧房屋等 (2) [create disturbances]∶比喻煽动或发动骚乱事件 引用解释 1.引火焚烧。《周礼·夏官·罗氏》“蜡则作罗襦” 汉 郑玄 注:“《王制》曰:‘昆虫已蛰,可以火田。’今俗放火张罗,其遗教。”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规箴》:“将至 吴 ,密勑左右,令入 閶门 放火以示威。”《西游记》第十六回:“只见那众僧们搬柴运草,已围住禪堂放火哩。” 陈残云 《山谷风烟》第十章:“那晚火烧山,有人看见他从山上跑下来,不知是不是他放火的。” 2.放灯。 宋 陆游 《老学庵笔记》卷五:“ 田登 作郡,自讳其名,触者必怒,吏卒多被榜笞。於是举州皆谓灯为火。上元放灯,许人入州治游观。吏人遂书榜揭于市曰:‘本州依例放火三日。’”参见“ 放灯 ”。 3.比喻煽动或发动骚乱事件。 毛泽东 《团结一切抗日力量,反对反共顽固派》:“反共是 日 汪 的主要目的……这样,他们就利用国民党内部的顽固派,到处放火。”
放火的组词: 放的组词 火的组词
防火墙
fáng huǒ qiáng 解释 两所房子之间或者一所房屋的两个部分之间的厚而高的墙,可以防止火灾蔓延。
防火墙的组词: 防的组词 火的组词 墙的组词
烽火
fēng huǒ 解释 ◎ 烽火 fēnghuǒ(1) [signal fire;beacon-fire]∶古时边防报警的烟火 (2) [flames of war]∶比喻战火或战争 四十三年,望中犹记,烽火扬州路。——宋· 辛弃疾《永遇乐·京口北固亭怀古》 引用解释 1.古时边防报警的烟火。《史记·周本纪》:“有寇至,则举烽火。”《史记·廉颇蔺相如传》:“日击数牛饗士,习骑射,谨烽火,多閒谍,厚遇战士。”《三国志·魏志·陈泰传》:“遂进军 高城岭 ,潜行,夜至 狄道 东南高山上,多举烽火,鸣鼓角。”《古今小说·新桥市韩五卖春情》:“因要取 褒姒 一笑,向 驪山 之上,把与诸侯为号的烽火烧起来。” 2.指战争、战乱。 唐 杜甫 《春望》诗:“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清史稿·张煌言传》:“十一年,又自 吴淞 入 江 ,逼 镇江 ,登 金山 望祭 明太祖 陵。烽火达 江寧 ,俄,退次 崇明 。” 杨朔 《蓬莱仙境》:“再往后,我离开家乡,一连多少年烽火遍地,又接不到家乡的音信,不知道 婀娜 姐姐的命运究竟怎样了。”
烽火的组词: 烽的组词 火的组词
赴汤蹈火
fù tāng dǎo huǒ 解释 ◎ 赴汤蹈火 fùtāng-dǎohuǒ[go through fire and water;be ready to risk one's own life;jump into the water and walk through fire] 形容不畏艰难险阻,奋不顾身 楚 越之俗好勇,则有赴汤蹈火之歌。—— 北齐· 刘昼《新论》 引用解释 敢于投入沸水,跳进烈火。比喻不避艰险。《三国志·魏志·刘表传》“説 表 遣子入质” 裴松之 注引 晋 傅玄 《傅子》:“ 嵩 对曰:‘……今策名委质,唯将军所命,虽赴汤蹈火,死无辞也。’” 唐 康骈 《剧谈录·潘将军失珠》:“每感重恩,恨无所答,若力有可施,必能赴汤蹈火。” 老舍 《四世同堂》四五:“他早已盘算好,他既不能正面的赴汤蹈火的去救国,至少他也不该太怕敌人的刀斧与皮鞭。”亦作“ 赴汤跳火 ”、“ 赴汤投火 ”。《金瓶梅词话》第八八回:“小夫人説那里话!若肯在老爷前,抬举小人一二,便消受不了。虽赴汤跳火,敢説不去?”《三侠五义》第十二回:“小人受 侯爷 大恩,别説行刺,就是赴汤投火也是情愿的。”亦省作“ 赴汤火 ”。《汉书·晁错传》:“蒙矢石,赴汤火,视死如生。” 清 黄宗羲 《瘦庵徐君墓志铭》:“ 浙 西白粮,僉民转运……充是役者,若赴汤火。”参见“ 赴水火 ”。
肝火
gān huǒ 解释 ◎ 肝火 gānhuǒ(1) [the liver-fire]∶指肝气亢盛的热象。多因七情过极、肝阳化火或肝经蕴热所致。症见头晕、面红、目赤、口苦、急躁易怒、舌边尖红、脉弦数;甚或昏厥、发狂、呕血等 (2) [irascibility]∶容易急躁的情绪 动肝火 肝火太旺 引用解释 指容易急躁发怒的情绪。《金瓶梅词话》第七六回:“﹝老夫人﹞又动了肝火,如今头目不清,中脘有些阻滞。”《红楼梦》第二九回:“要是别人跟前,断不能动这肝火。” 沙汀 《代理县长》:“他早年曾经做过一两次县衙门的收发,是个肝火极旺的人。”
肝火的组词: 肝的组词 火的组词
隔岸观火
gé àn guān huǒ 解释 ◎ 隔岸观火 gé’àn-guānhuǒ[watch a fire from the safe haven of immunity;Fiddle while Rome is burning.] 隔岸相望火灾,比喻不关痛痒,袖手旁观 在人家有危难的时候,你是挺身而出还是隔岸观火,这也是一种严峻的考验 引用解释 比喻置身事外,采取袖手旁观的态度。 鲁迅 《集外集·文艺与政治的歧途》:“在小说里可以发见社会,也可以发见我们自己;以前的文艺,如隔岸观火,没有什么切身关系;现在的文艺,连自己也烧在这里面。” 杨朔 《鸭绿江南北》:“他们明白: 美国 今天在 朝鲜 所作的,就是明天要在 中国 所作的。援救 朝鲜 ,就是援救自己。怎么能隔岸观火呢?”
过火
guò huǒ 解释 ◎ 过火 guòhuǒ[go too far] [说话、办事] 超过适当的分寸或限度 这话谈得太过火了 引用解释 说话、做事超过适当的分寸或限度。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六:“没些儿斟量,没些儿惧惮,做得过火。”《歧路灯》第四三回:“ 王紫泥 在牀上翻起身来道:‘ 老贾 ,你也太小心过火了, 谭相公 不是那一号儿人。’” 马南邨 《燕山夜话·初生之犊不怕虎》:“对于青少年的培养和训练,要注意既不要贪多图快,用力过火;也不要娇养溺爱,过于保守。”
过火的组词: 过的组词 火的组词
红火
hóng huǒ 解释 ◎ 红火 hónghuǒ(1) [flourishing]∶形容旺盛〈石榴花越开越红火〉 (2) [prosperous]∶经济优裕〈她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引用解释 形容兴旺、热闹、热烈。 魏巍 《东方》第一部第六章:“时间不长,他已经置买了一辆胶轮大车,一匹大黑骡子,成为 凤凰堡 日子最红火的一家。” 孙犁 《白洋淀纪事·战士》:“他们的肉铺比以前红火多了!” 王汶石 《大木匠》二:“大木匠踏进集市的当儿,集市正红火到顶点。”
红火的组词: 红的组词 火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