舌的组词
瞠目结舌
chēng mù jié shé 解释 ◎ 瞠目结舌 chēngmù-jiéshé[stare tongue-tied;stare dumb-founded] 眼睛瞪得大大的,一时语塞。形容惊骇的样子 鲍德新,刚发过了一大篇的议论,弄得人家瞠目结舌,似懂非懂。—— 茅盾《霜叶红似二月花》 引用解释 瞪着眼睛说不出话来。形容窘迫或惊呆的样子。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秀姑》:“﹝ 田疄 ﹞良久,觉腰间顿轻,用手捫搎,则腰缠尽失,瞠目结舌,手足无所措。” 郭沫若 《高渐离》第四幕:“( 宋意 瞠目结舌者有间)好了, 高渐离 ,我决定遵从你的意思,我要认真改变作风了。” 唐 天际 《难忘的行程》:“当着会馆人的面前,老底子一揭,他瞠目结舌,脖子上的青筋都鼓起来,一扭身,踉跄地爬上一辆黄包车就蹓了。”亦作“ 瞠目咋舌 ”、“ 瞠目撟舌 ”。 清 和邦额 《夜谭随录·冯勰》:“ 汪 叹曰:‘幽冥之理,岂其妄哉。’为述所遇於太守,太守瞠目咋舌者久之。” 张謇 《致袁内阁代辞宣慰使电》:“ 謇 在 江苏 輒忝代表,瞠目撟舌为社会詬责,无可解免。” 曾朴 《答胡适之书》:“我有时谈到外国诗,大家无不瞠目挢舌,以为诗是 中国 的专有品,蟹行蚓书,如何能扶轮大雅,认为说神话罢了。” 王士美 《铁旋风》第一部第五章:“当然,大家不管是谁挨骂,都只能瞠目咋舌。”
唇枪舌剑
chún qiāng shé jiàn 解释 ◎ 唇枪舌剑 chúnqiāng-shéjiàn [cross verbal swords;heated verbal exchange or debate] 以唇作枪,以舌为剑。形容言辞犀利辩论针锋相对 引用解释 形容言辞锋利,争辩激烈。 鲁迅 《且介亭杂文二集·“京派”和“海派”》:“我也曾经略略的赶了一下热闹,在许多唇枪舌剑中,以为那时我发表的所说,倒也不算怎么分析错了的。” 陈毅 《满江红·送周总理赴日内瓦》词:“换唇枪舌剑,议倾坛席。” 脣鎗舌劍:唇如枪,舌似剑。形容辩论激烈,言词锋利。 元 高文秀 《渑池会》第一折:“凭着我脣枪舌剑定江山。”亦作“ 脣鎗舌剑 ”。 明 王錂 《春芜记·解嘲》:“他要相凌併,故把这脣鎗舌剑陷你在锦阵花营。”
唇舌
chún shé 引用解释 比喻言辞、议论。 唐 元稹 《酬乐天见寄》诗:“前日诗中高盖字,至今唇舌遍 长安 。” 元 关汉卿 《拜月亭》第三折:“我这心儿里牵掛处无些,直睡到冷清清宝鼎沉烟灭,明皎皎纱窗月影斜,有甚唇舌。” 清 孙枝蔚 《自怜》诗:“向人唇舌虽然好,在世头颅已可知。” 赵树理 《小二黑结婚》六:“后来村长问了问情由,费了好大一会唇舌,才给她们调解开。” 脣舌:1.犹口舌。指劝说、争辩、交涉时的言语。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规箴》:“ 汉武帝 乳母尝於外犯事,帝欲申宪,乳母求救 东方朔 , 朔 曰:‘此非脣舌所争。’”《儿女英雄传》第二三回:“这番话,姑娘在屋里听了个逼清,算省了 安老爷 的脣舌了。” 2.指毁谤、挑拨的言词。《汉书·陈汤传》:“虽復破絶筋骨,暴露形骸,犹復制於脣舌,为嫉妒之臣所係虏耳。” 唐 韩愈 《祭郴州李使君文》:“遭脣舌之纷罗,独陵晨而孤雊。” 五代 齐己 《行路难》诗之一:“未似是非脣舌危,闇中潜毁平人骨。” 3.比喻口才或议论。《汉书·楼护传》:“ 护 字 君卿 ,为人短小,精辩,议论常依名节,听之者皆竦。与 谷永 俱为五侯上客, 长安 号曰‘ 谷子云 笔札, 楼君卿 脣舌’。”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论说》:“ 杜钦 文辨, 楼护 脣舌。”
唇舌的组词: 唇的组词 舌的组词
喉舌
hóu shé 解释 ◎ 喉舌 hóushé[mouthpiece;spokesman] 泛指说话的器官和新闻媒介 王之喉舌。——《诗·大雅·烝民》。传:“家宰也。” 我们的报纸是人民的喉舌 引用解释 1.比喻掌握机要、出纳王命的重臣。后亦以指尚书等重要官员。《诗·大雅·烝民》:“出纳王命,王之喉舌。”《后汉书·李固传》:“尚书亦为陛下喉舌。” 宋 梅尧臣 《闻临淄公薨》诗:“官为喉舌勋爵一品兮,经筵讲义尊 萧 匡 。” 清 昭槤 《啸亭杂录·折子》:“凡有紧密事务,改用摺奏,专命奏事人员若干,以通喉舌,无不立达御前。” 2.指口才;言辞。 唐 刘知几 《史通·杂说下》:“昔 魏 史称 朱异 有口才, 挚虞 有笔才,故知喉舌翰墨,其辞本异。” 胡国梁 《辛亥广州起义别记》:“﹝我们﹞费了许多的喉舌,才能恢复侨胞的信仰和得到其赞助。” 3.喻代言者。 刘少奇 《对华北记者团的谈话》:“你们的笔,是人民的笔,你们是党和人民的耳目喉舌。”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四部十四:“ 永祥 兄是我们 上海 工商界的喉舌,哪方面也少不了他。” 柯灵 《香雪海·三十八年前的一张旧报》:“当时在 上海 出版的英文报纸,是 美国 资产阶级的喉舌。” 4.喻要害之地;交通要道。《南齐书·刘绘传》:“ 南康 是三州喉舌,应须治干。”《续资治通鉴·宋度宗咸淳六年》:“国家所恃者大 江 , 襄樊 其喉舌,议不容缓。” 清 侯方域 《定鼎说》:“闻之正位居体者,以中夏为喉舌,不以关陲为襟带也。”
喉舌的组词: 喉的组词 舌的组词
舌头
shé tou 解释 ◎ 舌头 shétou(1) [tongue]∶人和动物嘴里辨别滋味、帮助咀嚼和发音的器官,根生在口腔底上 (2) [an enemy soldier captured for the purpose of extracting information]∶为了侦察敌情而活捉来的敌人 抓到一个舌头 引用解释 1.口中辨味、助嚼、助发音的器官。《水浒传》第五三回:“ 李逵 道:今后但吃荤,舌头上生碗来大疔疮!”《儒林外史》第二四回:“和尚慌到牛跟前跪下,牛伸出舌头来舐他的头。”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 祥子 没有个便利的嘴,想要说的话很多,可是一句也不到舌头上来。” 2.称为侦讯敌情中捕获的敌哨。 魏巍 《谁是最可爱的人·火线春节夜》:“我是师部的侦察员,上级叫我去‘捉舌头’。”
舌头的组词: 舌的组词 头的组词
张口结舌
zhāng kǒu jié shé 解释 ◎ 张口结舌 zhāngkǒu-jiéshé[with open mouth; be at a loss for words] 因理亏或惊惧而无言以对 在他妻子的厉声斥责下张口结舌 引用解释 张着嘴说不出话来。形容理屈、害怕或惊愕。《七侠五义》第一回:“急来外边看时,山门已经倒锁了。又看别处,竟无出路,急忙跑回。 包公 尚可自主, 包兴 张口结舌説:‘三爷,咱们快想出路才好!’” 杨朔 《红花草》:“可巧姐姐在村头舂米,一见我,惊得张口结舌,拉我到僻静处说:‘你怎么来啦!’” 郭小川 《春歌》之三:“刮谣风的--张口结舌;玩火的--焦头烂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