蚕的组词
蚕豆
cán dòu 豆的一种。蚕时始熟,荚如蚕形,子可供食用。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穀三·蚕豆》:“蚕豆南土种之, 蜀中 尤多……结角连缀如大豆,颇似蚕形。” 清 俞正燮 《癸巳存稿·豆》:“此即胡豆, 张騫 使 西域 所得,与麦同种同收,亦名蚕豆,以蚕时熟也。”
蚕豆的组词: 蚕的组词 豆的组词
蚕蛾
cán é 蚕作茧成蛹后,所化的蛾。有翅二对,足三对,触角一对,遍体生白色鳞毛,雌大雄小,交尾产卵后,不久即死亡。《汉书·元帝纪》“有白蛾羣飞蔽日” 唐 颜师古 注:“蛾,若今之蚕蛾类也。”
蚕蛾的组词: 蚕的组词 蛾的组词
蚕茧
cán jiǎn 亦作“ 蚕蠒 ”。1.蚕吐丝结成的椭圆形壳。是缫丝的原料。 汉 王符 《潜夫论·赞学》:“夫瑚簋之器,朝祭之服,其始也乃山野之木、蚕茧之丝耳。”《后汉书·列女传·乐羊子妻》:“此织生自蚕茧,成於机杼。” 南朝 梁 萧子显 《燕歌行》:“明珠蚕茧勉登机,鬱金香蘤特为衣。”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一·蚕》:“蚕茧(已出蛾者)气味甘温无毒。” 明 都穆 《谭纂》卷上:“上命以缸覆 颠仙 焚之,一昼夜,启缸如故,復命焚三昼夜,缸内结如蚕蠒之状。”(2).指蚕茧纸。 明 陆采 《明珠记·煎茶》:“舒蚕蠒,展兔毫,蚊脚蝇头随意扫。”
蚕茧的组词: 蚕的组词 茧的组词
蚕桑
cán sāng 养蚕与种桑。《管子·山权数》:“民之通於蚕桑,使蚕不疾病者,皆置之黄金一斤,直食八石。”《后汉书·东夷传·三韩》:“土地肥美,宜五穀。知蚕桑,作縑布。” 宋 范成大 《夏日田园杂兴》诗之五:“今年幸甚蚕桑熟,留得黄丝织夏衣。” 清 戴名世 《庚辰浙行日记》:“盖东南蚕桑之盛,莫过於 湖州 。”
蚕桑的组词: 蚕的组词 桑的组词
蚕食
cán shí 亦作“ 蚕蚀 ”。蚕食桑叶。喻逐渐侵占。《韩非子·存韩》:“ 荆 人不动, 魏 不足患也,则诸侯可蚕食而尽, 赵氏 可得与敌矣。”《史记·秦始皇本纪论》:“自 繆公 以来,稍蚕食诸侯,竟成 始皇 。” 唐 李白 《为宋中丞请都金陵表》:“今自 河 以北,为胡所凌,自 河 之南,孤城四垒。大盗蚕食,割为洪沟。” 明 无名氏 《鸣凤记·夏公命将》:“小则效蚕食以復其疆,大则奋鹰扬以捣其穴。” 巴金 《怀念萧珊》一:“人们的白眼,人们的冷嘲热骂蚕蚀着她的身心。”
蚕食的组词: 蚕的组词 食的组词
蚕丝
cán sī (1).蚕吐的丝。 南朝 陈后主 《梅花落》诗之二:“雁声不见书,蚕丝欲断絃。” 唐 柳宗元 《田家》诗之二:“蚕丝尽输税,机杼空倚壁。” 明 王鏊 《震泽长语·音律》:“它如以马尾,以蚕丝,纷纷卒莫能定。”(2).羹名。 宋 苏辙 《己丑除日》诗之二:“梅柳任教脩故事,蚕丝聊与祝新年。”原注:“乡人以餳蜜和麪象梅枝柳叶,又以肉杂物为羹,名之曰蚕丝。”
蚕丝的组词: 蚕的组词 丝的组词
蚕蛹
cán yǒng 蚕吐丝结茧以后所变成的蛹。《三国志·魏志·管辂传》:“ 季龙 取十三种物,著大篋中,使 輅 射。云:‘器中籍籍有十三种物。’先説鸡子,后道蚕蛹,遂一一名之。”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勉学》:“案:《尔雅》诸书,蚕蛹名螝,又非二首两口贪害之物。” 明 李时珍 《本草纲目·虫一·蚕》:“蚕蛹。 瑞 曰:‘繰丝后蛹子,今人食之,呼小蜂儿。’”
蚕蛹的组词: 蚕的组词 蛹的组词
蚕种
cán zhǒng 作种用的蚕卵。《新唐书·文艺传中·李邕》:“ 邕 妻 温 復为 邕 请戍边自赎,曰:‘……事生吏口,迫 邕 手书,贷人蚕种,以为枉法。’” 宋 秦观 《蚕书·种变》:“腊之日聚蚕种,沃以牛溲,浴于川,毋伤其藉,迺县之。” 元 赵孟頫 《织·十二月》诗:“是月浴蚕种,自古相传流。”
蚕种的组词: 蚕的组词 种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