袱的组词
包袱
bāo fu ◎ 包袱 bāofu(1) [cloth-wrapper]∶包裹物件用的布面(2) [a bundle wrapped in a cloth-wrapper]∶外包有布的包裹(3) [load]∶喻指精神上的负担(4) [burden]∶比喻某种负担,即使人沮丧、压抑或引起忧虑的事物丢掉包袱(5) [laughingstock]∶曲艺节目的笑料(1).用布包起来的衣物包裹。 宋 洪迈 《夷坚三志·胡廿四父子》:“ 乾道 元年冬, 弋阳 某客子独携包袱来宿。”包袱,一本作“ 包复 ”。 元 刘致 《一枝花·罗帕传情》套曲:“封裹的丁一确二,和包袱锁入箱子。”《红楼梦》第五一回:“ 凤姐 又命 平儿 把一个玉色绸里的哆罗泥包袱拿出来。” 曹禺 《原野》第一幕:“她手里抱着一个小红包袱。”(2).包衣物用的包单。如:这些衣服需要一块大点的包袱才能包住。(3).比喻某种负担。 毛泽东 《学习和时局》三:“所谓放下包袱,就是说,我们精神上的许多负担应该加以解除。”《当代》1981年第3期:“你可愿意在‘十一’那天背上家庭的包袱?”(4).祭扫时的焚化品。 清 富察敦崇 《燕京岁时记·十月一》:“十月初一日,乃都人祭扫之候,俗谓之送寒衣……今则以包袱代之,有寒衣之名,无寒衣之实矣。包袱者,以冥鏹封於纸函中,题其姓名行辈,如前所云。”《红楼梦》第五八回:“你告诉我名姓儿,外头去叫小厮们,打了包袱,写上名姓去烧。”(5).曲艺术语。指相声、山东快书等曲艺中的笑料。 侯宝林 《我和相声》:“不懂幽默,这一段相声哪一点是‘包袱’你弄不清楚,幽默的东西到你嘴里你就不知道怎样表现,就得不到艺术效果。”
包袱的组词: 包的组词 袱的组词
背包袱
bēi bāo fú 比喻有思想负担。 巴金 《探索集·“思想复杂”》:“书不出了,无人替我树碑立传,我倒感到轻松,精神上少背包袱。” 黄宗英 《自传》:“得奖嘛,算它没得,别背包袱。”
背包袱的组词: 背的组词 包的组词 袱的组词
放下包袱
fàng xià bāo fú 解释 ◎ 放下包袱 fàngxià bāofu[drop a load on one's mind] 即丢开思想包袱,消除精神上的负担 你不放下包袱,这病怎能养得好呢?
思想包袱
sī xiǎng bāo fú 解释 ◎ 思想包袱 sīxiǎng bāofu[sth. weighing on one’s mind;load on one's mind] 思想上背了包袱,是比喻精神上有压力 他有思想包袱,你开导开导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