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的组词
吃不开
chī bù kāi 解释 ◎ 吃不开 chībukāi[be unpopular;won't work] 不被周围的人接受或欢迎 这种工作作风到哪儿都吃不开 引用解释 行不通;不受欢迎。 老舍 《四世同堂》五六:“哼,他! 重庆 吃不开了,想来抢我们的饭,什么东西!”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二部四:“你反正是人越老实,越吃不开。” 马南邨 《燕山夜话·不吃羊肉吃菜羹》:“另外有许多人,因为不喜欢‘时文’,就往往很吃不开。”
吃不开的组词: 吃的组词 不的组词 开的组词
吃不消
chī bù xiāo 解释 ◎ 吃不消 chībuxiāo[be unable to bear] 经不住;难以承受;忍耐不了 挑那么重的担子走远路,很多人吃不消 任务很艰巨,吃不消也得挺住 引用解释 亦作“ 吃勿消 ”。 承受不了。 老舍 《四世同堂》二十:“万一日后 钱太太 说短少了一件东西,她可吃不消。” 茅盾 《搬的喜剧》:“刚住了四个月又要搬,我可真真吃勿消呀!”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可是连长是不是随便揍人?他要揍人呀,那可吃不消。”
吃不消的组词: 吃的组词 不的组词 消的组词
吃大锅饭
chī dà guō fàn 解释 ◎ 吃大锅饭 chī dàguōfàn[get or supply pay at a fixed rate;eat from the same big pot ] 比喻企业不论盈亏,个人不分勤懒,全由国家包干的办法 引用解释 比喻不加区别地平均享用劳动成果。 刘厚明 《黑箭》:“ 虎子 还说过好些 玉柱 根本不懂的名词儿,什么他们生产队从前‘吃大锅饭’、‘割资本主义尾巴’啦。”《人民日报》1981.2.10:“过去那种高度集中的、吃大锅饭的经济体制,使大家都躺在国家财政上过日子。”
吃饭
chī fàn 解释 ◎ 吃饭 chīfàn(1) [eat;have a meal]∶进食 我们今晚在哪儿吃饭 (2) [make a living]∶维持生活 靠打猎吃饭 引用解释 亦作“喫饭”。 泛指生活或生存。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二:“ 苏州 薛皆三 进士有句云:‘人生只有修行好,天下无如喫饭难。’” 瞿秋白 《饿乡纪程》三:“各人吃饭问题的背后,都有世界经济现象映着。”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共产党不靠吓人吃饭,而是靠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真理吃饭,靠实事求是吃饭,靠科学吃饭。”
吃饭的组词: 吃的组词 饭的组词
吃喝
chī hē 引用解释 1.吃和喝。《红楼梦》第三八回:“山坡桂树底下铺下两条花毯,命支应的婆子并小丫头等也都坐了,只管随意吃喝,等使唤再来。” 张恨水 《啼笑因缘续集》第一回:“靠了窗户,望着窗外的雪景,慢慢的吃喝着。” 柳青 《铜墙铁壁》第十七章:“他想吃喝点东西,再往 石家圪崂 爬蜒。” 2.饮食。 赵树理 《李有才板话》六:“ 小元 跟 广聚 说要做些挂包、子弹袋、炒面袋,还要准备七八个人三天的吃喝。” 老舍 《月牙儿》二二:“他供给我吃喝,还给我作了几件新衣。” 周立波 《沁源人民》:“有了吃喝,又不怕斗争,事情就容易办了。”
吃喝的组词: 吃的组词 喝的组词
吃喝玩乐
chī hē wán lè 解释 ◎ 吃喝玩乐 chīhē-wánlè(1) [idle away one's life in pleasure-seeking]∶放纵的生活 (2) [beer and skittles]∶饮酒和娱乐 人生并非全是吃喝玩乐 引用解释 谓过恣意享乐的生活。 老舍 《上任》:“吃喝玩乐的惯了,再天天啃窝窝头?” 陈登科 《赤龙与丹凤》第一部三:“你爸爸不是吃喝玩乐的人!他是个受苦人。”
吃紧
chī jǐn 解释 ◎ 吃紧 chījǐn(1) [be critical]∶严重,重要,紧要 这是吃紧的地方,要特别注意 (2) [be hard pressd]∶紧张 前后方都吃紧 引用解释 亦作“喫紧”。 1.切中要害。 宋 刘克庄 《贺新郎》词:“生不逢场閒则剧,年似 龚生 犹夭。喫紧处,无人曾道。” 明 李贽 《四书评·大学》:“字字精神,句句警策,最为吃紧,最为详明。”《儿女英雄传》第二五回:“及至听 安老爷 接上话了。料着 安老爷 定有几句吃紧的话问得住姑娘。” 2.仔细,认真。《朱子全书·治道二》:“其情伪难通,或无佐证,各执两説,繫人性命处,须喫紧思量。” 明 李贽 《告佛约束偈》:“但得二时粥饭,便当吃紧思量。” 3.重要;要紧。 明 沉德符 《野获编补遗·历法·算学》:“算学亦书数中要事,而於勾稽钱穀,尤为吃紧。”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八:“此千圣心学,第一吃紧。舍此即无圣学。” 李英儒 《野火春风斗古城》第三章一:“姓 韩 的找不到还不吃紧,最叫她担心的是 杨晓冬 。” 4.(军事或政治形势、金融市场等)紧张。 清 朱克敬 《瞑庵杂识》卷二:“当此军情吃紧之时,曷敢不竭力维持。”《清史稿·文宗纪》:“ 罗泽南 正在攻勦, 武汉 喫紧,不可回勦。” 鲁迅 《伪自由书·从幽默到正经》:“又不幸而 榆关 失守, 热河 吃紧了,有名的文人学士,也就更加吃紧起来。” 5.犹无奈。 元 白朴 《梧桐雨》第三折:“吃紧的军随印转,将令威严,兵权在手,主弱臣强。” 6.即使,假定。 元 王修甫 《斗鹌鹑》套曲:“难由绪,没是处。吃紧有统鏝的姨夫,果必是箇风流俊人物,又不敢道间阻。” 7.犹言实在是、真是。 元 王子一 《误入桃源》第三折:“则见他一时半刻,使尽了千方百计,喫紧的理不服人,言不諳典,话不投机。” 明 冯惟敏 《双调新水令·送李阁老南归》套曲:“几番家上封章早见机,喫紧的奉温旨难回对。”
吃紧的组词: 吃的组词 紧的组词
吃劲
chī jìn 解释 ◎ 吃劲 chījìn(1) [be a strain]∶费力气 (2) [be able to bear or support]∶经得住 扁担不吃劲,断了 ◎ 吃劲 chījìn[make difference] 〈方〉∶关系重大,要紧 这种会听不听不吃劲 引用解释 1.费劲;用力。《太平天囯歌谣传说集·智捉妖头》:“原来这行李特别重。他俩虽然力气很大,但搬着还是很吃劲。” 吴组缃 《山洪》五:“浮肿的黄脸有点发红,看去很是吃劲卖力。”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五章:“﹝老伴儿﹞又将木锨插进泥里,吃劲一端,泥又顺着锨头溜下去了。” 2.紧张。 李克 《地道战》:“当敌人刚一进屋的时候,他心里也很吃劲,以为是敌人来捉他和 振海 。”
吃劲的组词: 吃的组词 劲的组词
吃惊
chī jīng 解释 ◎ 吃惊 chījīng[amaze;astonish;surprise] 受惊;使人感到惊讶 老妇人吃惊地望着箭也似地飞走的乌鸦。——鲁迅《药》 引用解释 亦作“喫惊”。 1.惊骇;惊惶。《水浒传》第二六回:“ 武松 道:‘高邻休怪,不必喫惊。’”《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一:“ 满生 见説,心下喫惊,半晌作声不得。” 2.指惊讶。 巴金 《春天里的秋天》十八:“‘你的父亲不是很讨厌外省人吗?’我吃惊地问。”
吃惊的组词: 吃的组词 惊的组词
吃苦
chī kǔ 解释 ◎ 吃苦 chīkǔ(1) [suffer for it]∶遭受痛苦;苦难 他要吃苦了 (2) [bear hardships]∶经受艰苦 引用解释 亦作“喫苦”。 遭受痛苦;经受艰苦。《敦煌变文集·伍子胥变文》:“ 昭王 被考(拷),喫苦不前,忍痛不胜。”《水浒传》第四二回:“不成我和你受用快乐,倒教家中老父吃苦?”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二班》:“ 殷 狼狈而行,惧无投止。遇一媪来,睹其状,曰:‘ 殷先生 喫苦矣。’”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破仑与隋那》:“这看法倘不改变,我想,世界是还要毁坏,人们也还要吃苦的。”
吃苦的组词: 吃的组词 苦的组词
吃亏
chī kuī 解释 ◎ 吃亏 chīkuī(1) [mischief;get the worse of it]∶受到损失;受到伤害 处处吃亏 (2) [come to grief;in an unfavourable situation]∶导致不愉快的结局或情况 有的人吃亏,就在于不老实 ◎ 吃亏 chīkuī[unfortunately] 可惜 这个机会很好,吃亏他不在这里 引用解释 亦作“喫亏”。 1.遭受损失。 唐 杜牧 《隋苑》诗:“却笑喫亏 隋煬帝 ,破家亡国为谁人?” 宋 陆游 《夏日》诗:“分得 镜湖 纔一曲,喫亏堪笑 贺知章 。” 元 无名氏 《桃花女》第二折:“元来这姐姐口强心不强,只是我做媒的吃亏。” 清 孔尚任 《桃花扇·守楼》:“依我説,三百财礼也不算喫亏。” 梁启超 《论内地杂居与商务关系》:“即如杂居一事,吾人虽知其喫亏,犹以为不过体面上不好看而已。” 峻青 《水落石出》四:“学会了一件本领:那就是吃亏。什么亏都吃,什么气都受。” 2.在某方面条件不利。《儿女英雄传》第十九回:“你这病根却又只吃亏在一个聪明好胜。” 老舍 《黑白李》:“我们吃亏没有家伙,专仗着砖头哪行!”
吃亏的组词: 吃的组词 亏的组词
吃苦耐劳
chī kǔ nài láo 解释 ◎ 吃苦耐劳 chīkǔ-nàiláo[take it;be hardworking and able to endure hardships] 能承受辛劳或艰苦 对于能够像拓荒者那样吃苦耐劳的人来说,这里是新边疆
吃老本
chī lǎo běn 解释 ◎ 吃老本 chī lǎoběn[get meal by capital;live off one's past achievements] 比喻靠老资格吃饭,没有新的贡献 引用解释 比喻依赖原有的知识、本领或功劳过日子。《光明日报》1977.1.9:“ 周总理 坚决执行 毛主席 的指示,教育老干部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立新劳。”如:当今世界,科学知识更新很快,我们不能光是吃老本,要时时学习新的东西。
吃老本的组词: 吃的组词 老的组词 本的组词
吃力
chī lì 解释 ◎ 吃力 chīlì[painful;be a strain] 劳累;艰难,费劲 在这种吃力的接待气氛中感到很不舒服 引用解释 亦作“喫力”。 1.辛苦;劳累。 宋 邵雍 《天意吟》:“未喫力时犹有説,到收功处更何言。” 明 徐士俊 《络冰丝》:“小子生来多吃力,洗砚烹茶兼应客。” 清 李渔 《玉搔头·微行》:“怎么,我坐龙驹凤輦的人倒不喫力,你反这等作起娇来?” 2.费力。 巴金 《家》一:“刮着这样的风,打伞很吃力。” 3.谓经得起压力。 老舍 《骆驼祥子》四:“没想到自己的腿能会这样的不吃力,走到小店门口他一软就坐在了地上。”
吃力的组词: 吃的组词 力的组词
吃粮
chī liáng 解释 ◎ 吃粮 chīliáng[be a soldier] 旧时指从军 吃粮当兵 引用解释 1.旧时指靠当兵过日子。 姚雪垠 《长夜》三六:“如其他们去远处吃粮当兵,倒不如留在本地蹚。”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七章:“ 李阿虎 沉思起来,很久很久他才说:‘我想吃粮去呢。’” 王西彦 《死在担架上的担架兵》:“不错,现在我是当兵吃粮啦!” 2.指口粮。 茹志鹃 《剪辑错了的故事》二:“他们到新区去,吃粮怕有难处。”
吃粮的组词: 吃的组词 粮的组词
吃请
chī qǐng 解释 ◎ 吃请 chīqǐng[accept an invitation to dinner] 接受别人邀请去吃饭 吃请受贿 引用解释 接受宴请。 王统照 《站长》:“区长吃请去了,那站门口的本地土兵,捧着杆‘汉阳造’直向我瞪眼。”《人民日报》1975.3.25:“党支部把党员干部不准吃请、不能受贿、不徇私情、不搞特殊……作为一条纪律规定下来。”
吃请的组词: 吃的组词 请的组词
吃水
chī shuǐ 解释 ◎ 吃水 chīshuǐ(1) [absorb water]∶吸收水分 水泥吃水较多 (2) [drink water]∶饮水 (3) [draw]∶船体浸入水中 大的船吃水深 ◎ 吃水 chīshuǐ(1) [draft;draught]∶船身入水的深度;从船舶龙骨板上缘或龙骨条上缘至满载吃水线的垂直距离 (2) [drinking water] ∶供食用的水 过去这里吃水很困难 引用解释 亦作“喫水”。 1.船身入水的深度。借指船的载重量。 清 林则徐 《英人非不可制应严谕将英船新到烟土查明全缴片》:“不知该夷兵船笨重,喫水深至数丈,祇能取胜外洋,破浪乘风,是其长技。” 鲁迅 《华盖集续编的续编·厦门通信》:“有一天我清早望见许多小船,吃水很重,都张着帆驶向 鼓浪屿 去。” 2.吸收水分。如:这块布不吃水。 3.指供饮用的水。如:这里的吃水问题还没解决。
吃水的组词: 吃的组词 水的组词
吃透
chī tòu 解释 ◎ 吃透 chītòu[have a thorough grasp] 捉摸透;了解透彻 现在,他们在教学中注意吃透教材 引用解释 谓理解透彻。 薛暮桥 《提高我们的理论研究工作水平》:“理论研究人员必须吃透两头:一头是马克思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党的各种政策;一头是客观的实际情况。”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四:“ 华罗庚 的《堆垒素数论》和大厚本儿的《数论导引》, 陈景润 都把它们吃透了。”
吃透的组词: 吃的组词 透的组词
吃闲饭
chī xián fàn 解释 ◎ 吃闲饭 chī xiánfàn[lead an idle life] 指没有收入,靠别人养活;也指光拿工资不干事 他们家没一个吃闲饭的 引用解释 见“ 吃閒饭 ”。 亦作“ 吃闲饭 ”。 比喻无所事事。《二刻拍案惊奇》卷十:“在城有一伙破落户管閒事吃閒饭的没头鬼光棍。” 周立波 《山那面人家》:“我不是来吃闲饭,依靠人的。我是过来劳动的。”
吃闲饭的组词: 吃的组词 闲的组词 饭的组词
吃香
chī xiāng 解释 ◎ 吃香 chīxiāng[be very popular] [口]∶指受重视;到处受人欢迎 这种花布在群众中很吃香 引用解释 受欢迎,被人重视。 老舍 《二马》第二段一:“ 中国 学生当然也不会吃香的。稍微大一点的旅馆就不租 中国 人,更不用说讲体面的人家了。” 梁斌 《红旗谱》三:“这年头,有枪杆子的人吃香!”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章:“这位善于追赶潮流的‘大学士’,又赶上了办教育吃香的时候,于是他很快成为教育家。”
吃香的组词: 吃的组词 香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