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的组词
电贺
diàn hè 解释 ◎ 电贺 diànhè[congratulate sb. by wire] 打电报祝贺 引用解释 发电报祝贺。
电贺的组词: 电的组词 贺的组词
恭贺
gōng hè 解释 ◎ 恭贺 gōnghè[congratulate] 祝贺;道喜,庆幸 恭贺新禧 引用解释 向人致贺的敬词。《清会典事例·礼部·授受大典归政事宜》:“其恭贺太上皇帝传位表文,嗣皇帝登极表文,内阁另行恭进呈。” 曹禺 《王昭君》第二幕:“ 元帝 :恭贺单于,万福吉祥。”
恭贺的组词: 恭的组词 贺的组词
贺辞
hè cí 引用解释 亦作“ 贺词 ”。 表示祝贺的话。 明 冯梦龙 《情史·情疑·辽阳海神》:“须臾,邻舍鸡鸣,昨夜二美人及诸侍女齐到,各致贺词。” 周立波 《参军这一天》:“群众的欢呼岔断了贺辞。”如:在毕业典礼上,来宾代表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贺词。
贺辞的组词: 贺的组词 辞的组词
贺词
hè cí 解释 ◎ 贺词 hècí[speech of congratulation] 祝贺的词语 引用解释 见“ 贺辞 ”。
贺词的组词: 贺的组词 词的组词
贺电
hè diàn 解释 ◎ 贺电 hèdiàn[message of congratulation] 祝贺的电报 由他宣读贺电 引用解释 祝贺的电报。《新民晚报》1991.10.31:“这家报纸同时刊登了 中国 国家体委和体总给 谢军 的贺电。”
贺电的组词: 贺的组词 电的组词
贺年
hè nián 引用解释 向人庆贺新年。 胡朴安 《中华全国风俗志·江苏·南京采风记》:“正月元旦至初五日,此数日中,每饭必先祀祖。亲戚友朋,互相贺年。”
贺年的组词: 贺的组词 年的组词
贺年片
hè nián piàn 解释 ◎ 贺年片 hèniánpiàn[New Year card] 表示祝贺新年而赠送的卡片 引用解释 用以贺年的画片。 罗广斌 《在烈火中得到永生》:“最多的礼物是‘贺年片’,那是小块的草纸作成的,上面用红药水划上鲜红的五角星,或者镰刀斧头,写上几句心里话。” 王安忆 《小鲍庄·话说老秉》:“各刊物、各出版社,纷纷寄发纪念品,贺年片、电影票,互相寄来寄去,十分热闹。”参见“贺卡”。
贺年片的组词: 贺的组词 年的组词 片的组词
贺喜
hè xǐ 解释 ◎ 贺喜 hèxǐ[congratulate on a happy occasion] 向某人或某团体祝贺喜事(如结婚、生孩子等) 引用解释 对吉庆之事表示祝贺。 汉 焦赣 《易林·大有之解》:“贺喜从福,曰利蕃息,懽乐有得。” 唐 刘禹锡 《酬严给事贺加五品兼简同制水部李郎中》诗:“雕盘贺喜开瑶席,彩笔题诗出琐闈。” 鲁迅 《且介亭杂文·拿来主义》:“他们拿不出东西来,只好磕头贺喜。”
贺喜的组词: 贺的组词 喜的组词
贺信
hè xìn 解释 ◎ 贺信 hèxìn[congratulatory letter] 祝贺的信件 引用解释 祝贺的信。《文汇报》1991.11.23:“ 上海市 市长 黄菊 在昨天写给该公司的贺信中称赞道:‘十年来,上投公司通过海外多渠道筹集资金……为 上海 的经济建设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贺信的组词: 贺的组词 信的组词
庆贺
qìng hè 解释 ◎ 庆贺 qìnghè[congratulate;celebrate] 庆祝,祝贺 举家庆贺。——《聊斋志异·促织》 庆贺他儿子毕业 庆贺她自己找到了工作 庆贺新年 引用解释 1.庆祝,祝贺。《周礼·秋官·小行人》:“若国有福事,则令庆贺之。”《三国志·魏志·董卓传》:“ 长安 士庶咸相庆贺,诸阿附 卓 者皆下狱死。” 唐 柳宗元 《为裴中丞贺克东平赦表》:“无任庆贺踊跃之至。”《说唐》第三十回:“ 咬金 率领众将,迎接入城,设宴庆贺不表。” 老舍 《骆驼祥子》二十:“不但是出了钱,还亲自去吊祭或庆贺。” 2.指前来祝贺的人。 汉 焦赣 《易林·益之咸》:“官爵并至,庆贺盈户。”
庆贺的组词: 庆的组词 贺的组词
祝贺
zhù hè 解释 ◎ 祝贺 zhùhè[congratulate] 庆贺 祝贺两国建交 引用解释 庆贺。 巴金 《三次画像》:“我祝贺他成功地画出了他的精神状态,表现了他的‘愉快’,他的‘勤奋’,他的‘对我们这个时代的信心’。” 康濯 《水滴石穿》第三章:“ 申玉枝 和 张永德 倒没怎么回看后坡的风光,只是不时地跟西来的熟人打打招呼,互相祝贺春节。”
祝贺的组词: 祝的组词 贺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