片的组词
病理切片
bìng lǐ qiē piàn 病理标本的一种。制作时将部分有病变的组织或脏器经过各种化学品和埋藏法的处理,使之固定硬化,在切片机上切成薄片,粘附在玻片上,染以各种颜色,供在显微镜下检查,以观察病理变化,作出病理诊断,为临床诊断和治疗提供帮助。
彩色照片
cǎi sè zhào piān ◎ 彩色照片 cǎisè zhàopiàn(1) [colorphoto]∶用彩色摄影拍出的照片(2) [photochrome]∶一种有多种颜色的照片
唱片
chàng piān 解释 ◎ 唱片 chàngpiān[gramophone record; platter] 载有录音的螺旋纹道的圆盘 引用解释 用虫胶、塑料等材料制成的圆片,表面有记录声音变化的螺旋槽纹,可以用唱机把所录的声音重放出来。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六章:“ 郭祥 等唱片放完,继续喊道:‘为了在停战前夕留个纪念,我们想送给你们一面锦旗。’”
唱片的组词: 唱的组词 片的组词
打成一片
dǎ chéng yī piàn 解释 ◎ 打成一片 dǎchéng yīpiàn(1) [integrate;merge with;form an indivisable whole;unify as one]∶结合成一个更完整、更协调的统一体;作为一部分或一个因素与别的结合起来 能和一群人打成一片的孩子 (2) [identify;be unified as one]∶在某些方面(如利益、目的、思想感情等方面)合为一个整体 长时期在一起的人们趋于彼此打成一片 长短好恶,打成一片,一一拈来,更无异见。——宋· 圆悟禅师《碧岩录》 引用解释 不同的部分融合为一个整体。《朱子全书》卷二:“只要常自提撕,分寸积累将去,久之自然接续,打成一片耳。” 明 吕坤 《答孙立亭论格物第三书》:“ 明道 《识仁》一书,知行打成一片。” 巴金 《寒夜》二七:“可是他看看四周……打锣鼓唱戏,骂街吵架,种种奇特的声音打成了一片。”
刀片
dāo piàn 解释 ◎ 刀片 dāopiàn(1) [blade]∶装在机器上用来切削的片状零件 (2) [bit]∶刨子的刨削片 (3) [razor blade]∶保安剃刀的刮片 引用解释 1.指未装柄的刀身部分。 郭澄清 《大刀记》第一章:“ 永生 笑望着 铁蛋 那股诚朴动人的神态,指着他身边那些刚打好的刀片说:‘ 铁蛋 ,你可别轻看这些玩艺呀?’” 2.装在保险刀架内刮脸用的薄钢片。 3.装在机械上作切削用的片状刃具。
刀片的组词: 刀的组词 片的组词
大片
dà piàn 解释 ◎ 大片 dàpiàn(1) [stretch]∶延伸的大平面或广阔区域(如陆地或水域) 布满湖泊的大片林地 (2) [sheet]∶悬浮的或活动着的一大块(如火、闪电、雨或雾) 一大片雾从海上滚滚而来
大片的组词: 大的组词 片的组词
垫片
diàn piàn 解释 ◎ 垫片 diànpiàn[spacer;shim]∶使两构件相互保持给定距离金属或橡胶等材料制作的薄片
垫片的组词: 垫的组词 片的组词
电视片
diàn shì piàn 解释 ◎ 电视片 diànshì piàn[telefilm] 为在电视中播放而专门制作的有统一主题、完整的结构的专题片 引用解释 一种专为电视播放而制作的有声电影片。
电视片的组词: 电的组词 视的组词 片的组词
底片
dǐ piàn 解释 ◎ 底片 dǐpiàn(1) [negative;photographic plate] (2) 拍摄过的胶片,物像的明暗与实物相反。这种胶片用来印制相片 底片模糊不清 (3) 未拍摄过的胶片 照相前底片不要受潮 (4) 也叫“底版” 引用解释 1.指拍摄和冲洗过的胶片,其物像的明暗和实物相反。这种胶片用来印制相片或电影的正片。也叫底版或负片。 2.未拍摄过的胶片。
底片的组词: 底的组词 片的组词
动画片
dòng huà piān 解释 ◎ 动画片 dònghuàpiān[cartoon] 动画影片 引用解释 美术片的一种,把人、物的表情、动作、变化等分段画成许多画幅,再用摄影机连续拍摄而成。
动画片的组词: 动的组词 画的组词 片的组词
反转片
fǎn zhuǎn piàn 解释 感光材料的一种。拍摄后经反转冲洗可直接获得正像。有黑白和彩色两种。主要用于印刷制版和制作幻灯片等。
反转片的组词: 反的组词 转的组词 片的组词
分片包干
fēn piàn bāo gān 引用解释 划出范围,负责完成任务。 史良 《婚姻法执行情况中央检查组检查报告》:“在党、政、人民团体各部门通力合作下,对于群众的宣传和解决婚姻问题,采取了分片包干制,以期做到家喻户晓。”
感光片
gǎn guāng piàn 解释 表面涂有感光药膜的塑料片、玻璃片等。
感光片的组词: 感的组词 光的组词 片的组词
故事片
gù shì piàn 解释 ◎ 故事片 gùshìpiàn[feature] 影院中主要上映的节目;作为重要节目在影院中上映的长片 引用解释 即故事影片。
故事片的组词: 故的组词 事的组词 片的组词
贺年片
hè nián piàn 解释 ◎ 贺年片 hèniánpiàn[New Year card] 表示祝贺新年而赠送的卡片 引用解释 用以贺年的画片。 罗广斌 《在烈火中得到永生》:“最多的礼物是‘贺年片’,那是小块的草纸作成的,上面用红药水划上鲜红的五角星,或者镰刀斧头,写上几句心里话。” 王安忆 《小鲍庄·话说老秉》:“各刊物、各出版社,纷纷寄发纪念品,贺年片、电影票,互相寄来寄去,十分热闹。”参见“贺卡”。
贺年片的组词: 贺的组词 年的组词 片的组词
胶片
jiāo piàn 解释 ◎ 胶片 jiāopiàn[film] 用来摄影的涂有感光乳剂的塑料片 引用解释 又称软片。涂有感光药膜的塑料片,用于摄影。 冰心 《寄小读者》十八:“此时我曾用几个盛快镜胶片的锡筒,装了几张小纸条,封了口,投下海去,任它飘浮。”
胶片的组词: 胶的组词 片的组词
镜片
jìng piàn 解释 ◎ 镜片 jìngpiàn[optic] 透镜 这台仪器上的那些镜片 引用解释 光学仪器或眼镜之类用品上的透镜。
镜片的组词: 镜的组词 片的组词
卡片
kǎ piàn 解释 ◎ 卡片 kǎpiàn[card] 用来记录各种资料以便参考、查检的纸片 引用解释 1.用来记录各种资料以便分类检索的硬纸片。 洪深 《戏剧导演的初步知识》上篇:“例如那专盛卡片之柜,虽然观众未必看见柜内之物,但柜内仍满盛卡片:而每张卡片上且都真的写有就诊者的病状!” 阿英 《灰色之家》:“进来的是一个青年的 中国 人,腋下挟着一个硬簿,手上拿着一束巡捕房转来的关于我们的卡片。” 2.指用卡纸制成的普通纸片。
卡片的组词: 卡的组词 片的组词
科教片
kē jiào piān 解释 ◎ 科教片 kējiàopiān[popular science film] 用于进行科学知识教育的影片 引用解释 亦称“ 科教影片 ”。 科学教育影片的简称。《人民日报》1975.9.26:“科教影片在为工农兵服务方面是大有可为的。”《人民文学》1981年第6期:“拍科教片的同志也开拍了。”
科教片的组词: 科的组词 教的组词 片的组词
鳞片
lín piàn 解释 ◎ 鳞片 línpiàn(1) [scale] (2) 任何通常是平的或多少带有甲壳质化了的昆虫身上的派生物(就像那些包在大多数飞蛾和蝴蝶翅膀上的东西一样) (3) 鱼鳞 (4) 经改造过的叶子中之一片,用来保护大多数处于含而未放状态的种子植物 ◎ 鳞片 línpiàn[scalelike; bud scale] 成为鳞状细小紧贴的单体 引用解释 1.鱼类和爬行动物体表的透明角质小片,排列如覆瓦状。 清 屈大均 《广东新语·鳞语·鲥鱼》:“丝网肯教鳞片损,玉盘那得鱠香餘。” 徐珂 《清稗类钞·动物·蛇舅母》:“蛇舅母,与蜥蜴同类异属,而形相似……背灰色,鳞片粗糙,尾甚长,亦易脱落。” 2.覆盖在昆虫翅膀或躯体上的亮质小片,带有颜色,或能折光,因而使昆虫具有鲜艳的光彩。 3.覆盖在芽的外面像鱼鳞的薄片,主要作用是保护嫩芽。春季植物发芽时,鳞片即脱落。
鳞片的组词: 鳞的组词 片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