跋的组词
跋涉
bá shè ◎ 跋涉 báshè[trudge;trek] 同“爬山涉水”。形容旅途艰苦在人烟稀少的地方长途跋涉(1).登山涉水。谓旅途艰苦。《诗·鄘风·载驰》:“大夫跋涉,我心则忧。” 毛 传:“草行曰跋,水行曰涉。” 宋 曾敏行 《独醒杂志》卷八:“朕久望卿来,何其迟也。涂中跋涉不易?” 叶圣陶 《我们的骄傲》:“我这么想着,就问他一路跋涉该受了很多辛苦吧。”(2).谓涉足于泥水之中艰难行走。 董必武 《挽沉骊英女士》诗:“勤劬如老农,跋涉于泥田。” 周振甫 注:“指下田。” 孙犁 《秀露集·乡里旧闻》:“土地是松软的,把孩子们的脚埋进去,他们仍然欢乐地跑着,并不感到跋涉。” 峻青 《海啸》第一章:“他们一会儿在齐膝深的水里跋涉,一会儿在烂泥地里蹒跚,走得非常吃力。”(3).犹言劳累麻烦。 明 屠隆 《考槃馀事·造搥白纸法》:“平铺石上,用打纸搥敲千餘下,揭开晾□分乾,再迭压一宿,又搥千餘搥,令发光,与蜡牋相似方妙。余尝製之甚佳,但跋涉耳。”
跋涉的组词: 跋的组词 涉的组词
长途跋涉
cháng tú bá shè 解释 ◎ 长途跋涉 chángtú-báshè[make the long trek;long and arduous journey] 经历长远路途的跋山涉水。形容行程遥远,一路辛苦 长途跋涉,旅途劳顿
飞扬跋扈
fēi yáng bá hù 解释 ◎ 飞扬跋扈 fēiyáng-báhù[become powerful and intransigent;be arrogant and domineering] 鸷鸟飞扬,大鱼跋扈。喻指意气举动骄横放肆 像旧时的军阀一样飞扬跋扈 引用解释 1.谓意气举动,越出常轨,不受约束。《北史·齐纪上·高祖神武帝》:“ 景 ( 侯景 )专制 河 南十四年矣,常有飞扬跋扈志。” 唐 杜甫 《赠李白》诗:“痛饮狂歌空度日,飞扬跋扈为谁雄?” 金 田紫芝 《冥鸿亭下第后作》诗:“眼底功名一物无,飞扬跋扈竟何如!” 2.骄横放肆。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席方平》:“飞扬跋扈,狗脸生六月之霜;隳突叫号,虎威断九衢之路。” 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闻 小幡氏 尤为蛮暴,其飞扬跋扈之状,咄咄逼人。” 秦牧 《艺海拾贝·<爱友·诤友>》:“因此,他们对于飞扬跋扈,意气骄横,傲视一切,鄙薄群伦那一套花样缺乏兴趣。”
专横跋扈
zhuān hèng bá hù 解释 ◎ 专横跋扈 zhuānhèng-báhù[imperious and despotic] 专断强暴,任意妄为 引用解释 语本《后汉书·梁冀传》:“帝少而聪慧,知 冀 骄横,尝朝羣臣,目 冀 曰:‘此跋扈将军也。’”后以“专横跋扈”谓专断强暴。 黄酼璜 《关于艺术细节》:“ 鲁迅 小说《离婚》……处于支配地位的是封建势力的代表 七大人 ,作者没有从声色上罗列很多的材料揭露其专横跋扈,主要通过两个艺术细节加以刻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