辙的组词
重蹈覆辙
chóng dǎo fù zhé 解释 ◎ 重蹈覆辙 chóngdǎo-fùzhé[follow the same old disastrous road—recommit the same error] 重新沿翻车旧辙走,比喻不重视总结经验,记取教训,再犯以前犯过的错误 引用解释 语出《后汉书·窦武传》:“今不虑前事之失,復循覆车之轨。”谓又走上翻车的老路。比喻不吸取以往的教训,重犯过去的错误。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十七章:“ 项羽 在鸿门宴上不忍杀害 刘邦 ,终至逼死 乌江 。大帅起义至今,杀人无数,何用在一人身上动妇人之仁,重蹈 项羽 覆辙!”如:如不认真吸取教训,就难免重蹈覆辙。
改弦易辙
gǎi xián yì zhé 解释 ◎ 改弦易辙 gǎixián-yìzhé [dance to another tune] 事物之间不协调犹如曲将变调、车将改道,比喻遇事不顺要灵活变通 况商土瘠,商人贫,可以静理而阜安,不宜改弦而易辙。——唐· 白居易《王公亮可商州刺史制》 引用解释 亦作“ 改絃易辙 ”。改换弦线,变更行车线路。比喻改变方向、做法或态度。 宋 王楙 《野客丛书·张杜皆有后》:“且如 杜周 ,亦以酷恶著名,而得全首领以殁,亦可谓幸免矣,使其子孙改絃易辙,务从宽厚,亦足以盖其父之愆。” 明 高启 《送江浙省掾某序》:“子今能以所学施於时,显有成效,使皆知儒之非迂,则上之所尚有不改弦而易辙者乎?” 鲁迅 《中国小说史略》第十五篇:“虽始行不端,而能翻然悔悟,改弦易辙,以善其修,斯其意固可嘉,而其功诚不可泯。”亦省作“ 改絃辙 ”。 明 张敬修 《文忠公行实》:“第恐沿习久则玩,玩则弗震,頽靡久则壅,壅则弗行,不得不稍稍改絃辙而淬厉之。”参见“ 改弦更张 ”。
南辕北辙
nán yuán běi zhé 解释 ◎ 南辕北辙 nányuán-běizhé(1) [try to go south by driving the chariot north-act in a way that defeats one's purpose]∶与事实相反,背道而驰 使南辕北辙,无苦征途。——《福惠全书》 (2) [poles apart,poles asunder]∶截然相反 引用解释 1.要到南方去,却驾着车往北走。比喻行动和目的相反。典出《战国策·魏策四》:“ 魏王 欲攻 邯郸 , 季梁 諫曰:‘今者臣来,见人於大行,方北面而持其驾。’告臣曰:‘我欲之 楚 。’臣曰:‘君之 楚 ,将奚为北面?’曰:‘吾马良。’曰:‘马虽良,此非 楚 之路也。’曰:‘吾用多。’臣曰:‘用虽多,此非 楚 之路也。’曰:‘吾御者善。’此数者愈善而离 楚 愈远耳。今王动欲成霸王,举欲信於天下。恃王国之大,兵之精鋭,而攻 邯郸 ,以广地尊名,王之动愈数,而离王愈远耳。犹至 楚 而北行也。” 清 魏源 《<书古微>序》:“南辕北辙,诬圣师心,背理害道,不可胜数。” 于晴 《批评和量文的尺》一:“用这种总结报告的内容要求于文学作品,就不免南辕北辙了。” 2.指北来的车和南来的车。 清 赵翼 《上元后三日芷堂过访草堂,次日梦楼亦至,喜而有作》诗之一:“鹊噪晴簷噪有因,南辕北辙聚兹晨。”原注:“ 芷堂 自 云间 来, 梦楼 自 京口 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