迁的组词
变迁
biàn qiān ◎ 变迁 biànqiān[vicissitude;changes] 事物的变化转移时代变迁环境的变迁且地学之家,历验各种僵石,知动植庶品,率皆地有变迁。——〔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情况的变化转移。《新唐书·崔玄暐传》:“ 开元 二年詔:‘ 玄暐 、 柬之 , 神龙 之初,保乂王室,姦臣忌焉,謫殁荒海,流落变迁,感激忠义。’” 明 李贽 《和韵》之八:“沧海桑田几变迁,深深海底好扬鞭。” 刘半农 《<诗选>自序》:“一层是要借此将我十年以来环境的变迁与情感的变迁留下一些影子。”
变迁的组词: 变的组词 迁的组词
拆迁
chāi qiān 因建设需要,拆除单位或居民房屋,使迁往别处,或暂迁别处俟新屋建成后回迁。应拆迁的住户叫拆迁户。
拆迁的组词: 拆的组词 迁的组词
见异思迁
jiàn yì sī qiān 解释 ◎ 见异思迁 jiànyì-sīqiān[change one’s mind the moment one sees something new;fondness of novelty prompts frequent changes;look for a change for sth.better] 缺乏主见,这山望着那山高,遇到不一样的就改变趋向 引用解释 见“ 见异思迁 ”。 亦作“ 见异思迁 ”。 看见别的事物,就改变原来的主意。谓意志不坚定,喜爱不专一。语本《管子·小匡》“少而习焉,其心安焉,不见异物而迁焉。”又见《国语·齐语》。 毛泽东 《纪念白求恩》:“这对于一班见异思迁的人,对于一班鄙薄技术工作以为不足道、以为无出路的人,也是一个极好的教训。”
迁就
qiān jiù 解释 ◎ 迁就 qiānjiù[acquiesce;accommodate oneself to] 降低要求,曲意将就 迁就一个养病的孩子,让他想吃什么就吃什么 引用解释 1.降格相就,曲意迎合。 汉 贾谊 《治安策》:“故贵大臣定有其罪矣,犹未斥然正以呼之也,尚迁就而为之讳也。” 唐 柳宗元 《送蔡秀才下第归觐序》:“后果依违迁就,四进而获。”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时事·史恩涛》:“书吏侵蚀帑金,部臣委曲迁就。” 王西彦 《乡下朋友》:“在学校里的时候, 庄道耕 就是一个最讲究生活诗趣的人,什么都有自己的方式,不能改变,也不肯迁就。” 2.迁往;迁到。 邹韬奋 《经历》五三:“我们的报馆一面要迁就热闹市面的附近,一面又出不起那昂贵的屋租,所以便选定了一个零星贫民窟里的一条小街上的一所小屋。”
迁就的组词: 迁的组词 就的组词
迁居
qiān jū 解释 ◎ 迁居 qiānjū[move] 迁移住所;搬家 迁居外地 引用解释 从一地迁徙到另一地生活;搬家。《书·多士》:“王曰:‘猷告尔多士,予惟时迁居西尔。’”《后汉书·梁统传》:“ 统 高祖父 子都 ,自 河 东迁居 北地 。” 唐 杜甫 《移居夔州郭》诗:“伏枕 云安县 ,迁居 白帝城 。”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异六·蔡侍郎》:“家以此致富,遂迁居。” 郁达夫 《迷羊》三:“因为在我看来,也算是很麻烦的一件迁居的事情,就可以安全简捷地解决了。”
迁居的组词: 迁的组词 居的组词
迁怒
qiān nù 解释 ◎ 迁怒 qiānnù[vent one's anger on sb. who’s not to blame] 把自己的怒气或对某人的怒气发泄到另一个人身上 有颜回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论语·雍也》 引用解释 谓把对甲的怒气发泄到乙身上。《论语·雍也》:“有 颜回 者好学,不迁怒,不贰过。” 晋 干宝 《搜神记》卷二十:“令有骏马,蛇遂吸杀之。令因大忿恨……迁怒,杀姥。”《明史·阉党传·刘志选》:“ 忠贤 忌后贤明……后为故司礼 刘克敬 所选, 忠贤 迁怒 克敬 ,謫发 凤阳 ,縊杀之。”《宦海》第四回:“这位姨太太已经不免有些疑心,却又不敢和 庄制军 絮聒,便迁怒到 邵孝廉 身上来。” 朱自清 《给亡妇》:“我的脾气可不大好,迁怒的事儿有的是。”
迁怒的组词: 迁的组词 怒的组词
迁徙
qiān xǐ 解释 ◎ 迁徙 qiānxǐ(1) [move]∶迁移;搬家 (2) [change]∶变易;更改 (3) [migrate]∶为了觅食或繁殖周期性地从一地区或气候区迁移到另一地区或气候区 (4) 被征发而远途服役 [do corvee labour to distant place] 迁徙之徒。——汉· 贾谊《过秦论上》 引用解释 1.犹变化。《荀子·非相》:“与时迁徙,与世偃仰。”《史记·李斯列传》:“盖闻圣人迁徙无常,就变而从时,见末而知本,观指而覩归。” 宋 陈师道 《拟御试武举策》:“及上废其典、下失其职而 周 衰矣,故征伐出於诸侯,使典之用舍兴坏繫焉迁徙。” 2.更改;改变。《国语·齐语》:“是故卒伍整於里,军旅整於郊,内教既成,令勿使迁徙。” 韦昭 注:“迁徙,犹改更也。” 汉 荀悦 《汉纪·文帝纪下》:“故卒伍成於内,则军正定於外,服习以成,勿令迁徙。” 清 平步青 《霞外攟屑·斠书·宿迁县志》:“至国朝 雍正 十一年,復属 徐州 。沿革迁徙不一,故志为难。” 3.搬家;从一处搬到另一处。 汉 应劭 《风俗通·正失·王阳能铸黄金》:“ 王阳 虽儒生,自寒贱,然好车马衣服,极为鲜好,而无金银文绣之物,及迁徙去处,所载不过囊衣。” 宋 苏轼 《策别十九》:“如此则内无屯聚仰给之费,而外无迁徙供亿之劳。” 鲁迅 《书信集·致李秉中》:“家母等仍居 北京 ,盖年事已老,习于安居,迁徙殊非所喜。” 4.流放边远地区。《史记·陈涉世家》:“ 陈涉 瓮牖绳枢之子、甿隶之人而迁徙之徒也。” 宋 田况 《儒林公议》卷上:“ 李迪 既与 丁谓 论事,得罪迁徙,淹沦久之。”《元典章新集·刑部·毁伤眼目》:“将 曹辛一 决杖一百七下,迁徙 辽阳 屯种。” 5.谓升迁官职。《史记·龟策列传》:“卜迁徙去官不去。” 宋 王巩 《闻见近录》:“上悉可,内外迁徙,数日间凡数十人,皆 文靖 平日所厚。” 清 傅维鳞 《明书》卷一六二:“ 刘瑾 用事,以入赂迁徙人官,故中外冀迁官者多贪墨克赂,民重病之。”
迁徙的组词: 迁的组词 徙的组词
迁移
qiān yí 解释 ◎ 迁移 qiānyí(1) [move]∶离开原来的所在地而另换地点 从乡村迁移到城市 (2) [migrate]∶由于自然力的作用从一地移向另一地 沙丘通常向内地迁移 引用解释 亦作“ 迁迻 ”。 1.搬移;从一处搬到另一处。《后汉书·袁绍传》:“今贼臣作乱,朝廷迁移。”《北史·于谨传》:“愚人难与虑始,皆恋邑居,既恶迁移,当保罗郭。”《古今小说·羊角哀舍命全交》:“若不迁移他处,吾发墓取尸,掷之野外。” 朱德 《过五指山》诗:“民族欣解放,迁移出山林。” 2.变迁,变化。《荀子·君道》:“与之举措迁移,而观其能应变也。”《史记·太史公自序》:“与时迁移,应物变化,立俗施事,无所不宜。” 明 高启 《题大黄痴天池石辟图》诗:“惟应学道悟真诀,不与陵谷同迁移。” 郑泽 《壬子秋日纯庵尊翁润荄先生来城纯庵邀摄影象作诗奉呈》:“文化纵迁迻,先生长寿耉。” 鲁迅 《华盖集续编·有趣的消息》:“我想,照着境遇,思想言行当然要迁移,一迁移,当然会有所以迁移的道理。” 3.指时间的流逝。《敦煌变文集·父母恩重经讲经文》:“日月迁移年渐长,仕农工巧各躋排。”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岁月迁移人事变,却来此地再兴功。” 瞿秋白 《<赤都心史>序》:“历史的经过,虽分秒的迁移,也于世界文化上有相当的地位。”
迁移的组词: 迁的组词 移的组词
乔迁
qiáo qiān 解释 ◎ 乔迁 qiáoqiān[move] 称人迁居或升职 伐木丁丁,鸟鸣嘤嘤,出自幽谷,迁于乔木。——《诗·小雅·伐木》 恭喜乔迁 引用解释 《诗·小雅·伐木》:“伐木丁丁,鸟鸣嚶嚶。出自幽谷,迁于乔木。”后以“乔迁”称人迁居或升职。 唐 张籍 《赠殷山人》诗:“满堂虚左待,众目望乔迁。” 明 陆采 《怀香记·掾房订约》:“官人乔迁到此,遂着你的意了。” 郭沫若 《洪波曲》第四章三:“大员们嫌交通不便,不久便乔迁了。”
乔迁的组词: 乔的组词 迁的组词
升迁
shēng qiān 解释 ◎ 升迁 shēngqiān[be transferred upward;promotion] 指工作调动且职位提升 不循中道,纵得升迁何荣也 引用解释 1.旧时称官职的提升与调动。 汉 王充 《论衡·治期》:“长吏秩贵,当阶平安以升迁,或命贱不任,当由危乱以贬詘也。” 元 刘祁 《归潜志》卷七:“不循中道,纵得升迁何荣也。”《檮杌闲评》第三七回:“你可与我去拿这干人来,用心搜这符来。事成你我升迁不小。” 巴金 《利娜·第八封信》:“成绩好的人十五岁就可以做下级军官。升迁自然很快。” 2.指地位、身分的提高。《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二回:“料不到如今晚儿,人伦上都有升迁的,好好的一个大舅子,升做了丈人。” 旧称官职的提升与调动。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大内规制纪略》:“殿内围屏中数扇,画舆地图。左数扇贴文官职名,右数扇贴武官职名。遇陞迁则易之。此係 万历 初年,辅臣 张文忠公 居正 所创造者。”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 萧爽楼 有四忌:谈官宦陞迁,公廨时事,八股时文,看牌掷色。有犯必罚酒五斤。”
升迁的组词: 升的组词 迁的组词
时过境迁
shí guò jìng qiān 解释 ◎ 时过境迁 shíguò-jìngqiān[circumstances change with the passage of time] 境:环境,境遇。迁:改变。时间推移,境况随之发生变化 引用解释 时间推移,环境发生变化。 梁启超 《论正统》:“而时过境迁之后,作史者犹慷他人慨,齗齗焉辨得失於鸡虫,吾不知其何为也。” 梁斌 《播火记》四九:“至于他们的子孙能不能把他们忘了,时过境迁,那是将来的事。” 孙犁 《秀露集·石子》:“时过境迁,色衰爱弛,我对它们也失去了兴趣。”
事过境迁
shì guò jìng qiān 解释 ◎ 事过境迁 shìguò-jìngqiān[the affair is over and the situation has changed;the events have passed and the times have changed] 事情已经过去,事情发生的环境也改变了 引用解释 谓事情已经过去,客观环境也已改变。《花月痕》第三十回:“文酒风流,事过境迁,下月这时候,你们不都要走么?” 梁启超 《中国积弱溯源论》:“及其事过境迁,作伪情状,既已败露,而前此之信者,尚津津然乐道之。” 李大钊 《国民之薪胆》:“即此已足为吾民未来二十年卧薪尝胆之资,幸勿依样葫芦,事过境迁,仍葬于太平歌舞沉沉酣梦之中也。” 鲁迅 《华盖集·并非闲话(二)》:“不过事过境迁,‘酒饭’已经消化,吸收,只剩下似乎毫无缘故的‘公平话’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