亡的组词
存亡
cún wáng 解释 ◎ 存亡 cúnwáng[live or die;survive or perish] 生存和死亡,存在和灭亡 关系生死存亡的战争 引用解释 1.存在或灭亡;生存或死亡。《易·乾》:“知进退存亡而不失其正者,其唯圣人乎。”《史记·袁盎晁错列传》:“夫一旦有急叩门,不以亲为解,不以存亡为辞,天下所望者,独 季心 、 剧孟 耳。” 三国 蜀 诸葛亮 《前出师表》:“今天下三分, 益州 疲敝,此诚危急存亡之秋也。”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祝盟》:“夫盟之大体,必序危机,奬忠孝,共存亡,戮心力,祈幽灵以取鉴,指九天以为正。”《新唐书·东夷传·高丽》:“ 大德 入其国,厚餉官守,悉得其纤曲。见华人流客者,为道亲戚存亡,人人垂涕,故所至士女夹道观。” 宋 陈亮 《又乙巳春书之一》:“自棘寺归,闭门不与人交往。以妻弟之故,一出数日,便为兇徒聚数十人而欲杀之。一命存亡,仅丝髮许,而告之州县,漠然不应。” 鲁迅 《集外集拾遗·报<奇哉所谓……>》:“因为国的存亡是在政权,不在语言文字的。 美国 用英文,并非 英国 的隶属; 瑞士 用德法文,也不被两国所瓜分。” 2.指生者和死者。 晋 葛洪 《抱朴子·行品》:“居寂寞之无为,蹈修直而执平者,道人也;尽烝尝於存亡,保髮肤以扬名者,孝人也。”《北齐书·文宣帝纪》:“故 殷州 刺史 刘丰 、故 济州 刺史 蔡儁 等并左右先帝,经赞皇基,或不幸早徂,或殞身王事,可遣使者就墓致祭,并抚问妻子,慰逮存亡。” 宋 苏轼 《与孙叔静书》之六:“旅殯无人照管,或毁坏暴露,愿公愍其不幸,因巡检至其所,特为一言於彼守令,得稍修治其殯,常戒主者保护之,以须其子之至,则恩及存亡耳。” 3.指衰亡;灭亡。《国语·郑语》:“凡 周 存亡,不三稔矣!君若欲避其难,其速规所矣,时至而求用,恐无及也。” 明 顾起纶 《国雅品·士品二》:“当时或谓公曰:‘城旦夕且破,何空自苦乎?’公曰:‘吾誓与此贼存亡,不使诸君独死。’” 4.引申指丧失、陷落。 唐 独孤及 《故御史中丞卢弈谥议》:“或曰:‘ 洛阳 之存亡,操兵者实任其咎,非执法吏所能抗,师败将犇去之可也。’” 5.使濒临灭亡或已亡者得以继续存在或延续。《左传·昭公十三年》:“诸侯脩盟,存小国也;贡献无极,亡可待也。存亡之制将在今矣。” 汉 王充 《论衡·恢国》:“世有死而復生之人,人必谓之神。 汉 统絶而復属, 光武 存亡,可谓优矣。” 五代 王定保 《唐摭言·公荐》:“继絶存亡,贤者之事也。 管夷吾 用,所以能继絶世存亡国焉耳。”
存亡的组词: 存的组词 亡的组词
覆亡
fù wáng 解释 ◎ 覆亡 fùwáng[fall;fall of an empire] 灭亡;遭到破坏、俘虏或军事上的总失败 学者们仍争论为什么罗马帝国覆亡 引用解释 1.挽救败亡。《左传·隐公十一年》:“吾子孙其覆亡之不暇,而况能禋祀 许 乎?” 2.灭亡。《周书·韦孝宽传》:“闔境熬然,不胜其弊,以此而观,覆亡可待。” 清 顾炎武 《江上》诗:“顿甲守城下,覆亡固其宜。”
覆亡的组词: 覆的组词 亡的组词
救亡
jiù wáng 解释 ◎ 救亡 jiùwáng[save the nation from extinction] 拯救祖国使免遭灭亡 救亡图存 引用解释 拯救国家的危亡。《左传·昭公十八年》:“ 子大叔 曰:‘宝,以保民也。若有火,国几亡。可以救亡,子何爱焉?’”《孔丛子·执节》:“今 秦 有吞食天下之心,以义事之,固不获安,救亡不暇,何化之兴?”《清史稿·后妃传·文宗孝钦显皇后》:“顾以国事日非,思变法救亡,太后意不谓然,积相左。” 丁玲 《县长家庭》三:“你爸爸很爱你的,他喜欢你回去,你在家一样也可以做救亡工作。”
救亡的组词: 救的组词 亡的组词
流亡
liú wáng 解释 ◎ 流亡 liúwáng[be forced to leave one's native land;go into exile] 被迫离开家乡或祖国,流落逃亡在外 引用解释 1.因在本乡、本国不能存身而逃亡流落在外。《诗·大雅·召旻》:“瘨我饥饉,民卒流亡。” 郑玄 笺:“病国中以饥饉,令民尽流移。”《新五代史·杂传十·王周》:“ 涇州 张彦泽 为政苛虐,民多流亡。” 徐迟 《哥德巴赫猜想》:“那学院里的教授和讲师也到本地初中里来兼点课,多少也能给他们流亡在异地的生活改善一些。” 2.指逃亡流落在外的人。《后汉书·虞诩传》:“ 詡 乃占相地埶,筑营壁百八十所,招还流亡,假賑贫人,郡遂以安。” 宋 苏轼 《徐州谢奖谕表》:“臣敢不躬亲畚筑,益修今岁之防,安集流亡,尽復平时之业。”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防城起义清方档案》:“仍著 秦炳直 督飭各军搜捕餘匪,抚恤流亡,以期早日肃清。” 3.随流水消逝。《楚辞·九章·惜往日》:“寧溘死而流亡兮,恐祸殃之有再。” 王逸 注:“意欲淹没,随水去也。” 4.犹危亡。《楚辞·东方朔<七谏·哀命>》:“痛 楚国 之流亡兮,哀 灵脩 之过到。” 王逸 注:“言 怀王 之过,已至於恶, 楚国 将危亡,失贤之故也。”《史记·越王勾践世家》:“国新流亡,今乃復殷给,缮饰备利, 吴 必惧,惧则难必至。” 陶曾佑 《中国文学之概观》:“凡吾同胞,其有哀文学之流亡,斯文之隳堕者乎,请速竞争文界,排击文魔,拔劒啸天而起舞!” 5.散失。《史记·儒林列传》:“ 秦 时焚书, 伏生 壁藏之。其后兵大起,流亡, 汉 定, 伏生 求其书,亡数十篇,独得二十九篇,即以教于 齐 鲁 之閒。” 明 焦竑 《焦氏笔乘续集·尚书叙录》:“夫《书》之厄已至矣, 伏生 掇拾於流亡之餘。”
流亡的组词: 流的组词 亡的组词
灭亡
miè wáng 解释 ◎ 灭亡 mièwáng(1) [death;die out]∶消失 帝国的灭亡过程 韩魏灭亡。——《战国策·魏策》 (2) [ruin;subjugate;be conquered]∶消灭;被征服;被消灭 自取灭亡 引用解释 1.不复存在。《书·五子之歌》:“惟彼 陶唐 ,有此 冀 方。今失厥道,乱其纪纲,乃厎灭亡。” 唐 姚合 《从军行》:“又无远筹略,坐使虏灭亡。”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胡四姐》:“ 四姐 因言:‘阿姊狠毒,业杀三人矣。惑之,罔不毙者。妾幸承溺爱,不忍见灭亡,当早絶之。’” 老舍 《茶馆》第二幕:“ 王利发 真像个‘圣之时者也’,不但没使裕泰灭亡,而是使它有了新的发展。” 2.使不存在。《公羊传·僖公元年》:“上无天子,下无方伯,天下诸侯有相灭亡者。”《汉书·张耳陈馀传赞》:“及据国争权,卒相灭亡,何乡者慕用之诚,后相背之盭也!” 唐 元稹 《人道短》诗:“ 仲尼 留得孝顺语,千年万岁父子不敢相灭亡。” 毛泽东 《中国革命和中国共产党》第二章第一节:“ 中国 人民,百年以来,不屈不挠、再接再厉的英勇斗争,使得帝国主义至今不能灭亡 中国 ,也永远不能灭亡 中国 。”
灭亡的组词: 灭的组词 亡的组词
名存实亡
míng cún shí wáng 解释 ◎ 名存实亡 míngcún-shíwáng[nominal;cease to exist except in name;exist in name only] 名义上或形式上存在,但实际上已不存在 有一方不守信用,协议就将名存实亡 引用解释 名义尚存在,实际已消亡。 唐 韩愈 《处州孔子庙碑》:“郡邑皆有 孔子 庙,或不能修事,虽设博士弟子,或役於有司,名存实亡,失其所业。” 宋 苏轼 《东坡志林·周东迁失计》:“ 夏 商 之王,皆五六百年,其先王之德无以过 周 ,而后王之败亦不减 幽 厉 ,然至于 桀 紂 而后亡。其未亡也,天下宗之,不如 东周 之名存而实亡也。” 清 周亮工 《书影》卷六:“今 闽 中战艘尚有名水车者,然名存实亡矣。” 杨沫 《青春之歌》第二部第三四章:“ 东北 已经沦陷四年多; 华北 也早就名存实亡。”
伤亡
shāng wáng 解释 ◎ 伤亡 shāngwáng(1) [casualties;loss]∶受伤和死亡的人 伤亡惨重 (2) [injuries and deaths]∶受伤和死亡 伤亡很大 引用解释 1.阵亡。 清 曾国藩 《金陵军营官绅昭忠祠记》:“ 同治 六年之冬,乃建 昭忠祠 於 莲花第五桥 ……其东一室,祀三年至十年城外大营伤亡之员。” 2.受伤和死亡。 毛泽东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在 朝鲜 战争中,敌人伤亡了一百零九万人。”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七章:“如果让红旗退回去,同志们就会遭到更大的伤亡。” 3.指受伤和死亡的人数。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二:“他,心情沉重。因为他指挥的第五连伤亡很大,连长、指导员统牺牲了。”
伤亡的组词: 伤的组词 亡的组词
伤亡事故
shāng wáng shì gù 引用解释 工人、职员在生产区域中所发生的与生产有关的受伤或死亡的事故。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一章:“咱们工程队发生的‘伤亡事故’,摆了很长时间,不作处理,这太不象话。”
生死存亡
shēng sǐ cún wáng 引用解释 生存和死亡;生存或死亡。《孔子家语·五帝德》:“﹝ 黄帝 ﹞治民以顺天地之纪,知幽明之故,达生死存亡之説。”《儿女英雄传》第二二回:“一个世家千金小姐,弄得一身伶仃孤苦,有如断梗飘蓬,生死存亡,竟难预定。” 邹韬奋 《民众歌咏会前途无量》:“ 中华 民族的命运,已经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我们可能再忍吗?” 欧阳予倩 《同住的三家人》:“我阿公是有疯瘫病不能做事的,丈夫不知生死存亡,婆婆在学校里当老妈子,家里完全要我婆媳两个人来养活。”
身亡
shēn wáng 解释 ◎ 身亡 shēnwáng[dead] 丧失生命 他自杀身亡
身亡的组词: 身的组词 亡的组词
衰亡
shuāi wáng 解释 ◎ 衰亡 shuāiwáng[become feeble and die;decline and fall] 衰落以至灭亡 古风衰亡 引用解释 衰落灭亡。《韩非子·爱臣》:“是以姦臣蕃息,主道衰亡。”《后汉书·西羌传》:“ 战国 世, 大荔 、 义渠 称王,及其衰亡,餘种皆反旧为酋豪云。” 郁达夫 《别戴某》诗:“故国衰亡事纵休, 子房 终欲报 韩 仇。”
衰亡的组词: 衰的组词 亡的组词
死亡
sǐ wáng 解释 ◎ 死亡 sǐwáng[death] 丧失生命;不继续生存 一心用于肉欲,是精神上的死亡 引用解释 1.丧失生命。《左传·成公十一年》:“吾不能死亡。”《孟子·梁惠王上》:“乐岁终身饱,凶年免於死亡。”《汉书·王吉传》:“不畏死亡。” 宋 苏轼 《乞常州居住表》:“岂独知免於縲絏,亦将有望於桑榆,但未死亡,终见天日。” 2.指死亡的人。 清 曾国藩 《金陵军营官军昭忠祠记》:“死亡不可胜数。” 3.消亡,消失。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六:“ 汉 时,京师宾婚嘉会,皆作‘魁櫑’,酒酣之后,续以‘挽歌’……天戒若曰:‘国家当急殄悴,诸贵乐皆死亡也。’”
死亡的组词: 死的组词 亡的组词
死亡率
sǐ wáng lǜ 引用解释 在一定地区、一定时间内,死亡人数在总人口中所占的比率。
死亡率的组词: 死的组词 亡的组词 率的组词
逃亡
táo wáng 解释 ◎ 逃亡 táowáng[become a fugitive;go into exile;flee from home] 逃跑在外;出走逃命 引用解释 1.逃走流亡。《管子·轻重乙》:“今发徒隶而作之,则逃亡而不守。”《后汉书·皇甫嵩传》:“所在燔烧官府,劫略聚邑,州郡失据,长吏多逃亡。”《旧唐书·窦建德传》:“丈夫不死,当立大功,岂可为逃亡之虏也。” 曹靖华 《飞花集·深沪春意浓似酒》:“海边有个 龙寮村 ,解放前有二十九户人家……有的沦为乞丐,有的逃亡他乡。” 2.指逃亡的人。 唐 高适 《遇卢明府有赠》诗:“奸猾唯闭户,逃亡归种田。” 元 薛昂夫 《朝天曲》:“一脐然出万民膏,谁把逃亡照?”《英烈传》第二六回:“若 金陵 朱某 ,尤为罪魁;据名都,夺上郡,诱纳逃亡,事难缕悉。”
逃亡的组词: 逃的组词 亡的组词
亡国
wáng guó 引用解释 1.亡失国家。《礼记·檀弓下》:“ 晋献公 之丧, 秦穆公 使人弔公子 重耳 ,且曰:‘寡人闻之,亡国恒於斯,得国恒於斯。’” 孔颖达 疏:“言寡人闻前古以来,失亡其国,恒於此丧祸交代之时;得其国家,亦恒在於此交代之时。”《后汉书·李固传》:“昔 秦皇 亡於 沙丘 , 胡亥 、 赵高 隐而不发,卒害 扶苏 ,以至亡国。” 宋 苏轼 《私试策问》之一:“ 吕氏 既已灭矣,而 吴 楚 之忧,几至於亡国。” 2.灭亡了的国家。《孙子·火攻》:“亡国不可以復存,死者不可以復生。”《史记·太史公自序》:“存亡国,继絶世。” 3.将亡之国。 汉 桓宽 《盐铁论·非鞅》:“譬若秋蓬被霜,遭风则零落,虽有十 子产 如之何?故 扁鹊 不能肉白骨, 微 箕 不能存亡国也。”
亡国的组词: 亡的组词 国的组词
亡命
wáng mìng 引用解释 1.谓削除户籍而逃亡在外。泛指逃亡,流亡。《史记·张耳陈馀列传》:“ 张耳 尝亡命游 外黄 ……是时脱身游,女家厚奉给 张耳 。” 司马贞 索隐:“ 晋灼 曰:‘命者,名也。谓脱名籍而逃。’ 崔浩 曰:‘亡,无也。命,名也。逃匿则削除名籍,故以逃为亡命。’”《文选·陆机<谢平原内史表>》:“ 张敞 亡命,坐致朱轩。” 李善 注:“命,名也。谓所犯罪名已定,而逃亡避之,谓之亡命。” 宋 王安石 《委任》:“ 陈平 ,亡命之虏也,出捐四万餘金,不问出入。” 郭沫若 《洪波曲》第十一章三:“大革命失败后,我到 日本 去亡命。” 2.指逃亡者。 汉 扬雄 《解嘲》:“ 范雎 , 魏 之亡命也,折胁摺髂,免於徽索,翕肩蹈背,扶服入槖。” 唐 吴兢 《贞观政要·君臣鉴戒》:“ 伊尹 , 有莘 之媵臣; 韩信 , 项氏 之亡命。” 明 陈继儒 《珍珠船》卷二:“ 隋 既平 陈 , 南海 有五六百家居水为亡命,号曰游艇子。” 3.指铤而走险不顾性命的人。 汉 荀悦 《汉纪·景帝纪》:“ 吴 之所诱者,无赖子弟、亡命、铸钱姦人,故相诱以反。”《新唐书·王及善传》:“ 俊臣 凶狡不道,引亡命,污戳善良,天下疾之。”《花月痕》第四二回:“当初 员逆 倡乱,结了五个亡命,号为‘五狗’。” 4.拼命,不顾一切。《天雨花》第十一回:“ 毛成 着急十来分,用力一挣衣破裂,脱了身儿亡命奔。” 叶紫 《星》第一章:“亡命地从湖滨跑回来,放好桶,晒好衣裳,在进到卧房的时候, 梅春姐 已经身疲力软了。”
亡命的组词: 亡的组词 命的组词
亡命之徒
wáng mìng zhī tú 引用解释 本指脱离户籍的逃亡者。后泛指不顾性命,犯法作恶的人。《周书·郭彦传》:“ 彦 劝以耕稼,禁其游猎;民皆务本,家有餘粮;亡命之徒,咸从赋役。” 唐 陈子昂 《上蜀川安危事》:“其中游手惰业亡命之徒,结为光火大贼。”《水浒传》第六三回:“倘若这些亡命之徒引兵到来,朝廷救兵不迭,那时悔之晚矣!” 姚雪垠 《李自成》第一卷第四章:“他分明是一个久闯江湖的亡命之徒。”参见“ 亡命 ”。
亡羊补牢
wáng yáng bǔ láo 引用解释 《战国策·楚策四》:“见菟而顾犬,未为晚也;亡羊而补牢,未为迟也。”谓走失了羊,赶快修补羊圈,还不算晚。比喻失误后及时补救。 宋 陆游 《秋兴》诗:“惩羹吹虀岂其非,亡羊补牢理所宜。”中国近代史资料丛刊《辛亥革命·武昌起义清方档案·清吏条陈》:“以上所陈,皆今日维繫人心,亡羊补牢之计。”
危亡
wēi wáng 解释 ◎ 危亡 wēiwáng[in peril;be at stake] 接近于灭亡的十分危急的局势 民族危亡 引用解释 危急,灭亡。《荀子·富国》:“百姓晓然皆知其污漫暴乱而将大危亡也。”《史记·郦生陆贾列传》:“不下 汉王 ,危亡可立而待也。”《南史·虞寄传》:“况将军衅非 张绣 ,罪异 毕諶 ,当何虑於危亡,何失於富贵?” 毛泽东 《质问国民党》:“我们愿意和你们合作到底,共同挽救民族于危亡。”
危亡的组词: 危的组词 亡的组词
消亡
xiāo wáng 解释 ◎ 消亡 xiāowáng[wither away;die out] 灭亡;消失 引用解释 灭亡;消失。《诗·卫风·氓序》:“ 宣公 之时,礼义消亡。” 宋 苏辙 《许昌》诗之三:“齿髮衰变,气血消亡。” 清 刘大櫆 《慎始》:“ 春秋 、 战国 之间,尝有任侠姦人矣,以一朝之感激为人报仇,至於皮面出肠而不悔。然数百年之后,息灭消亡,无復 聂政 、 荆軻 之餘韵者,此岂待朝廷之禁令诛絶哉?” 鲁迅 《<淮风月谈>后记》:“时光,是一天天的过去了,大大小小的事情,也跟着过去,不久就在我们的记忆上消亡。”
消亡的组词: 消的组词 亡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