叛的组词
背叛
bèi pàn ◎ 背叛 bèipàn[betray; forsake] 背离叛变他背叛了原来的阶级背离叛变。《荀子·解蔽》:“故以贪鄙、背叛、争权而不危辱灭亡者,自古及今,未尝有之也。”《汉书·元帝纪》:“ 匈奴 郅支单于 背叛礼义。” 宋 苏轼 《代张方平谏用兵书》:“边兵背叛,京师骚然。” 元 刘壎 《隐居通议·文章三》:“然其死者若愚,其囚者若活,而其輒去者若背叛,非忠也。” 瞿秋白 《<鲁迅杂感选集>序言》:“最优秀的最真诚的不肯自己背叛自己的光明理想的分子,始终是要坚决的走上真正革命的道路的。” 袁鹰 《深深的怀念》:“什么时候忘记长征,忘记革命先辈洒鲜血、抛头颅的伟大业绩,那就意味着对革命的背叛。”
背叛的组词: 背的组词 叛的组词
反叛
fǎn pàn 解释 ◎ 反叛 fǎnpàn[rebel] 叛变,也指叛变的人 引用解释 1.亦作“ 反畔 ”。背叛,叛变。《汉书·梅福传》:“且恶恶止其身, 王章 非有反畔之辜,而殃及家。”《后汉书·应劭传》:“往者 匈奴 反叛……又 武威 太守 赵冲 亦率 鲜卑 征讨叛 羌 。” 唐 刘餗 《隋唐嘉话》卷上:“ 郑公 以为夷不乱 华 ,非久远策。争论数年不决。至 开元 中,六胡州竟反叛,其地復空也。” 沙汀 《老烟的故事》:“小地主的儿子,大学生,在 上海 读书的时候曾经勇敢地反叛过自己的传统地位。” 2.叛逆者。《红楼梦》第四五回:“我不入社花几个钱,我不成了 大观园 的反叛了么?” 巴金 《雪》第九章:“你们还不给我滚开?我命令你们都去看游艺会去!我不准你们这些反叛开会!”蒲剧《薛刚反朝》第二场:“ 薛猛 (接唱): 宋廉 你再休提先贤古圣,我怎能作反叛玷辱先灵。”
反叛的组词: 反的组词 叛的组词
离经叛道
lí jīng pàn dào 解释 ◎ 离经叛道 líjīng-pàndào[depart from the classics and rebel against orthodoxy; be guilty of heterodoxy; be heretical and deviate from the true teachings] 背离正道;违反正统的经典道德规范 且本官志大言浮,离经叛道。——《元曲选外编·贬黄州》 引用解释 见“ 离经畔道 ”。
叛变
pàn biàn 解释 ◎ 叛变 pànbiàn[turn traitor] 背叛自己的阶级或集团而采取敌对行动或投到敌对的一方去 叛变投敌 引用解释 背叛自己的阶级或集团而采取敌对行动或投到敌对的一方去。 郭沫若 《洪波曲》第九章六:“隔不两天才在报上看见,他已经叛变了。” 杨沫 《青春之歌》第一部第二二章:“开始敌人也想用对待 戴愉 的方法来对待 卢嘉川 ,争取他叛变投降。”
叛变的组词: 叛的组词 变的组词
叛党
pàn dǎng 解释 ◎ 叛党 pàndǎng[betray the Party] 背叛自己的政党 叛党变节
叛党的组词: 叛的组词 党的组词
叛匪
pàn fěi 解释 ◎ 叛匪 pànfěi[rebel bandit] 叛乱的匪徒
叛匪的组词: 叛的组词 匪的组词
叛国
pàn guó 解释 ◎ 叛国 pànguó[betray one's country] 背叛祖国 叛国罪
叛国的组词: 叛的组词 国的组词
叛军
pàn jūn 解释 ◎ 叛军 pànjūn[rebel army;rebel forces;insurgent troops] 进行武装叛变的军队
叛军的组词: 叛的组词 军的组词
叛离
pàn lí 解释 ◎ 叛离 pànlí[betray] 背变;背叛 他终于叛离了自己的家族
叛离的组词: 叛的组词 离的组词
叛乱
pàn luàn 解释 ◎ 叛乱 pànluàn[armed rebellion] 背叛作乱。多指武装叛变 镇压叛乱 引用解释 背叛作乱。多指武装叛变。《后汉书·西羌传·滇良》:“ 友 ( 贯友 )以 迷唐 难用德怀,终於叛乱,乃遣驛使搆离诸种,诱以财货,由是解散。”《北史·侯莫颖传》:“先是 稽胡 叛乱,輒略边人为奴婢。” 清 王士禛 《池北偶谈·谈故二·蒙古表》:“逆贼 吴三桂 相率叛乱,军民极其荼毒。” 姚雪垠 《李自成》第二卷第六章:“事到如今,只有赶快镇压叛乱,才能够保住 商洛山 。”
叛乱的组词: 叛的组词 乱的组词
叛逆
pàn nì 解释 ◎ 叛逆 pànnì(1) [rebel against;revolt against]∶背叛 公然叛逆 (2) [rebel]∶有背叛行为的人 封建礼教的叛逆 引用解释 1.背叛。《史记·高祖本纪》:“ 项羽 皆王诸将善地,而徙逐故主,令臣下争叛逆。” 宋 苏辙 《汉景帝》:“ 吴王 濞 世子来朝,与帝博而争道,帝怒,以博局提杀之, 濞 之叛逆势激於此。” 茅盾 《三人行》:“不论你取了怎样的方式,不论你是公然决裂或是不忠实,在性质上,你这行动总是叛逆,总是反抗。” 2.有背叛行为的人。 三国 魏 阮籍 《为郑冲劝晋王笺》:“东诛叛逆,全军独尅。”《南史·江淹传》:“奉天子而伐叛逆。” 元 耶律楚材 《和张敏之诗七十韵》之一:“本图服叛逆,何止翦譸张。” 郁达夫 《瓢儿和尚》:“因而近朱者,便都是乱党,不白的,自然也尽成了叛逆。”
叛逆的组词: 叛的组词 逆的组词
叛逃
pàn táo 解释 ◎ 叛逃 pàntáo[defect] 背叛逃跑 他叛逃国外 引用解释 背叛逃走。亦指叛逃者。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刑名·总论》:“豪强之欺压愚懦,叛逃之诬害善良,譎诈多端,状态百出。”如:他企图叛逃投敌。
叛逃的组词: 叛的组词 逃的组词
叛徒
pàn tú 解释 ◎ 叛徒 pàntú(1) [traitor;renegade] (2) 泛指有背叛行为的人 (3) 今特指背叛祖国或背叛革命的人 无耻的叛徒 引用解释 1.泛指有背叛行为的人。 唐 李德裕 《武宗改名告天地文》:“北制强虏,东翦叛徒。” 宋 赞宁 《传载》:“﹝ 武肃王 ﹞誓之曰:‘我苟必破叛徒,天合助顺。’” 郭沫若 《屈原》第三幕:“你简直是先生的叛徒。” 2.今特指背叛祖国或背叛革命的人。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第八节:“好象 小刘 是出卖了革命利益的叛徒似的。” 魏巍 《东方》第六部第八章:“只有你们这些靠 美国 人升官发财的家伙,才是可耻的叛徒。” 杨沫 《我的生平》:“当时,因为和他住在一起的党员同志突然遇见叛徒而被捕,他就赶快逃离 北平 。”
叛徒的组词: 叛的组词 徒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