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的组词
逗哏
dòu gén 解释 ◎ 逗哏 dòugén[provoke (laughter, etc.);make fun with jokes;play the fool] 通过滑稽有趣的语言或行为使人发笑,常指相声演员 引用解释 用滑稽有趣的话引人发笑。 老舍 《四世同堂》九六:“他不光会逗哏,还会见景生情,把时事材料编进相声段子里去,激发听众的爱国情怀。” 郭澄清 《大刀记》第十七章:“在他们说笑逗哏的同时, 梁永生 在那边还为吃饭的问题跟别人纠缠着。”《人民文学》1981年第4期:“医生逗哏地说,‘一日之计在于晨’,应改为‘一日之美在于晨’。”
逗哏的组词: 逗的组词 哏的组词
逗号
dòu hào 解释 ◎ 逗号 dòuhào [comma] 标点符号中点号的一种(,),用在句中表示比顿号长比分号短的停顿 引用解释 标点符号(,),表示句子中较小的停顿。也叫逗点。
逗号的组词: 逗的组词 号的组词
逗留
dòu liú 解释 ◎ 逗留 dòuliú[stay;stop] 打断旅程,中途停留 逗留一夜 引用解释 见“ 逗遛 ”。
逗留的组词: 逗的组词 留的组词
挑逗
tiǎo dòu 引用解释 亦作“挑斗”。 撩拨;逗引。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瑶琴是你抚咱,夜间曾挑鬭奴。”《西游记》第六十回:“ 大圣 见他这等酣然,暗自留心,挑鬭道:‘夫人,真扇子你收在哪里?早晚仔细。’”《警世通言·俞仲举题诗遇上皇》:“且説 相如 久闻得 文君 小姐貌美聪慧,甚知音律,也有心去挑逗他。” 草明 《乘风破浪》五:“他对她的种种暗示和挑逗,只是采取了欣赏的态度,并无反应。”
挑逗的组词: 挑的组词 逗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