铸的组词
浇铸
jiāo zhù 解释 ◎ 浇铸 jiāozhù[cast] 把液态的金属注入模中,使硬化而具有特殊形状 浇铸钢 引用解释 把熔化了的金属或合金倒入模型而铸成物件。 程树榛 《励精图治》:“铸钢车间在浇铸一个大铸件时,因铁水跑火把皮带运输机烧着了。”
浇铸的组词: 浇的组词 铸的组词
铸钢
zhù gāng 解释 ◎ 铸钢 zhùgāng[cast steel] 用铸造方法成形的钢,与铸铁相比,具有较高的力学性能,如强度、韧性等
铸钢的组词: 铸的组词 钢的组词
铸件
zhù jiàn 解释 ◎ 铸件 zhùjiàn[cast;casting] 用模型铸造出来的金属、石膏或玻璃制品 引用解释 用铸造的方法制成的物件。
铸件的组词: 铸的组词 件的组词
铸铁
zhù tiě 解释 ◎ 铸铁 zhùtiě[foundry iron;foundry pig] 含碳量较高的铁,质脆,不能锻压,用来炼钢或铸造器物 引用解释 1.把铁矿石冶炼成铁。《汉书·五行志上》:“ 成帝 河平 二年正月, 沛郡 铁官铸铁,铁不下,隆隆如雷声,又如鼓音。”《北史·杨津传》:“掘地至泉,广作地道,潜兵涌出,置炉铸铁,持以灌贼。贼遂相告曰:‘不畏利槊坚城,唯畏 杨公 铁星。’” 清 陈维崧 《满江红·舟次丹阳感怀》词:“铸铁竟成千古错,读书翻受群儿耻。” 2.用生铁重新熔炼而成的铁碳合金。也叫生铁或铣铁。
铸铁的组词: 铸的组词 铁的组词
铸型
zhù xíng 解释 ◎ 铸型 zhùxíng(1) [matrix] (2) 铸造硬币或纪念章用的模型 (3) 铸入或熔入一件镶嵌物的金属图案或陶瓷图案 引用解释 铸造金属器物的模型。铸型按所用材料可分为砂型、金属型、陶瓷型等。砂型应用最广,但只能浇注一次,金属型则可浇注许多次。
铸型的组词: 铸的组词 型的组词
铸造
zhù zào 解释 ◎ 铸造 zhùzào[casting;founding] 熔化金属铸模成型的技术 引用解释 1.把金属加热熔化倒入砂型或模子里,使凝固成为器物。 唐 薛用弱 《集异记·平等阁》:“﹝ 澄空 ﹞誓愿於 晋阳 汾 西铸铁像……及烟焰息灭,启鑪之后,其像无成。 澄空 即深自咎责,稽首懺悔,復坚前约,再谋铸造。”《宋史·乐志二》:“时言者以为鎛鐘、特磬未协音律,詔令 邓保信 、 阮逸 、 卢昭序 同太常检详典礼,别行铸造。”《太平天囯故事歌谣选·造兵器》:“可惜欠缺兵器,真是万事具备,只欠东风呀! 冯云山 说道:‘我们何不设法自己铸造。’” 2.比喻创制,建立。 章炳麟 《文学说例》:“顷岁以来,渐为进步发见之代,常语简单,有待铸造。”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如果真是说出这样的话,一个用信任和尊敬铸造的形象,不是一下子便毁了。” 3.比喻培养造就。 郭沫若 《努力把自己改造成为无产阶级的文化工人》:“我们要铸造别人的灵魂,尤必须努力铸造好自己的灵魂。”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六章:“在十几年的漫长岁月中,她一点一滴地,无形中和有形中按照自己的心情,铸造闺女的心性。”
铸造的组词: 铸的组词 造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