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的组词
脱险
tuō xiǎn 解释 ◎ 脱险 tuōxiǎn[escape (be out of)danger] 脱离危险境地 经过抢救,孩子脱险了 引用解释 脱离危险。 唐 韩愈 《南山诗》:“专心忆平道,脱险逾避臭。”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一位女学生曾经帮助两个男学生脱险。” 赵树理 《实干家潘永福·慈航普渡》:“满船乘客全部脱险。” 邓颖超 《一个严格遵守保密纪律的共产党员》:“那时,我因为难产还在医院里,依靠党组织的及时通知和群众的仗义帮助,才得以脱险。”
脱险的组词: 脱的组词 险的组词
危险
wēi xiǎn 解释 ◎ 危险 wēixiǎn[dangerous;perilous] 有可能失败、死亡或遭受损害的境况 危险品 引用解释 1.亦作“ 危嶮 ”。艰危险恶,不安全。谓有可能导致灾难或失败。《韩非子·有度》:“外使诸侯,内耗其国,伺其危险之陂以恐其主。”险,一本作“ 嶮 ”。 汉 匡衡 《奏徙南北郊》:“劳所保之民,行危险之地,难以奉神灵而祈福祐。”《醒世恒言·隋炀帝逸游召谴》:“欲泛 孟津 ,又虑危险。” 曹禺 《北京人》第三幕:“把自己的快乐完全放在一个人的身上是危险的。” 2.指险恶、险要之地。《列子·黄帝》:“夫至信之人,可以感物也……岂但履危险、入水火而已哉!”《南史·垣护之传》:“ 楷 愴然许之,厚为之送,於是间关危险,遂得至乡。”
危险的组词: 危的组词 险的组词
险地
xiǎn dì 解释 ◎ 险地 xiǎndì(1) [dangerous place]∶险要的地方 (2) [dangerous situation]∶危险的境地
险地的组词: 险的组词 地的组词
险恶
xiǎn è 解释 ◎ 险恶 xiǎn’è(1) [dangerous;perilous;ominous]∶凶险可怕 病情险恶 (2) [sinister;vicious;malicious]∶阴险毒辣 险恶的律师们 引用解释 1.险峻而贫瘠。《史记·张仪列传》:“ 韩 地险恶山居,五穀所生,非菽而麦,民之食大抵菽饭藿羹。一岁不收,民不饜糟糠。” 2.危险可怕。 唐 韩愈 《泷吏》诗:“险恶不可状,船石相舂撞。” 明 刘基 《公无渡河》诗:“世路如何险恶实多,平地倏忽滔天风波。” 郁达夫 《感伤的行旅》:“﹝我们﹞谈到了社会上的险恶的人心。”
险恶的组词: 险的组词 恶的组词
险峰
xiǎn fēng 解释 ◎ 险峰 xiǎnfēng[perilous peak] 高峻的山峰 引用解释 高峻的山峰。 毛泽东 《题庐山仙人洞照》诗:“天生一个 仙人洞 ,无限风光在险峰。” 碧野 《富春江畔》:“不登险峰,不识天地的辽阔。”
险峰的组词: 险的组词 峰的组词
险峻
xiǎn jùn 解释 ◎ 险峻 xiǎnjùn[dangerous steep;precipitous] 陡峭险恶 险峻的群山 引用解释 谓山势高而险。 战国 楚 宋玉 《高唐赋》:“磐石险峻,倾崎崕隤。” 唐 寒山 《诗》之二一四:“山高多险峻,涧阔少玲瓏。” 徐迟 《三峡记》:“崖岸笔立、险峻。”
险峻的组词: 险的组词 峻的组词
险情
xiǎn qíng 解释 ◎ 险情 xiǎnqíng[dangerous condition] 危险的情况 引用解释 1.邪恶之心。《后汉书·皇后纪上·光武郭皇后纪论》:“虽险情赘行,莫不德焉。” 2.危险的情况。《人民日报》1970.6.3:“洪水就是敌人,险情就是命令。”
险情的组词: 险的组词 情的组词
险胜
xiǎn shèng 解释 ◎ 险胜 xiǎnshèng[edge out] 以微弱的优势获胜
险胜的组词: 险的组词 胜的组词
险滩
xiǎn tān 解释 ◎ 险滩 xiǎntān[dangerous rapids (shoals);nick point] 水浅石多,水流湍急,行船危险的地方 引用解释 江河中水浅礁石多、水流湍急、行船危险的地方。 艾青 《光的赞歌》:“不知穿过了多少的险滩和暗礁。” 徐迟 《入峡记》:“他一到险滩,精神就集中了。”
险滩的组词: 险的组词 滩的组词
险些
xiǎn xiē 解释 ◎ 险些 xiǎnxiē[narrowly;nearly] 差一点 险些掉到水里
险些的组词: 险的组词 些的组词
险要
xiǎn yào 解释 ◎ 险要 xiǎnyào[strategically located and difficult of access] 地势险峻而正当要冲 引用解释 地势险峻而处于要冲的地位。《三国志·魏志·徐晃传》:“此阁道, 汉中 之险要咽喉也。”《古今小说·临安里钱婆留发迹》:“﹝ 钱鏐 ﹞乃选弓弩手二十名,自家率领,多带良箭,伏山谷险要之处。” 徐迟 《黄山记》:“它还特意委托风神带来名贵的松树树种,播在险要处。”
险要的组词: 险的组词 要的组词
险阻
xiǎn zǔ 解释 ◎ 险阻 xiǎnzǔ[(of roads) dangerous and difficulty] 道路险恶难行,不易通过 这一段山路真是险阻难行 引用解释 1.险要阻塞之地。《左传·成公十三年》:“ 文公 躬擐甲胄,跋履山川,踰越险阻,征东之诸侯。” 唐 韩愈 《送郑尚书序》:“依险阻,结党仇,机毒矢以待将吏。” 清 恽敬 《浙江分巡李公墓表》:“歷险阻,忍饥渴,以致得疾。” 陈毅 《昆仑山颂》:“地大势高无险阻,到处川原一綫平。” 2.险要。 唐 玄奘 《大唐西域记·羯霜那国》:“山极峭峻,虽有狭径,加以险阻,两傍石壁,其色如铁。” 3.喻艰难困苦。《左传·僖公二十八年》:“ 晋侯 在外十九年矣,而果得 晋国 ,险阻艰难,备尝之矣。”
险阻的组词: 险的组词 阻的组词
凶险
xiōng xiǎn 解释 ◎ 凶险 xiōngxiǎn(1) [in a very dangerous state;critical;ominous]∶[情势等] 危险可怕 (2) [fierce and insidious;vicious and insidious]∶凶恶阴险 凶险的敌人 引用解释 1.亦作“ 凶嶮 ”。狠毒奸险。《宋书·高道庆传》:“ 道庆 凶险暴横,求欲无已,有失其意,輒加捶拉,往往有死者。” 唐 刘知几 《史通·品藻》:“此乃凶险之顽人,强梁之悍妇,輒与贞烈为伍,有乖其实者焉。” 宋 苏辙 《再论渠阳边事札子》:“今者若用 彭孙 ,凶嶮多端,事有不可知者。” 2.危险可怕。《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八七回:“少奶奶一看病情凶险,便暗地里哀求姨妈,求他在婆婆跟前再求一个天高地厚之恩,准他昼夜侍疾。” 1.凶狠险恶。《北史·宇文化及传》:“ 化及 , 述 长子也。性兇险,不循法度,好乘肥挟弹,驰騖道中,由是 长安 谓之轻薄公子。” 宋 叶适 《中奉大夫曾公墓志铭》:“右史 陈子翀 归自 泉州 ,众畏其兇险。” 鲁迅 《华盖集·忽然想到十一》:“我敢于说, 中国 人中,仇视那真诚的青年的眼光,有的比 英国 或 日本 人还凶险。” 2.危险可怕。《水浒传》第四一回:“感谢众位豪杰,不避兇险,来虎穴龙潭,力救残生。”《醒世恒言·蔡瑞虹忍辱报仇》:“迎头遇着一个家人,那家人见势头来得兇险,叫声:‘老爷不好了!’” 柳青 《铜墙铁壁》第四章:“不要说得过于凶险,也不要太平观念,只要有准备就好了。”
凶险的组词: 凶的组词 险的组词
阴险
yīn xiǎn 解释 ◎ 阴险 yīnxiǎn[insidious;sinister;treacherous] 表面和善,暗地不怀好意的 阴险毒辣 引用解释 表面和善,内心险恶。 唐 柳宗元 《逐毕方文》:“幽形扇毒兮,阴险诡异。” 清 昭槤 《啸亭杂录·金司寇》:“ 金司寇 光悌 , 安徽 含山 人,性谿刻,外貌刚果,心实阴险。” 茅盾 《一个女性》三:“人们既使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无邪气,却也不是你所想象的那样阴险鬼祟。”
阴险的组词: 阴的组词 险的组词
遇险
yù xiǎn 解释 ◎ 遇险 yùxiǎn[meet with a mishap;be in danger] 碰到险情 引用解释 遭遇危险。《易·蹇》“往蹇来誉” 宋 朱熹 本义:“往遇险,来得誉。” 清 宗渭 《浦城下水》诗:“舟子下滩常鬭水,估人遇险只呼神。” 清 张德彝 《随使法国记·南海经行记》:“恐夜行遇险,因而停泊。”
遇险的组词: 遇的组词 险的组词
阻险
zǔ xiǎn 引用解释 亦作“ 阻嶮 ”。 险阻。 汉 贾谊 《过秦论下》:“ 秦 人阻险不守,关梁不闔,长戟不刺,彊弩不射。” 宋 乐史 《太平寰宇记·江南西道·零陵县》:“ 兰陵山 ,其路阻嶮,絶人行跡。” 清 刘大櫆 《游黄山记》:“遡 鸣弦泉 而上,地皆阻险,行者如鼯鼠之穿林。”
阻险的组词: 阻的组词 险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