恶的组词
丑恶
chǒu è 解释 ◎ 丑恶 chǒu’è[ugly,repulsive] 丑秽邪恶 道德上的丑恶侵入了美学 丑恶面目 引用解释 1.丑陋恶劣。《尹文子·大道上》:“ 齐 有 黄公 者,好谦卑。有二女,皆国色,以其美也,常谦辞毁之,以为丑恶。”《史记·龟策列传》:“人或忠信而不如诞谩,或丑恶而宜大官,或美好佳丽而为众人患。” 宋 梅尧臣 《和瘿杯》:“物以美好称,或以丑恶用。” 杨朔 《木棉花》:“抛在他们身后的是残酷的战争,丑恶的现实。” 2.谓使人感到以做恶事为耻。《韩诗外传》卷八:“升贤赏功以劝善,惩奸絀失以丑恶。” 3.指人下体。《世说新语·德行》“ 王平子 、 胡毋彦国 诸人,皆以任放为达,或有裸体者” 刘孝标 注引 晋 王隐 《晋书》:“ 魏 末, 阮籍 嗜酒荒放,露头散髮,裸袒箕踞,其后贵游子弟 阮瞻 、 王澄 、 谢鯤 、 胡毋辅之 之徒,皆祖述於 籍 ,谓得大道之本。故去巾幘,脱衣服,露丑恶,同禽兽。”
丑恶的组词: 丑的组词 恶的组词
恶霸
è bà 解释 ◎ 恶霸 èbà[local tyrant] 独霸一方,作威作福,欺压群众的人 打倒恶霸 引用解释 凭仗权势,作威作福,横行一方,欺压群众的人。 马识途 《老三姐》:“那是个吃人不吐骨头的恶霸,我们这一方有了他,就像给黑锅盖住了。”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章:“今天我才明白,咱家几世几代就是恶霸呀!”
恶霸的组词: 恶的组词 霸的组词
恶臭
è chòu 解释 ◎ 恶臭 èchòu[stink] 奇臭,不堪忍受的味道或气味 一只老鼠死在屋里,恶臭无比 引用解释 污秽发臭之物;令人难耐的臭气。《周礼·天官·宫人》:“宫人掌王之六寝之脩,为其井匽,除其不蠲,去其恶臭。”《礼记·大学》:“所谓诚其意者,毋自欺也。如恶恶臭,如好好色。” 明 王守仁 《大学问》:“发一念而恶也,恶之真如恶恶臭,则意无不诚,而心可正矣。” 巴金 《要不要制订“文艺法”》:“还要设法排除背后荆棘丛中散发出来的恶臭。”
恶臭的组词: 恶的组词 臭的组词
恶毒
è dú 解释 ◎ 恶毒 èdú[vicious;malicious] 凶狠歹毒 一个恶毒的计划形成了 引用解释 1.指阴险狠毒之心。 明 张居正 《与王鉴川言制俺酋款贡事》:“则老酋既感不杀之恩,小虏亦受中国之命,自可以销其恶毒,怀我好音。” 2.阴险狠毒。《文明小史》第二七回:“我住在他家,看他这种恶毒样子,如何看得惯呢?” 魏巍 《幸福的花为勇士而开》三:“禽兽只是盲目地谋生,并没有恶毒地残害人类之心呵!”
恶毒的组词: 恶的组词 毒的组词
恶感
è gǎn 解释 ◎ 恶感 ègǎn[ill feeling;malice] 对某人不满或憎恶的感情 他对你并没有恶感 引用解释 不满或仇恨的感情。 老舍 《四世同堂》六十:“ 孙七 虽然和 小文 并没有恶感,可是也没有什么交情。” 巴金 《沉默集·知识阶级》:“他对你也没有恶感,他也希望你能够同他们合作。”
恶感的组词: 恶的组词 感的组词
恶棍
è gùn 解释 ◎ 恶棍 ègùn[ruffian;scoundrel;bully] 胡作非为、作恶多端的人 一帮恶棍 引用解释 犹歹徒。称作恶多端的人。 清 吴荣光 《吾学录初编·刑律一》:“凡恶棍索诈官民,或张贴揭帖,或揑告各衙门……此等情罪重大。” 萧乾 《一本褪色的相册·<鱼饵·论坛·阵地>》:“当时北方文艺界出现过一名恶棍,此人叫 张露薇 。”
恶棍的组词: 恶的组词 棍的组词
恶果
è guǒ 解释 ◎ 恶果 èguǒ(1) [evil consequence] (2) 佛教谓从恶事之因而生的苦果 (3) 坏结果坏下场 滥用土地会带来什么样的恶果 引用解释 1.佛教谓从恶事之因而生的苦果。《明觉禅师语录》:“不得春风华不开,华开又被风吹落;尔若明得贬褒句,未必善因而招恶果。” 2.坏的结果。 吴组缃 《山洪》三四:“若是汉奸,你救了他一个人,可害了全村和全地方的人,你的好心只取得了恶果。”
恶果的组词: 恶的组词 果的组词
恶化
è huà 解释 ◎ 恶化 èhuà[worsen;deteriorate] 向坏的方面变,使更坏 国际关系突然恶化 引用解释 情况向坏的方面变化。 巴金 《家》三十:“几天以后,事情愈加恶化了。” 高云览 《小城春秋》第十八章:“环境一天比一天恶化。”
恶化的组词: 恶的组词 化的组词
恶劣
è liè 解释 ◎ 恶劣 èliè[bad;abominable] 很坏 恶劣的环境 心境恶劣 引用解释 很不好。 元 马致远 《陈抟高卧》第一折:“此人虽是性子恶劣,倒也有些慷慨粗直。” 清 沉复 《浮生六记·浪游记快》:“心境恶劣,莫可名状。” 陈其通 《万水千山》:“我们英勇的红军战士们,就在这恶劣的环境下战斗前进。”
恶劣的组词: 恶的组词 劣的组词
恶魔
è mó 解释 ◎ 恶魔 èmó(1) [devil] (2) 佛教语。障碍佛法的恶神的总称 (3) 比喻非常凶恶的人 引用解释 1.佛教语。障碍佛道的恶神的总称。《圆觉经》:“无令恶魔及诸外道恼其身心。” 2.比喻极会害人的事物。极为凶恶的人。 闻一多 《你看》:“朋友,乡愁最是个无情的恶魔。” 闻捷 《大宝眼睛合不拢》:“ 大宝 大宝 怎么办?你可敢挺身战恶魔?”
恶魔的组词: 恶的组词 魔的组词
恶习
è xí 解释 ◎ 恶习 èxí[bad habit;vice] 不良的习惯,多指赌博、吸毒等 染有同性恋的恶习 引用解释 坏习气。 清 王夫之 《薑斋诗话》卷二:“ 万历 中年杜撰娇涩之恶习,未必不缘此而起。” 清 叶廷琯 《鸥陂渔话·论观宅第二吉祥相》:“若但如 櫟园 所云,适足啟子弟轻褻简编之恶习,岂雅深致哉?” 老舍 《骆驼祥子》一:“他不怕吃苦,也没有一般洋车夫的可以原谅而不便效法的恶习。” 巴金 《作家要有勇气,文艺要有法制》:“特别是那些染上了官僚主义恶习的领导,许多地方都不能代表人民。”
恶习的组词: 恶的组词 习的组词
恶心
ě xīn 解释 ◎ 恶心 ěxīn[feel sick] 胃逆想吐的感觉 两眼发黑,一阵恶心 ◎ 恶心 ěxīn[disgusting;nauseating] 厌恶之极,不堪忍耐 恶心样儿,也不惦量惦量自己吃几碗干饭 引用解释 坏念头。《国语·鲁语下》:“逸则淫,淫则忘善,忘善则恶心生。”《元典章·礼部三·移葬嫁母骨殖》:“ 董拾得 收内别无恶心。” 曹禺 《原野》第二幕:“你--你怎么这么待我?你怎么恶心做出这样的事情。” 1.形容使人讨厌到了极点。《红楼梦》第六回:“这话没的叫人恶心!”《儒林外史》第二二回:“不要恶心!我家也不希罕这样老爷!” 巴金 《探索集·“腹地”》:“我已经看透了那些美丽辞藻装饰的谎言,忽然感到一阵恶心。” 2.想要呕吐的感觉。 明 冯惟敏 《僧尼共犯》第二折:“但闻着荤酒气儿,就头疼恶心。”《儒林外史》第六回:“ 严贡生 坐在船上,忽然一时头晕上来,两眼昏花,口里作恶心,噦出许多清痰来。” 张天翼 《大林和小林》:“可是他胃里越来越不好受,并且还有点恶心,直想吐。” 1.反胃,要呕吐的感觉。 曹禺 《日出》第一幕:“于是我就喝了,我就转,转了我又喝……我就觉得恶心,我就倒在床上。” 2.使人厌恶的感觉。 巴金 《春》五:“ 琴 听见 沉氏 的话不觉起了一阵恶心。” 沙汀 《困兽记》二三:“‘哼,哼,’她鄙视的笑了,‘我只觉得恶心!’”
恶心的组词: 恶的组词 心的组词
恶性
è xìng 解释 ◎ 恶性 èxìng(1) [malignant;vicious]∶能产生严重后果的 恶性肿瘤 (2) [galloping]∶发展迅速的,性质严重的 恶性通货膨胀 引用解释 1.性情凶恶;凶恶的性情。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忿狷》:“ 魏武 有一妓,声最清高,而情性酷恶。欲杀之则爱才,欲置则不堪。於是选百人,一时俱教。少时果有一人声及之,便杀恶性者。” 明 王守仁 《传习录》卷下:“若要指摘他是非,反去激他恶性, 舜 初时致得 象 要杀己,亦是要 象 好的心太急,此是 舜 之过处。” 2.能产生危险后果的。如:恶性循环,恶性肿瘤。 3.佛教语。三性之一,指贪等恶心及恶心所引起的一切恶业。
恶性的组词: 恶的组词 性的组词
恶性循环
è xìng xún huán 解释 ◎ 恶性循环 èxìng xúnhuán[vicious circle] 若干事物,互为因果,循环不已,越来越坏
恶性肿瘤
è xìng zhǒng liú 解释 肿瘤的一种,周围没有包膜,细胞异常增生,形状、大小很不规则,与正常组织之间的界限不明显。能在体内转移,破坏性很大。癌和肉瘤都属于恶性肿瘤。通称毒瘤。
恶意
è yì 解释 ◎ 恶意 èyì[evil intensions;malice] 不良的居心;坏的用意 对他们无恶意或反感 引用解释 不良的居心;不好的用意。《汉书·王莽传下》:“﹝ 王莽 ﹞疑 临 有恶意,不令得会丧。”《三国志·魏志·张鲁传》:“ 鲁 曰:‘本欲归命国家,而意未达。今之走,避鋭锋,非有恶意。寳货仓库,国家之有。’遂封藏而去。”《儿女英雄传》第五回:“呔!我将酒敬人,并无恶意,怎么你酒也泼了?”
恶意的组词: 恶的组词 意的组词
恶语中伤
è yǔ zhòng shāng 解释 ◎ 恶语中伤 èyǔ-zhòngshāng[viciously slander] 用恶毒的语言诬蔑陷害人
恶战
è zhàn 解释 ◎ 恶战 èzhàn[hard fighting;fierce battle] 凶猛的搏战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恶战,红军占领了桥头 引用解释 激烈战斗。 鲁迅 《伪自由书·观斗》:“然而军阀们也不是自己亲身在斗争,是使兵士们相斗争,所以频年恶战,而头儿个个终于是好好的,忽而误会消释了,忽而杯酒言欢了。” 吴嘉德 《红色的炮兵》:“这的确是一场不平凡的恶战,敌人拥有轻重机枪百馀挺,迫击炮几十门。” 不好战。 银雀山 汉 墓竹简《孙膑兵法·篡卒》:“信者,兵﹝之﹞明赏也。恶战者,兵之王器也。”
恶战的组词: 恶的组词 战的组词
改恶从善
gǎi è cóng shàn 引用解释 见“ 改恶为善 ”。
好逸恶劳
hào yì wù láo 解释 ◎ 好逸恶劳 hàoyì-wùláo[love ease and hate work] 贪图安逸,不喜劳动 好逸恶劳者,常人之情,偷情苟简者,小人之病。——宋· 陈敷《农书·稽功之谊篇第十》 引用解释 喜欢安逸,厌恶劳动。《后汉书·方术传下·郭玉》:“夫贵者……其为疗也,有四难焉:自用意而不任臣,一难也;将身不谨,二难也;骨节不彊,不能使药,三难也;好逸恶劳,四难也。”《周书·苏绰传》:“若有游手怠惰,早归晚出,好逸恶劳,不勤事业者,则正长牒名郡县,守令随事加罚,罪一劝百。” 清 黄宗羲 《原君》:“岂古之人有所异哉?好逸恶劳亦犹夫人之情也。” 刘师培 《论说部与文学之关系》:“要而论之,此三类者,均由学士大夫,好佚恶劳,惮著书之苦,復欲博著书之名,故单辞隻义,軼事遗闻,咸笔之於书,以冀流传久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