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的组词
必要
bì yào ◎ 必要 bìyào[necessary;essential;indispensable] 不可缺少;非这样不可采取一切必要的步骤研究补助金是必要的非这样不行;不可缺少的。《二刻拍案惊奇》卷二一:“即差快手 李彪 随着 王爵 跟捕贼人,必要擒获,方準销牌。”《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以后他再问你,你必要叫他同我商量。” 李国文 《月食》:“他没有必要陷入这样的困境。”
必要的组词: 必的组词 要的组词
必要条件
bì yào tiáo jiàn 如果无甲必无乙,有甲则可能有乙也可能无乙,那么甲就是乙的必要条件。例如,不遵守逻辑规则必然写不出好文章;遵守逻辑规则,则可能写出好文章也可能写不出好文章。因此,遵守逻辑规则就是写出好文章的必要条件。
不要
bú yào 表示禁止和劝阻。 唐 杜甫 《八哀诗·故秘书少监武功苏公源明》:“不要悬黄金,胡为投乳贙?”《红楼梦》第七回:“你千万看着我不要理他。”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二章:“你不要穷催,要我没日没夜地卖命办不到。”
不要的组词: 不的组词 要的组词
不要紧
bú yào jǐn (1).没有妨碍;不成问题。《儿女英雄传》第五回:“我一定要作的,你轻慢些儿,也不要紧。” 端木蕻良 《乡愁》五:“不要紧,不要紧,疏解疏解就好了。” 许杰 《改嫁》:“他说只要‘人’好,钱多几个不要紧。”(2).表面上似乎没有妨碍(下文有转折)。如:你开窗不要紧,一吹风着了凉就麻烦了。
不要紧的组词: 不的组词 要的组词 紧的组词
次要
cì yào 解释 ◎ 次要 cìyào(1) [secondary]∶重要性较差,不起主要决定作用的 (2) [minor]∶两者中非重要的一种的 一枚次要的棋子 (3) [inferior]∶价值较小的,重要性较小的;有更少的价值或更少长处的 在世界大国中降到次要地位 引用解释 重要性较差。 毛泽东 《矛盾论》四:“矛盾着的两方面中,必有一方面是主要的,他方面是次要的。”
次要的组词: 次的组词 要的组词
扼要
è yào 解释 ◎ 扼要 èyào[to the point] 扼据要冲;切中要领 据险扼要,控制四方 发言、行文都应扼要 引用解释 1.占据或控制要冲。《宋书·自序传》:“今我据其津而扼其要,彼虽鋭师数里,不敢过而东也。” 唐 沉亚之 《京兆府试进士策问》之一:“邐迤数千里之间,壁衝扼要之戍,百有餘城。” 清 黄六鸿 《福惠全书·莅任·禀帖附》:“伏查本县旧设防官二员:一驻县邑,有城池仓库之责;一驻 红花埠 ,有扼要控制之司。” 吴组缃 《天下太平》:“也许是由于所供的那位神祇的权威,也许是由于风水位置的扼要,大家似乎相信着: 丰坦村 的太平是这座神庙赐与的。” 2.要领。 清 纪昀 《阅微草堂笔记·滦阳消夏录四》:“《大学》扼要在诚意,诚意扼要在慎独。” 3.抓住要点。 吴晗 《反对繁文》:“经过思考,写在纸上,比口头说会更清楚些,扼要些。” 冯雪峰 《雪峰寓言·狐狸和农民》:“他曾经扼要地说明他的诀窍。”
扼要的组词: 扼的组词 要的组词
概要
gài yào 解释 ◎ 概要 gàiyào[outline;essential] 重要内容的大概;概略 引用解释 1.重要内容的大概。 梁启超 《论希腊古代学术》第二章第三节:“综此三派之概要,其立脚地,皆与 埃黎亚派 同。” 曼华 《同盟会时代民报始末记·民报纪元节庆祝大会》:“ 孙总理 登坛演讲三民主义及五权宪法之概要,听者为之动容。” 2.常用于书名。如:《中国文学史概要》。
概要的组词: 概的组词 要的组词
纲要
gāng yào 解释 ◎ 纲要 gāngyào(1) [sketch;outline]∶主题的概要 一八四四年又把这些扎记加以充实,写成当时我认为是正确的结率的纲要。——《<物种起源>导言》 (2) [essential;compendium]∶将一本篇幅较大的书的内容压缩而成的概要 《中国历史纲要》 《全国农业发要纲要》 引用解释 大纲要领。 南朝 梁 刘勰 《文心雕龙·诸子》:“洽闻之士,宜撮纲要,览华而食实,弃邪而採正。”《隋书·律历志下》:“疎而不漏,纲要克举。” 唐 孙过庭 《书谱》:“尝有好事,就吾求习,吾乃粗举纲要,随而受之,无不心悟手从,言忘意得。” 清 侯方域 《太平仁义之效论》:“惟 光武 有人君之度,而躬亲吏事,失其纲要。”
纲要的组词: 纲的组词 要的组词
将要
jiāng yào 解释 ◎ 将要 jiāngyào[be going to;will;shall] 用在动词前面,表示行为或情况在不久以后发生;即将 我们将要毕业 引用解释 即将;快要。《儿女英雄传》第十八回:“轿子才得到门,转正将要进门,只见马臺石边站着一个人。”
将要的组词: 将的组词 要的组词
简明扼要
jiǎn míng é yào 引用解释 谓简单明白,抓住要点。 毛泽东 《党委会的工作方法》:“讲话、演说、写文章和写决议案,都应当简明扼要。”
简要
jiǎn yào 解释 ◎ 简要 jiǎnyào[concise;brief] 简略扼要 引用解释 1.简单扼要。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文学》:“南人学问,清通简要。” 唐 刘知几 《史通·表历》:“文尚简要,语恶烦芜。” 宋 欧阳修 《笔说·老氏说》:“ 老子 为书,比其餘诸子,已为简要。”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二五章:“首先由 小契 简要说明早晨的情况,接着就开始了审讯。” 2.省约。《世说新语·俭啬》“司徒 王戎 既贵且富” 刘孝标 注引《晋诸公赞》:“ 戎 性简要,不治仪望,自遇甚薄。” 唐 白居易 《三教论衡》:“要道者,谓施少报多,简要之义也。” 宋 司马光 《乞罢提举官札子》:“如此则监司巡歷管勾职事简要,易为辨集。”
简要的组词: 简的组词 要的组词
紧要
jǐn yào 解释 ◎ 紧要 jǐnyào[critical] 紧急重要,形容情况危急 至关紧要 引用解释 1.重要。《朱子语类》卷一一五:“ 道夫 曰:‘以此见得 孟子 求放心之説紧要。’” 元 关汉卿 《窦娥冤》第四折:“怎么 赛卢医 是紧要人犯不到?”《红楼梦》第一○三回:“ 王夫人 哼道:‘糊涂东西!有紧要事,你到底説呀!’” 丁玲 《梦珂》:“她竭力振刷自己,但为了避免受窘,便故意的想起不关紧要的事。” 2.指重要之处。 明 唐顺之 《牌》:“本司因接勅暂至 太仓州 ,仰 卢副总兵 督同参将 刘显 等整飭官兵固守紧要,毋致疎虞,责有所归。” 3.急迫。 明 袁宏道 《与龚惟长先生书》:“若只幽闲无事,挨排度日,此最世间不紧要人,不可为训。”《初刻拍案惊奇》卷三一:“ 傅总兵 带领人马,来到都督府,与 杨巡抚 一班官军説,‘朝廷紧要擒拿 唐赛儿 ’一节。”
紧要的组词: 紧的组词 要的组词
就要
jiù yào 解释 ◎ 就要 jiùyào(1) [be to]∶将要,即将开始 如果我离她太久,她就要担心 (2) [be near]∶时间接近 很快就要日落 引用解释 1.就是要,即使要。常与“也”相呼应,表示假设的让步。 清 李渔 《比目鱼·联班》:“就要孩儿学戏,也只好在戏文里面趂些本分钱财罢了。若要我丧了廉耻、坏了名节,去做别样的事,那是断断不能的。” 2.就会;将要。《儒林外史》第三五回:“你且在此住些时,只怕再来就要迷路了。” 毛泽东 《抗美援朝的伟大胜利和今后的任务》:“如果不和,它的整个战线就要被打破。”
就要的组词: 就的组词 要的组词
机要
jī yào 解释 ◎ 机要 jīyào[confidential] 重要而机密的 机要秘书 引用解释 1.机密的要政。 晋 葛洪 《抱朴子·吴失》:“或有不开律令之篇卷,而窃大理之位;不识几案之所置,而处机要之职。”《新五代史·唐臣传·郭崇韬》:“ 孟知祥 为中门使, 崇韜 为副使。中门之职,参管机要。” 清 姚鼐 《金麓村招同浦柳愚毛俟园宗棠圃饮莫愁湖亭》诗:“久和投闲散,大胜执机要。” 2.指机密重要的职位。 南朝 宋 刘义庆 《世说新语·识鉴》:“时 殷仲堪 在门下,虽居机要,资名轻小,人情未以方岳相许。” 3.犹关键,要领。 晋 孙毓 《孙氏成败志》:“密者,天地之际会,成败之机要。” 宋 范仲淹 《天章阁待制滕君墓志铭》:“君至 庆 ,处置戎事,甚得机要。边人咸称之。” 清 魏源 《圣武记》卷八附《杨芳南山靖贼事》:“﹝ 杨芳 ﹞始以末弁充探骑,深入敢死,归则贼情地势,手画口陈,皆洞中机要。” 4.精义,要旨。《三国志·魏志·管宁传》:“韜古今於胸怀,包道德之机要。” 唐 刘商 《赋得射雉歌送杨协律表弟赴婚期》:“‘六艺’从师得机要,百发穿杨含絶妙。” 金 王若虚 《<扬子法言微旨>序》:“今礼部尚书 赵公 ,素嗜此书,得其机要,因復为之训解。” 章炳麟 《文学说例》:“至 大同 以后, 徐 、 庾 、 金楼 之属,流宕失居,义无机要,亦不足与於作者也。” 5.机密重要的。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六章:“窑洞门外喊了声‘报告!’进来了一个做机要工作的干部,送给 彭总 一份电报。”
机要的组词: 机的组词 要的组词
纪要
jì yào 解释 ◎ 纪要 jìyào[summary (synopsis) of minutes] 用文字记录的要点 会议纪要 引用解释 记述要点的文字。 清 顾祖禹 有《读史方舆纪要》。今又多用为会议文件名。 周恩来 《一年来的谈判及前途》:“ 毛泽东 同志去 重庆 ,在去年十月十日发表了《双十会谈纪要》。在此纪要中,解决了许多问题,但同时还有几个重要问题没有解决。”
纪要的组词: 纪的组词 要的组词
快要
kuài yào 解释 ◎ 快要 kuàiyào[be about to;be going to;be on the verge of] 即将 她快要出发了
快要的组词: 快的组词 要的组词
内容提要
nèi róng tí yào 解释 ◎ 内容提要 nèiróng tíyào[lead] 对主要内容进行简要介绍的文字,常置于正式内容的最前或最后 记者们要花许多小时来润饰新闻内容提要 引用解释 介绍图书内容的简要说明。又名“内容简介”。一般印于封面或内封等后面。
首要
shǒu yào 解释 ◎ 首要 shǒuyào(1) [head]∶首脑 (2) [chief]∶以极大重要性、意义或影响为特征的 (3) [priority]∶第一位的 首要工作 (4) [primary]∶最重要的 保障世界和平的首要责任 引用解释 1.为首的主要人物。《清史稿·宣统帝纪》:“辛亥, 湖南 民饥倡变,諭擒首要,散胁从。” 2.摆在第一位的;最重要的。
首要的组词: 首的组词 要的组词
索要
suǒ yào 解释 ◎ 索要 suǒyào[ask for] 向人要;索取 索要贿赂 索要钱财 引用解释 讨取。 元 史九敬先 《庄周梦》第四折:“我今还为 李府尹 。问他索要家下人口房屋,看他説什么。” 老舍 《新时代的旧悲剧》二:“他们用最粗暴的语气索要一个最小的筹码。”
索要的组词: 索的组词 要的组词
提要
tí yào 解释 ◎ 提要 tíyào[summary;abstract] 提出来的要点 引用解释 1.摘出要领。 唐 韩愈 《进学解》:“记事者必提其要,纂言者必鉤其玄。” 徐特立 《怎样学习哲学?》:“做一番提要功夫,比阅读好。” 2.提出来的要点。 孙犁 《秀露集·关于纪昀的通信》:“他的主要工作,是为这些书撰写‘提要’。”
提要的组词: 提的组词 要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