鲸的组词
鲸吞
jīng tūn 解释 ◎ 鲸吞 jīngtūn [swallow like a whale] 像鲸鱼一样地吞食,多用来比喻侵吞土地 大则鲸吞虎据。——《旧唐书·肖铣等传论》 引用解释 1.被鲸鱼吞食。 唐 杜甫 《渼陂行》:“鼉作鲸吞不復知,恶风白浪何嗟及。” 明 何景明 《观涨》诗:“鲸吞鰲横那可测,盘涡骇浪谁能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席方平》:“鱼食鲸吞,螻蚁之微生可悯。” 2.像鲸鱼一样地吞食。多形容饮酒放量豪饮。 明 徐渭 《无题》诗:“半生不復作鲸吞,白饮无红搅不浑。”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下·张天锡》:“﹝ 张天锡 ﹞其豪放飘逸,则鲸吞海吸。” 清 曹寅 《广陵载酒歌》:“即今鲸吞作豪举,自古蛇足憎纤苛。” 3.犹兼并。《旧唐书·萧铣杜伏威等传论》:“自 隋 朝维絶,宇县瓜分;小则鼠窃狗偷,大则鲸虎吞据。” 清 顾炎武 《洛阳》诗:“鹤望将焉属,鲸吞未息争。” 郭沫若 《盲肠炎·不读书好求甚解》:“你们假如觉悟到你们的产业终久会被外人鲸吞……那你们当然尽可以前来实行新国家主义,前来作无产阶级的伴侣。”
鲸吞的组词: 鲸的组词 吞的组词
鲸鱼
jīng yú 解释 ◎ 鲸鱼 jīngyú [whale] 鲸的俗称 引用解释 1.鲸的俗称。《文子·上仁》:“ 老子 曰:鲸鱼失水,则制於螻蚁。” 唐 杜甫 《戏为六绝句》之四:“或看翡翠兰苕上,未掣鲸鱼碧海中。” 明 李东阳 《春兴》诗之三:“翠笼鸚鵡空愁思,碧海鲸鱼几岁年。” 曹禺 《日出》第二幕:“﹝ 顾八奶奶 ﹞走起路来,小鲸鱼似的。” 2.指形状如鲸鱼的撞钟杵。《文选·班固<东都赋>》:“於是发鲸鱼,鏗华鐘。” 李善 注:“ 薛综 《西京赋》注曰:‘海中有大鱼曰鲸。’海边又有兽,名蒲牢。蒲牢素畏鲸,鲸鱼击蒲牢,輒大鸣。凡鐘欲令声大者,故作蒲牢于上。所以撞之者,为鲸鱼。”按,《后汉书·班固传下》引此文, 李贤 注曰:“鲸鱼谓刻杵作鲸鱼形也。” 汉 张衡 《东京赋》:“天子乃抚玉輅,时乘六龙,发鲸鱼,鏗华钟。”
鲸鱼的组词: 鲸的组词 鱼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