吞的组词
并吞
bìng tūn ◎ 并吞 bìngtūn(1) [annex;merge;swallow up](2) 把别国的领土或他人的财产强行并入自己的范围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汉· 贾谊《过秦论》(3) 吞没,淹没若干住人的地区反而为沙漠所并吞。——《向沙漠进军》(1).兼并侵吞。 汉 贾谊 《过秦论》:“有席卷天下,包举宇内,囊括四海之意,并吞八荒之心。” 唐 李山甫 《乱后途中》诗:“诸侯贪割据,羣盗恣并吞。” 宋 岳飞 《御书屯田三事跋》:“ 祜 ( 羊祜 )辅 晋武 ,慨然有并吞之心。”(2).容纳合并。 晋 郭璞 《江赋》:“揔括 汉 泗 ,兼包 淮 湘 ,并吞 沅 澧 ,汲引 沮 漳 。”把别国的领土或别人的产业等强行纳入自己的范围内。 明 无名氏 《临潼斗宝》第一折:“某有心併吞十七国诸侯,争奈无有妙计。” 清 无名氏 《义火可握国记》:“其后虽併吞四邻,不復染指於该国。” 柯超 《辛壬琐记》:“贼既败窜,散处 绍 属。 绍 民疲敝,无所得食,每自相併吞。”
并吞的组词: 并的组词 吞的组词
囫囵吞枣
hú lún tūn zǎo 解释 ◎ 囫囵吞枣 húlún-tūnzǎo(1) [swallow a date whole]∶把枣整个儿吞下去,不加咀嚼,不辨滋味 (2) [to do a thing without thought;read without understanding]∶比喻做事不加思考,笼统含混 引用解释 把枣子整个吞下。多比喻在学习上不作分析、选择,笼统地加以接受。 元 吴昌龄 《二郎收猪八戒》第一折:“我见你须臾下礼有蹺蹊,我这里囫圇吞个枣不知酸淡。” 茅盾 《夜读偶记·理想和现实》:“缺乏辨别力的青年,囫囵吞枣地读了《红楼梦》,的确会产生一些不健康的思想情绪。”
鲸吞
jīng tūn 解释 ◎ 鲸吞 jīngtūn [swallow like a whale] 像鲸鱼一样地吞食,多用来比喻侵吞土地 大则鲸吞虎据。——《旧唐书·肖铣等传论》 引用解释 1.被鲸鱼吞食。 唐 杜甫 《渼陂行》:“鼉作鲸吞不復知,恶风白浪何嗟及。” 明 何景明 《观涨》诗:“鲸吞鰲横那可测,盘涡骇浪谁能平?”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席方平》:“鱼食鲸吞,螻蚁之微生可悯。” 2.像鲸鱼一样地吞食。多形容饮酒放量豪饮。 明 徐渭 《无题》诗:“半生不復作鲸吞,白饮无红搅不浑。” 明 郎瑛 《七修类稿·辩证下·张天锡》:“﹝ 张天锡 ﹞其豪放飘逸,则鲸吞海吸。” 清 曹寅 《广陵载酒歌》:“即今鲸吞作豪举,自古蛇足憎纤苛。” 3.犹兼并。《旧唐书·萧铣杜伏威等传论》:“自 隋 朝维絶,宇县瓜分;小则鼠窃狗偷,大则鲸虎吞据。” 清 顾炎武 《洛阳》诗:“鹤望将焉属,鲸吞未息争。” 郭沫若 《盲肠炎·不读书好求甚解》:“你们假如觉悟到你们的产业终久会被外人鲸吞……那你们当然尽可以前来实行新国家主义,前来作无产阶级的伴侣。”
鲸吞的组词: 鲸的组词 吞的组词
狼吞虎咽
láng tūn hǔ yàn 解释 ◎ 狼吞虎咽 lángtūn-hǔyàn[gorge;be a devil to eat;devour ravenously; gobble up; make a pig of oneself wolf down one's food] 形容吃东西不细嚼,又急又猛 他扑到鸡蛋和咸肉上,狼吞虎咽地大吃起来 引用解释 形容吃东西又猛又急。《水浒后传》第五回:“走了这半天,肚中飢馁,狼吞虎嚥喫了一回。”亦作“ 狼吞虎咽 ”。《官场现形记》第三四回:“只见他拿筷子把蹄子一块一块夹碎,有一寸见方大小,和在饭里,不上一刻工夫,狼吞虎咽,居然吃个精光。” 魏巍 《东方》第四部第十五章:“每个人都狼吞虎咽地吃了几大碗,气氛马上活跃起来。” 见“ 狼吞虎嚥 ”。
慢吞吞
màn tūn tūn 解释 ◎ 慢吞吞 màntūntūn[irritatingly slow;exasperatingly slow] 缓慢的样子;动作非常慢的 叫她别这样慢吞吞的 引用解释 缓慢的样子。 茅盾 《子夜》四:“ 陈君宜 慢吞吞地发言了。” 柳青 《创业史》第一部第二八章:“ 姚士杰 心切得很,恨不得把 郭世富 的话,用手从那慢吞吞的胡子嘴里掏出来。”亦作“ 慢慢吞吞 ”。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一:“车子在平道上晃晃悠悠,慢慢吞吞地走着。”
慢吞吞的组词: 慢的组词 吞的组词
侵吞
qīn tūn 解释 ◎ 侵吞 qīntūn(1) [embezzle]∶侵占吞没公物或他人资财 (2) [annex]∶并吞;归并 侵吞了两个公司 引用解释 1.围棋术语。谓投子侵入对方势力范围并占据多数空点。 唐 杜荀鹤 《观棋》诗:“得势侵吞远,乘危打劫赢。” 2.用武力吞并别国或占有其部分领土。 康有为 《大同书》乙部第二章:“其强大国之侵吞小邦,弱肉强食,势之自然,非公理所能及也。” 3.非法占有公物或他人之物。《廿载繁华梦》第一回:“库书不过一个书吏,若不是靠着侵吞鱼蚀,试问年中如许进项,从哪里得来?” 曹禺 《北京人》第一幕:“做了几次官都不十分得意,在最后一任里,他拉下很大的亏空,并且据说有侵吞公款的嫌疑,非常不名誉地下了任。”
侵吞的组词: 侵的组词 吞的组词
忍气吞声
rěn qì tūn shēng 解释 ◎ 忍气吞声 rěnqì-tūnshēng[submit to humiliation] 忍气:受了气而强自忍受。吞声:有话不敢说出来。形容受了气只能勉强忍着,不敢发作 为家私少长无短,我则得忍气吞声。——《元曲选·鸳鸯被》 引用解释 遭受欺侮,不敢出声抗争。《京本通俗小说·菩萨蛮》:“駡了一顿,走开去了。 张老 只得忍气吞声回来,与女儿説知。 新荷 见説,两泪交流。”《红楼梦》第二五回:“那 赵姨娘 只得忍气吞声,也上去帮着他们,替 寳玉 收拾。” 巴金 《坚强战士》八:“他梦到地主逼死他的父亲,一家人忍气吞声埋掉死人不敢伸冤。”
生吞活剥
shēng tūn huó bō 解释 ◎ 生吞活剥 shēngtūn-huóbō[uncritically] 喻指生硬地搬用别人的言论、文辞。现泛指不联系实际,生搬硬套别人的理论、经验、方法等 他们从欧美日本回来,只知生吞活剥地谈外国。——《改造我们的学习》 引用解释 1.比喻生硬地抄袭或模仿。语本 唐 刘肃 《大唐新语·谐谑》:“ 李义府 尝赋诗曰:‘鏤月成歌扇,裁云作舞衣。自怜迴雪影,好取 洛川 归。’有 枣强 尉 张怀庆 好偷名士文章,乃为诗曰:‘生情鏤月成歌扇,出意裁云作舞衣。照镜自怜迴雪影,时来好取 洛川 归。’人谓之谚曰:‘活剥 王昌龄 ,生吞 郭正一 。’” 明 寓山居士 《鱼儿佛》第三出:“又有一样,把别人的文字取了自己高名,那前辈受他生吞活剥的怎么处?” 清 钱谦益 《读杜小笺上》:“ 弘正 之学 杜 者,生吞活剥,以撏撦为家当,此 鲁直 之隔日疟也。” 朱自清 《民众文学的讨论》:“不过从旧有的里面生吞活剥,是无效力的。” 2.谓不加烹调。 清 袁枚 《随园诗话》卷一:“熊掌豹胎,食之至珍贵者也;生吞活剥,不如一蔬一笋矣。” 3.比喻侵略欺凌。《辛亥革命前十年间时论选集·论立宪与外交之关系》:“吾国而自强耶,彼将为我友邦,必不生吞活剥以蹈不测之险。” 方志敏 《可爱的中国》:“从崩溃毁灭中,救出 中国 来;从帝国主义恶魔生吞活剥下,救出我们垂死的母亲。” 4.犹言生拉硬扯。 沙汀 《催粮》:“他不能不袒护 李扯火 ,但他总是硬不下心,生吞活剥地把 汪二 挡起来,拿他去代替 李扯火 。” 5.比喻一知半解。 柯岩 《美的追求者·蒲公子狐堪为友》:“在我还没有长大,识字也还不多时,就生吞活剥地看起小说来。” 丁玲 《杜晚香·“妈妈”回来了》:“她懂的,就现身说法,她还不懂的,就把听来的,生吞活剥地逐条念一遍。”
私吞
sī tūn 解释 ◎ 私吞,私占 sītūn,sīzhàn[substraction] 私自侵占他人财产 引用解释 私自占有;私下侵吞。 柳青 《狠透铁》:“因为她仿佛朦胧觉得 王以信 他们私吞的粮食里头,有她和她儿子的份儿。”
私吞的组词: 私的组词 吞的组词
吞并
tūn bìng 解释 ◎ 吞并 tūnbìng(1) [merger]∶合并 (2) [annex;take possission of]∶并吞;兼并 互相吞并。——[英]赫胥黎著、 严复译《天演论》 引用解释 见“ 吞并 ”。 亦作“ 吞併 ”。 并吞,兼并。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潧水》:“然地理参差,土无常域。随其强弱,自相吞并。” 唐 罗隐 《自贻》诗:“ 汉武 巡游虚轧轧, 秦皇 吞併谩驱驱。” 明 无名氏 《临潼斗宝》第一折:“目今 楚国 平公 即位,天下十八国诸侯,各相吞併。” 周恩来 《人民政协共同纲领草案的特点》:“这种做法显然不同于军阀制度的吞并排挤。”
吞并的组词: 吞的组词 并的组词
吞灭
tūn miè 解释 ◎ 吞灭 tūnmiè[conquer and annex] 并吞消灭 引用解释 1.并吞消灭。《汉书·王莽传中》:“ 莽 志方盛,以为四夷不足吞灭。” 晋 潘岳 《为贾谧作赠陆机》诗:“强 秦 兼并,吞灭四隅。” 宋 苏辙 《七代论》:“其兵不足以相吞灭。”《明史·外国传四·琉球》:“当是时, 日本 方强,有吞灭之意。” 毛泽东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第四章:“﹝ 日本 ﹞无限止地吞灭全 中国 是不可能的。” 2.犹包容。 宋 苏轼 《又次前韵赠贾耘老》:“ 具区 吞灭三州界,浩浩汤汤纳千派。” 3.喻淹没。 郭沫若 《金刚坡下》:“她低下头去,吻着她自己的婴儿,就以那样的姿势,被夜境吞灭了去。” 沙汀 《航线》:“波涛汹涌着,血和火汹涌着,好象就要吞灭掉这一切的不平。”
吞灭的组词: 吞的组词 灭的组词
吞没
tūn mò 解释 ◎ 吞没 tūnmò(1) [embezzle;misappropriate]∶侵吞经管的公共财物或他人财物 吞没公款 (2) [engulf]∶淹没 洪水吞没了整个村庄 (3) [swallow;devour]∶吞食 大鲨鱼张开巨口想吞没遇难海员 黑夜渐渐吞没了美丽的山峦 (4) [wrap]∶把 [某物] 完全笼罩或隐蔽 仓库完全被大火吞没 引用解释 1.谓将他人或公共的财物据为己有。《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十四回:“那么那七八十吨的价,他一齐吞没了。” 碧野 《没有花的春天》第八章:“她犹疑着是吞没了呢,还是重新缝进裾角里去?” 2.犹吞食。 叶圣陶 《未厌集·小病》:“那房间又象个寂寞的怪物,张开了嘴只想吞没人。” 3.淹没;笼罩。 鲁迅 《华盖集续编·马上日记之二》:“有许多文艺家向新的山崩地塌般的大波冲进去,乃仍被吞没,或者受伤。” 杜鹏程 《在和平的日子里》第三章:“远近的山和所有工点,都让白茫茫的雾气吞没了。”
吞没的组词: 吞的组词 没的组词
吞噬
tūn shì 解释 ◎ 吞噬 tūnshì(1) [devour]∶吞吃;吞咽。整个地吞下去 只有当一个物体在水中静止不动的时候,鲨鱼才会吞噬它 (2) [engulf]∶吞没 阿米巴用它的伪足吞噬红血球 引用解释 1.吞吃;吞咽。 晋 郭璞 《长蛇赞》:“长虵百寻,厥鬣如彘。飞羣走类,靡不吞噬。” 唐 李肇 《唐国史补》卷中:“初, 刘闢 有心疾,人自外至,輒如吞噬之状。” 清 沉复 《浮生六记·闲情记趣》:“鸭颠其颈,作吞噬状。” 孙犁 《秀露集·戏的梦》:“这就象风沙摧毁了花树……鹰枭吞噬了飞鸟。” 2.犹吞并,兼并。《后汉书·南匈奴传》:“降及后世,翫为常俗,终於吞噬神乡,丘墟帝宅。” 唐 刘知几 《史通·断限》:“ 臧洪 、 陶谦 、 刘虞 、 孙瓚 ,生於季末,自相吞噬。” 宋 陆游 《<傅给事外制集>序》:“ 建炎 中,大驾南渡,虏吞噬不遗力。” 明 梁辰鱼 《浣纱记·谋吴》:“ 夫差 有吞噬之志,寡人乏拒敌之谋。” 3.比喻消溶,湮灭。 茅盾 《昙》:“她觉得只有空虚和寂寞在她周围扩展着,包围了她,吞噬了她。” 常任侠 《吴淞》诗:“我为这些海波所吞噬,所振撼。”
吞噬的组词: 吞的组词 噬的组词
吞食
tūn shí 解释 ◎ 吞食 tūnshí[devour] 吞吃 大鱼吞食小鱼 引用解释 1.吞吃。不咀嚼而咽下。《后汉书·仲长统传》:“屠裂天下,吞食生人。” 杨朔 《风暴》:“ 赵区长 抓起窝窝头,大口地吞食。” 2.比喻大量地吸收。 巴金 《奴隶的心》:“我非常用功,我盲目地尽量吞食学校给我的知识。” 3.吞并。《孔丛子·执节》:“今 秦 有吞食天下之心。” 4.比喻淹没。 北魏 郦道元 《水经注·濡水》:“昔在 汉 世,海水波襄,吞食地广,当同 碣石 苞沦洪波也。” 5.侵吞,非法占有。 夏衍 《呵,这一百年》:“资产阶级吞食了工人斗争的果实。”
吞食的组词: 吞的组词 食的组词
吞吐
tūn tǔ 解释 ◎ 吞吐 tūntǔ(1) [swallow and spit;take in and send out in large quantities]∶吞入吐出,比喻大量进出 这个港口一年可吞吐三千万吨货物 (2) [mince the word]∶形容言语文章条理不清,意思含糊 吞吐其词 引用解释 1.吞进和吐出。比喻出纳、隐现、聚散等变化。 南朝 宋 鲍照 《登大雷岸与妹书》:“吞吐百川,写泄万壑。” 唐 卢仝 《月蚀》诗:“奈何万里光,受此吞吐厄。” 宋 范成大 《望海亭赋》:“惊玉池之破碎,漾银盘而吞吐。” 清 李斗 《扬州画舫录·城南录》:“烟靄云涛,吞吐变化。” 赵光荣 《里湖纪游》诗:“神物在天池,烟云与吞吐。” 2.指道家的吐纳之术。 晋 葛洪 《抱朴子·极言》:“调利筋骨,有偃仰之方;杜疾闲邪,有吞吐之术。” 3.倾诉;谈吐。 元 关汉卿 《蝴蝶梦》第二折:“难吞吐,没气路,短嘆长吁。愁肠似火,雨泪如珠。” 清 江炳炎 《念奴娇·雍正甲辰》词:“因念煖酒扶春,含毫意邈,吞吐淹羣雅。” 4.言语支吾,含混不清。 明 单本 《蕉帕记·议婚》:“我适纔言词吞吐,思歟,这姻缘可乎?”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青梅》:“生方读,惊问所来,词涉吞吐。” 老舍 《赵子曰》第二十:“作官的时候出锋头是心里的劲儿,越吞吐掩抑越见长处。”
吞吐的组词: 吞的组词 吐的组词
吞吞吐吐
tūn tūn tǔ tǔ 解释 ◎ 吞吞吐吐 tūntun-tǔtǔ[hem and haw;mince matters;mutter and mumble;stumble over one's words] 欲言又止,欲止又言,似有隐情难言之状 他哼哼哈哈,说话吞吞吐吐的 引用解释 形容有话不直说或说话有顾虑,想说又不敢说的样子。《儿女英雄传》第五回:“你一味的吞吞吐吐,支支吾吾;你把我作何等人看待?”《官场现形记》第六回:“然而那一种吞吞吐吐的情形,已被 蒋福 看透。” 鲁迅 《<三闲集>序言》:“那些吞吞吐吐,没有胆子直说的话,都载在《而已集》里。”
吞吞吐吐的组词: 吞的组词 吐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