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孔
[miàn kǒ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面孔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面孔 miànkǒng

(1) [face]∶脸;面部表情

严肃而刻板的面孔

(2) [facade]∶虚假的、表面的或矫揉造作的外观或效果

装作满意的面孔

引用解释

1.脸。 唐 黄幡绰 《嘲刘文树》诗:“ 文树 面孔不似猢猻,猢猻面孔强似 文树 。” 元 吴昌龄 《张天师》第一折:“全不似初见时恁般乔面孔。” 雷加 《命名的传说--三门峡散记之一》:“原来这是一个学生模样的人,面孔有些苍白。”

2.容貌。 宋 高怿 《群居解颐·拜胡僧》:“女弟子勤礼拜,愿后身面孔一似和尚。” 清 厉鹗 《醉太平·题村学堂图》词:“村夫子面孔,渴睡汉形容。”

3.犹面子,体面。《醒世恒言·杜子春三入长安》:“我既穷了,左右没有面孔在 长安 ,还要这宅子怎么?” 洪深 《香稻米》第二幕:“我们乡下人穷虽穷,面孔总是要的。”

近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