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吹大擂
[dà chuī dà léi]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大吹大擂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大吹大擂 dàchuī-dàléi

(1) [ballyhoo]∶吹喇叭擂鼓,各种乐器齐奏

大百货店在大吹大擂中开张了

(2) [make a great fanfare;to brag and blare]∶以浮夸言词大肆宣扬

遗老有钱,或者也不过聊以自娱罢了,而商人便大吹大擂的借此获利。——鲁迅《所谓“国学”》

引用解释

1.鼓乐齐作。 元 王实甫 《丽春堂》第四折:“赐你黄金千两,香酒百瓶,就在 丽春堂 大吹大擂,做一个喜庆的筵席。”《三国演义》第七十回:“ 郃 在山上大吹大擂饮酒,并不下山。”《儒林外史》第二十回:“到那一日,大吹大擂, 匡超人 纱帽圆领,金带皂靴,先拜了给諫公夫妇,一派细乐,引进洞房。”

2.比喻大肆宣扬。 鲁迅 《热风·所谓“国学”》:“遗老有钱,或者也不过聊以自娱罢了,而商人便大吹大擂的借此获利。” 毛泽东 《抗日游击战争的战略问题》:“而且这种进攻必须是奇袭,大摇大摆大吹大擂地暴露自己,是较之正规战更加不能许可的。”

近义词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