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动
[fǎn dòng]
核心提示:欢迎访问在线词典查看反动的基本解释、详细解释、近义词、反义词

基本解释

解释

反动 fǎndòng

(1) [reactionary]∶维护旧制度,破坏新制度,反对革命

反动立场

反动派

(2) [counteraction]∶相反的作用

引用解释

1.犹反复。谓与原来的行动相反。《北齐书·杨愔传》:“ 高归彦 初虽同德,后寻反动,以疏忌之跡尽告两王。”

2.反对;反抗。 彭芬 《辛亥逊清政变发源记》第二篇:“而此项股本, 鄂 不及三百万两, 川 则壹千贰百数十万两,人民反动,何怪其然耶?” 鲁迅 《三闲集·无声的中国》:“这运动一发生,自然一面就发生反动,于是便酿成战斗。”

3.相反的作用。 蒋伯潜 《十三经概论·经学历史·清代经学复兴》:“经学至 清 代而復兴。经学之所以復兴於 清 初,其因,为 明 末 王 学之反动。” 毛泽东 《反对党八股》:“从历史来看,党八股是对于五四运动的一个反动。”

4.指思想上或行动上维护旧制度,破坏新制度;反对革命的。 艾思奇 《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第一章:“在帝国主义时代,出现了形形色色的反动的资产阶级唯心主义。” 艾芜 《百炼成钢》第二七章:“据各方面的调查, 张福全 近来就是工作不负责任,什么都让 李吉明 去干,是否有反动事迹还须再查。”

5.指反动派。《革命民歌集·红军游击歌》:“帮助红军打反动,穷人才会有出身。”《革命民歌集·攻打弋阳城》七:“劳苦群众们,大家捉反动。”

反义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