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的组词
不得
bù dé (1).不能得到;得不到。《诗·周南·关雎》:“求之不得,寤寐思服。” 汉 晁错 《论贵粟疏》:“夫腹飢不得食,肤寒不得衣,虽慈母不能保其子,君安能以有其民哉!” 清 吴骞 《扶风传信录》:“ 许 族人有失银剪者,方遍觅不得。” 茅盾 《追求》八:“前任的历史教员和 曼青 对调了功课后,仍然不得学生的拥护。”(2).不能;不可。《穀梁传·襄公二十九年》:“阍,门者也,寺人也,不称姓名。閽不得齐于人。”《后汉书·朱儁传》:“乞降不受,欲出不得,所以死战也。” 唐 王昌龄 《浣纱女》诗:“ 吴王 在时不得出,今日公然来浣纱。”《西游补》第十五回:“话得 孙行者 哭不得,笑不得。” 老舍 《四世同堂》六六:“他是温室里的花,见不得真的阳光与雨露。”
不得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不得不
bù dé bù (1).不得已,表示无可奈何。《后汉书·宦者传序》:“ 邓后 以女主临政……称制下令,不出房围之间,不得不委用刑人,寄之国命。”《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七:“还有 杜子中 更加相厚,到不得不闪下了他。” 袁鹰 《悲欢·深深的怀念》:“﹝他们﹞有的在行军中由于负伤或执行任务不得不离开队伍,终于又惨遭敌人的毒手。”(2).不能不,必须。《儒林外史》第六回:“大哥,这话也且再看,但是不得不如此做。”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五:“ 中国 近几十年来变动实在太大,我们做生意的人不得不想的远一点。”
不得不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不得了
bù dé le (1).表示程度很深。 老舍 《茶馆》第一幕:“你也听说过 庞总管 吧!侍候着太后,红的不得了,连家里打醋的瓶子都是玛瑙作的!” 茹志鹃 《高高的白杨树·在果树园里》:“路虽不远,我却心急得不得了。”(2).表示情况很严重,没法收拾。 鲁迅 《三闲集·无声的中国》:“这本也不过是一种文字革新,很平常的,但被不喜欢改革的 中国 人听见,就大不得了。” 巴金 《长官意志》:“他在 上海 的时候,你要反对‘大写十三年’,那可不得了。”
不得了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了的组词
不等
bù děng ◎ 不等 bùděng[vary;differ] 有差异,不相同,不一样数量不等大小不等(1).不一样;不同。 宋 周密 《癸辛杂识续集·成都恶事》:“一日入酒肆中坐,觉卓下有所遗物如钥匙之状……俱各不等,凡数十枚,莫晓其为何物。”《初刻拍案惊奇》卷一:“ 金老 见儿子们疑信不等,急急要验个实话。”(2).鸟名。《中国谚语资料》:“夏至前头不等叫,健劲人讨懒人笑。”原注:“不等,鸟名。如闻此鸟在夏至前鸣叫,主丰收。”
不等的组词: 不的组词 等的组词
不等式
bù děng shì 表示两个数或两个代数式不相等的算式,两个数或两个代数式之间用不等号连接,如5>2,3a<8,7m+1≠9m+2。
不等式的组词: 不的组词 等的组词 式的组词
不得已
bù dé yǐ 无可奈何;不能不如此。《老子》:“兵者,不祥之器,非君子之器。不得已而用之,恬淡为上,胜而不美。”《汉书·景帝纪》:“乃者 吴王 濞 等为逆,起兵相胁,詿误吏民,吏民不得已。” 颜师古 注:“已,止也,言不得止而从之,非本心也。” 元 无名氏 《千里独行》第二折:“俺二叔叔不得已,降了 曹丞相 。”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五:“这三道防线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要是我能够集中资金在一个地方办厂,那发展会更大的。”
不得已的组词: 不的组词 得的组词 已的组词
不定
bù dìng ◎ 不定 bùdìng(1)[uncertainly indefinitely;indeterminably]∶副词,表示不肯定,后面常有表示疑问的词或肯定和否定相叠的词组一天他不定来多少次我明天还不定去不去呢!(2)[unsteady;drifting;fitful]∶不稳定方向不定的风心神不定(1).不安定;不稳定。《庄子·天地》:“纯白不备,则神生不定;神生不定者,道之所不载也。”《史记·循吏列传》:“市乱,民莫安其处,次行不定。” 萧乾 《雁荡行·灵峰道上》:“这时瀑布又为瓮口外面的风吹得忽东忽西,飘摇不定。”(2).没有一定。 南朝 梁 江淹 《别赋》:“是以别方不定,别理千名。” 北魏 杨衒之 《洛阳伽蓝记·宋云惠生使西域》:“此杖轻重不定。”(3).不住;不止。 金 董解元 《西厢记诸宫调》卷四:“ 鶯鶯 感此,閤不定粉泪涟涟,吞声窨气埋冤。” 清 纳兰性德 《金缕曲·再赠梁汾用秋水轩旧韵》:“依旧回廊新月在,不定竹声撩乱。”(4).副词,表示数量大,说不清。 老舍 《四世同堂》八十:“她知道老人在这几天不定盘算了千次万次,怎么过生日,可是故意的说不要贺生。” 杨朔 《三千里江山》第一段:“人家刚吃饭,又问吃不吃东西,一天不定问几遍,要把人家撑死不成?”
不定的组词: 不的组词 定的组词
不动产
bù dòng chǎn ◎ 不动产 bùdòngchǎn[immovables;im-movable property;real estate (property)] 不能移动或一旦移动就受损失的财产,如房屋及屋内的水暖设施不能移动的财产,相对于“动产”而言。指土地、房屋及附着于其上不可分离的部分。 老舍 《四世同堂》二三:“他的不动产虽不多,银行的存款也并没有超过一万去,可是他总以为自己是个绅士。” 周而复 《上海的早晨》第一部十二:“ 朱延年 才露了面,所有动产与不动产都交给债权团分配。”
不动产的组词: 不的组词 动的组词 产的组词
不断
bù duàn (1).割不开。《韩非子·内储说下》:“援礪砥刀,利犹干将也,切肉,肉断而髮不断。”(2).不绝;接连。《隋书·北狄传·突厥》:“重叠亲旧,子子孙孙,乃至万世不断。” 宋 楼锷 《浣溪沙·双桧堂》词:“夏半阳乌景最长,小池不断藕花香。” 梁斌 《红旗谱》十六:“‘五月鲜儿’桃子熟了,不断地有小贩来趸。”(3).不果决;不果断。《韩非子·有度》:“法不信则君行危矣,刑不断则邪不胜矣。”《后汉书·宦者传论》:“ 竇武 、 何进 ,位崇戚近,乘九服以嚣怨,协羣英之埶力,而以疑留不断,至於殄败。”《三国志·魏志·杨阜传》:“ 袁公 宽而不断,好谋而少决。”《东周列国志》第七回:“﹝ 鲁侯 ﹞乃告以让位,激成弑逆之恶,岂非优柔不断,自取其祸!”
不断的组词: 不的组词 断的组词
不对
bú duì (1).不答。《礼记·文王世子》:“公曰:‘宥之。’有司又曰:‘在辟’……及三宥,不对,走出,致刑于甸人。”《新唐书·裴度传》:“帝怒,问 度 :‘何施而可?’ 度 顿首谢:‘藩臣不与政。’辞不对。”(2).不合;不睦。《二刻拍案惊奇》卷十二:“一班风月中人自然与道学不对,但是来看 严蕊 的没有一个不駡 朱晦庵 两句。” 鲁迅 《彷徨·离婚》:“ 爱姑 既然丈夫不对,公婆不喜欢……也还是照先前说过的那样:走散的好。”(3).不够格。《二十年目睹之怪现状》第四六回:“或者虽然轮到,做藩臺的也可以把他捺住。那捺住之故,不是因这个人才具不对,品行不好,便是调剂私人,应酬大帽子了。”(4).不正常。 吉学霈 《洛阳桥上》:“这位同志跑到我跟前来,一看我的脸色不对,就忙问:‘你怎么了?’”(5).不正确,错误。如:这个数目不对。
不对的组词: 不的组词 对的组词
不法
bù fǎ ◎ 不法 bùfǎ(1)[illegal;lawless;unlawful](2)不守法、不守纪律(3)不效法,不仿效上胡不法先王之法。——《吕氏春秋·察今》(1).不合法度;违法。《左传·庄公二十三年》:“君举必书。书而不法,后嗣何观?” 杨伯峻 注:“不法犹言不合法度。”《史记·韩信卢绾列传》:“上令人覆案, 豨 客居 代 者财物诸不法事,多连引 豨 。” 宋 俞文豹 《吹剑四录》:“ 淳熙 九年, 晦菴 为 浙 东提举,按 台州 唐仲友 不法。” 老舍 《骆驼祥子》四:“他自己年轻的时候,什么不法的事儿也干过。”(2).不效法。《商君书·开塞》:“圣人不法古,不脩今。”《韩非子·五蠹》:“是以圣人不期脩古,不法常可。”
不法的组词: 不的组词 法的组词
不乏
bù fá ◎ 不乏 bùfá[do not lack] 不缺少;很多不乏其人不乏先例不缺少。《后汉书·吴祐传》:“ 吴氏 世不乏 季子 矣。” 晋 陆机 《演连珠》之二十:“是以轮匠肆目,不乏 奚仲 之妙;瞽叟清耳,而无 伶伦 之察。” 郑观应 《盛世危言》附录《新闻报论粤省有三大害》:“如第一害之汉奸,则 上海 亦不乏其人。” 鲁迅 《<朝花夕拾>后记》:“这种意见,恐怕是怀抱者不乏其人。”
不乏的组词: 不的组词 乏的组词
不犯
bù fàn (1).不犯法。《汉书·邹阳传》:“臣闻 秦 倚 曲臺 之宫,悬衡天下,画地而不犯,兵加 胡 越 。” 颜师古 注:“画地不犯者,法制之行也。”(2).不必;用不着。 元 关汉卿 《鲁斋郎》第二折:“我看他今日不犯,明日送来。”《红楼梦》第二十回:“就算你比世人好,也不犯见一个打趣一个。”
不犯的组词: 不的组词 犯的组词
不凡
bù fán ◎ 不凡 bùfán[out of the common run;out of the ordinary] 不平凡,不一般举止不凡不平常;杰出。《后汉书·度尚传》“吏人谓之神明” 李贤 注引 三国 吴 谢承 《后汉书》:“﹝ 尚 ﹞擢门下书佐 朱 儁 ,恆嘆述之,以为有不凡之操。” 晋 干宝 《搜神记》卷十六:“生随之去,入华堂,室宇器物不凡。”《花月痕》第二回:“处热闹场中,而面目能冷冷者,此其人不凡矣。” 老舍 《四世同堂》四五:“假若 默吟 是诗人,画家,与义士,这个小娃娃便一定不凡。”
不凡的组词: 不的组词 凡的组词
不妨
bù fáng ◎ 不妨 bùfáng(1)[might as well]∶最好还是你不妨现在就告诉他(2)[there is no harm in]∶无任何害处你不妨去碰碰运气(3)[would]∶表示怀疑或不确定我不妨说,传导声音的机械装置是完善的(1).表示可以、无妨碍之意。 北齐 颜之推 《颜氏家训·风操》:“世人或端坐奥室,不妨言笑,盛营甘美,厚供斋食。” 宋 梅尧臣 《睡意》诗:“花时啼鸟不妨喧,清暑北窗聊避燠。” 明 李贽 《答刘宪长书》:“纵不落髮,亦自不妨,在彼在此,可以任意。” 闻一多 《端节的历史教育》:“准备给孩子们讲的话,不妨到此为止。”(2).不料。 唐 皮日休 《陪江西裴公游襄州延庆寺》诗:“更嚮碧山深处问,不妨犹有草茅臣。”(3).很,非常。《敦煌变文集·丑女缘起》:“性行不妨慈善。” 蒋礼鸿 通释:“就是很慈善。”《景德传灯录·大法眼文益禅师》:“问:‘ 维摩 与 文殊 对谈何事?’师曰:‘汝不妨聪明。’”不妨聪明,即非常聪明。
不妨的组词: 不的组词 妨的组词
不分
bù fēn (1).不服气;不平。《南齐书·王僧虔传》:“ 庾征西 翼 书,少时与 右军 齐名, 右军 后进, 庾 犹不分。” 宋 梅尧臣 《龙柏》诗:“苦练不分颜色近,紫荆未甘开谢迟。” 古直 《杂感寄楚伧一厂》诗:“蓴鱸不分因秋起,块垒生憎借酒浇。”(2).不料。 唐 陈陶 《水调词》之二:“容华不分随年去,独有妆楼明镜知。” 明 汤显祖 《牡丹亭·移镇》:“天下事,鬢边愁,付东流。不分吾家小 杜 ,清时醉梦 扬州 。” 清 朱彝尊 《咏古》诗之一:“ 汉皇 将将屈群雄,心许 淮阴 国士风。不分后来输 绛 , 灌 ,名高一十八元功。”(1).不分散。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结构》:“作传奇者,能以头绪忌繁四字,刻刻关心,则思路不分,文情专一。”(2).不分别,不分辨。 和谷岩 《茶花艳》八:“不要一出事就不分青红皂白的狠抓,那样难免会出问题的。”
不分的组词: 不的组词 分的组词
不符
bù fú 不相合。 清 李渔 《闲情偶寄·词曲》:“或彼曲与此曲牌名巧凑,其中但有一二句字数不符。” 朱自清 《执政府大屠杀记》:“第二天看报,觉得除一两家报纸外,各报记载多有与事实不符之处。”
不符的组词: 不的组词 符的组词
不服
bù fú (1).不从事,不经营。《书·盘庚上》:“不昬作劳,不服田亩,越其罔有黍稷。” 蔡沉 集传:“不事田亩,安有黍稷之可望乎?”(2).不佩带。《楚辞·离骚》:“薋菉葹以盈室兮,判独离而不服。”谓 屈原 独佩兰蕙,而不佩带薋菉葹等恶草。(3).不臣服;不顺服。《书·立政》:“至于海表,罔有不服。”《周礼·夏官·大司马》:“负固不服,则侵之。” 贾公彦 疏:“谓倚恃险固,不服事大国。”《史记·高祖本纪》:“ 项羽 遂西,屠烧 咸阳 秦 宫室,所过无不残破。 秦 人大失望,然恐,不敢不服耳。”(4).不甘心;不承认。《史记·白起王翦列传》:“ 白起 之迁,其意尚怏怏不服,有餘言。”《后汉书·梁节王刘畅传》:“ 永元 五年, 豫州 刺史 梁相 举奏 畅 不道,考讯,辞不服。”《儒林外史》第九回:“还在东家面前咬文嚼字,指手画脚的不服。” 老舍 《骆驼祥子》十四:“七点多钟了, 刘四爷 有点发困,可是不服老,还不肯去睡。”(5).不信服;不相信。《史记·淮阴侯列传》:“兵法右倍山陵,前左水泽,今者将军令臣等反背水阵,曰破 赵 会食,臣等不服。然竟以胜,此何术也?” 宋 王铚 《默记》卷下:“众有不服者,请其由。” 巴金 《关于<龙·虎·狗>(二)》:“我当时年少气盛,又迷信科学,不相信 诸葛亮 会骂死 王朗 ,因此不但不服,而且常常回敬几句。”(6).不习惯。《楚辞·九章·思美人》:“固朕形之不服兮,然容与而狐疑。” 姜亮夫 校注:“服,习也。” 李庆藩 《拖拉机开进高家村》:“场长拿起烟卷,就往 老品 手里塞。 老品 长短不要,说:‘不,不,我抽不服这物。’”
不服的组词: 不的组词 服的组词
不服气
bù fú qì 不平;不心服。 杜鹏程 《保卫延安》第二章:“我说这是农民意识,他还不服气。” 萧乾 《雁荡行·灵峰道上》:“ 雁荡 许多‘象形的’山名我都不服气,单独老猴披衣和这老僧的形状,真酷似一尊石膏模型。”
不服气的组词: 不的组词 服的组词 气的组词
不该
bù gāi (1).不完备;不兼备。《庄子·天下》:“不该不徧,一曲之士也。” 宋 王安石 《乞改三经义札子》:“臣闻识不该,思索不精,校视不审。” 明 刘基 《<灵棋经解>序》:“《易》之取象,曰车,曰马,曰桷,曰矢,曰鬼,曰狐之类,推而达之,天下之物无不该矣。”(2).不应当。 清 阮大铖 《燕子笺·驼泄》:“今早又不该在窗下,亲把文章誊写。”(3).不欠。《三侠五义》第十三回:“‘今日当着大众银约两交,却不该你的了。’老者接过银子,笑嘻嘻道:‘不该了!不该了!’”
不该的组词: 不的组词 该的组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