犯的组词
案犯
àn fàn ◎ 案犯 ànfàn[criminal] 作案后未被抓获或在审的人
案犯的组词: 案的组词 犯的组词
不犯
bù fàn (1).不犯法。《汉书·邹阳传》:“臣闻 秦 倚 曲臺 之宫,悬衡天下,画地而不犯,兵加 胡 越 。” 颜师古 注:“画地不犯者,法制之行也。”(2).不必;用不着。 元 关汉卿 《鲁斋郎》第二折:“我看他今日不犯,明日送来。”《红楼梦》第二十回:“就算你比世人好,也不犯见一个打趣一个。”
不犯的组词: 不的组词 犯的组词
重犯
chóng fàn 解释 ◎ 重犯 chóngfàn[repeat (an error or offence)] 第二次犯罪或出错 ◎ 重犯 zhòngfàn[felon] 犯有严重罪行的犯人;重要的罪犯 引用解释 犯严重罪行的人。《六部成语注解·刑部》:“重犯,身犯重罪之人也。” 鲁迅 《<伪自由书>后记》:“它在‘叔’上添一‘干’字,于是‘女’就化为‘侄女’, 杨江生 也因此成了‘逆伦’或准‘逆伦’的重犯了。”
重犯的组词: 重的组词 犯的组词
初犯
chū fàn 解释 ◎ 初犯 chūfàn[first offence;first crime,first mistake] 初次违犯;初次出错 故念初犯,不予追究 引用解释 1.法律上指第一次犯罪,对累犯、再犯而言。《明律·刑律·穷盗》:“初犯并於右小臂膊上刺窃盗二字。再犯刺左小臂膊。” 2.指第一次犯(错误)。《说岳全传》第二四回:“也罢,今日初犯,恕你一次。日后倘再有误事,王法无亲,决不容情。”
初犯的组词: 初的组词 犯的组词
触犯
chù fàn 解释 ◎ 触犯 chùfàn(1) [violate;go against]∶触及并违犯 触犯法律 (2) [offend]∶冒犯;冲犯 被他的粗鲁所伤害和触犯 引用解释 冒犯;冲撞。 汉 王充 《论衡·难岁》:“岂独抱器载物,去宅徙居触犯之者而乃责之哉!” 唐 韩愈 《贺册尊号表》:“微臣幸生圣代,触犯刑章,假息海隅,死亡无日。” 明 高启 《四臣论》:“正言不廻,触犯忌讳。” 徐迟 《牡丹》三:“那个宴会上的主人很生气,他被触犯了。”
触犯的组词: 触的组词 犯的组词
从犯
cóng fàn 解释 ◎ 从犯 cóngfàn[accessory] 在共同犯罪中帮助主犯作恶的人 引用解释 法律用语。与“主犯”对称,即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罪犯。《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十四条:在共同犯罪中起次要或者辅助作用的,是从犯。”
从犯的组词: 从的组词 犯的组词
窜犯
cuàn fàn 解释 ◎ 窜犯 cuànfàn[raid] 股匪或敌军小规模地进犯 引用解释 称股匪或小股敌军的进犯。如:彻底粉碎敌人的窜犯。
窜犯的组词: 窜的组词 犯的组词
犯愁
fàn chóu 引用解释 发愁。 周立波 《暴风骤雨》第一部二:“所不同的是他十分犯愁。他的蜡黄的脸上,看不出一点点轻快的笑容。” 沉默君 《渡江侦察记》三三:“是啊,大家也都为这事犯愁呢。”
犯愁的组词: 犯的组词 愁的组词
犯法
fàn fǎ 解释 ◎ 犯法 fànfǎ[violate the law] 违犯法律、法规 执法犯法 引用解释 违反制度;违反法律、法令。《国语·鲁语下》:“若 子季孙 欲其法也,则有 周公 之籍矣;若欲犯法,则苟而赋,又何访焉!” 唐 韩愈 《御史台上论天旱人饥状》:“臣窃见陛下怜念黎元,同於赤子,至或犯法当戮,犹且宽而宥之,况此无辜之人。”《三国演义》第五一回:“ 玄德 曰:‘昔吾三人结义时,誓同生死。今 云长 虽犯法,不忍违却前盟。’” 邹韬奋 《萍踪忆语》二四:“谋个职业或掉换一个职业,这原是每个人应有的自由权利,但在他却似乎觉得是一件不应该的犯法的事情。”
犯法的组词: 犯的组词 法的组词
犯规
fàn guī 解释 ◎ 犯规 fànguī(1) [break the rules; 体 (2) [foul] 违犯规矩章程 引用解释 违反规则。 明 刘若愚 《酌中志·内臣职掌纪略》:“凡背书不过,写字不堪,或损污书倣,犯规有罪者,词林老师,批数目付提督责之。” 清 蒲松龄 《聊斋志异·司文郎》:“积数月,敦习益苦。及试, 宋 曰:‘此战不捷,始真是命矣!’俄以犯规被黜。”《人民日报》(海外版)1988.6.15:“﹝她们﹞利用对方主力队员犯规被罚下场的有利时机连连得分。”
犯规的组词: 犯的组词 规的组词
犯人
fàn rén 引用解释 犯罪的人。多指在押的。《水浒传》第九回:“如有流配来的犯人,可叫他投我庄上来。”《说岳全传》第七四回:“再命把 张 、 秦 、 罗 、 万 四个犯人,推出斩首。” 鲁迅 《呐喊·药》:“听说今天结果的一个犯人,便是 夏 家的孩子。”
犯人的组词: 犯的组词 人的组词
犯罪
fàn zuì 解释 ◎ 犯罪 fànzuì[commit a crime] 做出犯法的应受刑法处罚的事 引用解释 触犯法律而构成罪行。《汉书·宣帝纪》:“今百姓多上书触讳以犯罪者,朕甚怜之。” 宋 司马光 《论不得言赦前事札子》:“臣伏覩今月二十三日手詔,应官吏黎庶犯罪在赦前者,并依前后勑条施行。”《水浒传》第三七回:“小人是个犯罪配送 江州 的人,今日错过了宿头,无处安歇。” 洪深 《五奎桥》第一幕:“你们今天所做的事,几乎没有一件不是犯罪的。”
犯罪的组词: 犯的组词 罪的组词
犯罪集团
fàn zuì jí tuán 解释 三人以上为进行犯罪活动而结成的较固定的非法组织。共同犯罪中社会危害性较大的一种形式。其特点:人数较多;成员之间有较固定的组织联系;往往进行多次犯罪活动,罪行比较严重。对犯罪集团的成员,按其在犯罪集团中的地位和作用分别处罚。
教唆犯
jiào suō fàn 解释 ◎ 教唆犯 jiàosuōfàn[fagin] 唆使别人犯罪的成年人;尤指唆使儿童盗窃的人 引用解释 怂恿、指使别人犯罪的罪犯。《花城》1981年第3期:“我听了这番话……头皮就发麻, 殷 鉴不远,我曾经被当作青年的教唆犯揪过的。”
教唆犯的组词: 教的组词 唆的组词 犯的组词
进犯
jìn fàn 引用解释 指敌军向某处侵犯。 清 魏源 《圣武记》卷一:“闰六月, 吴志葵 率海上军由 泖湖 进犯 苏州 。” 吴组缃 《山洪》三十:“目前 芜湖 、 南陵 那面他们也正在结集骑炮兵准备进犯,战事早晚要爆发。”《解放军文艺》1975年第12期:“大雪飞,洗征尘,敌进犯,送礼品。”
进犯的组词: 进的组词 犯的组词
经济犯罪
jīng jì fàn zuì 解释 ◎ 经济犯罪 jīngjì fànzuì[economic crime] 与商品的生产、分配、消耗有关的犯罪,诸如雇员贪污、偷窃商店商品等
来犯
lái fàn 解释 ◎ 来犯 láifàn[come to attack us;invade our territory] 以征服或虏掠为目的的侵犯 坚决消灭敢于来犯之敌
来犯的组词: 来的组词 犯的组词
冒犯
mào fàn 解释 ◎ 冒犯 màofàn[offend against;give offence;affront] 在言词或举动上没有礼貌,冲撞了对方 他的傲慢无礼的举动冒犯了他姐姐的客人们 引用解释 1.顶着;不顾。《东观汉记·鲍永传》:“君晨夜冒犯霜露,精神亦劳矣。”《后汉书·郭镇传》:“ 镇 冒犯白刃,手劒贼臣。” 宋 王安石 《汝瘿和王仲仪》:“挟带岁月深,冒犯风霜冷。” 郭沫若 《沸羹集·人类的前卫》:“ 苏联 的最有名的飞行员 契加洛夫 ,冒犯着自己生命的危险,抢救了他所驾驶的飞机。” 2.触犯;冲撞。《北史·王晞传》:“窃谓天时人事,同无异揆,是以冒犯雷霆,不惮斧鉞。”《古今小说·裴晋公义还原配》:“昨日语言冒犯,自知死罪,伏惟相公海涵。” 清 李渔 《风筝误·诧美》:“是下官认错了人,冒犯小姐,告罪了!”《十月》1981年第3期:“ 伯老 ,得罪得罪!冒犯了你。我们 湖南 人讲话粗鲁,不知忌讳惯的。” 3.侵犯;侵害。《西游记》第六五回:“那妖王道:‘这猴儿是也不知我的姓名,故来冒犯仙山。’” 梁启超 《医学善会叙》:“卒有不幸,阴阳寒暑之冒犯,则已舍身为釜中鱼。”
冒犯的组词: 冒的组词 犯的组词
明知故犯
míng zhī gù fàn 解释 ◎ 明知故犯 míngzhī-gùfàn[misconduct;break the law knowingly and purposely] 分明知错,却故意违犯,犹言知禁犯禁,知法犯法 孩儿想起来,人家尚且替我们那般发急,我们自己倒明知故犯。——《文明小史》 引用解释 明明知道不对,还故意去做。 明 李贽 《与周友山书》:“然弟之改过实出本心,盖一向以贪佛之故,不自知其陷於左道,非明知故犯者比也。” 清 林则徐 《会批义律禀》:“因此次尚在收缴之际,是以从宽驱逐,如将来再有他夷明知故犯,定照新例严办,不能再邀宽贷也。” 浩然 《艳阳天》第一一九章:“因为她当事者迷,一时还连不上许多事情;再加上她明知故犯的坏事也只是这一件了。”
抢劫犯
qiǎng jié fàn 解释 ◎ 抢劫犯 qiǎngjiéfàn[robber;pillager;holdup man;plunderer;marauder] 见“抢劫者”
抢劫犯的组词: 抢的组词 劫的组词 犯的组词